你坚持民主所需的假设吗?

2011-10-28 李剑芒  

 

不管人们怎么厌恶独裁,喜欢民主。除了人的本性自私这个基本动力驱动外,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正确思考人的模式。现代社会,人们都在高呼民主。但独裁为什么会在大家都高呼民主的环境下存在?为什么很多的独裁者是在高呼民主的过程中产生的?不去思考这个问题,民主以及民主运动无非是人的自利性推动下的造反;皇帝轮流做,今朝到我家!这种所谓的民主运动我们看到了很多,不希望继续重复这种无聊的游戏。

民主的第一个字是民。民就是一个人。民主的基本假设是;人与人之间虽然有差别,但差别不大。起码没有大到有必要把人们分开成为不同的族群。马克思理论为什么不可能有民主?因为他把人分成了阶级!他已经违背了这个最基本假设。所以,如果你自称是民主派,那么你必须坚定地站在这个假设的基础之上。一旦你产生了你与某些人有本质上的不同,某些人不应该享受你追求的权利,那么你已经忘记了自己追求的是什么,你已经背离了民主的基本假设。我不知道你追求的是什么,但我知道一点;那不是民主!

人类至今为止的一切正确道德都是建立这个假设之上;即人与人是一样的,是平等的。这就要求一切道德必须满足对称性。不对称的道德不是道德,那是邪恶!对自己讲一种道德,对敌人讲另一种道德,这是道德双重标准,它是邪恶,不是道德。人类社会文明的趋势是走向道德,而不是走向邪恶。

批判这种邪恶的民主追求是因为我不停地看到人们一边高呼民主,一边散步邪恶思想。一个传统的例子就是对待贪官。我一直在说;中国人反贪官根本不是仇视那种不公正的行为,而是仇视那个不公正的行为的结果不是自己家。说白了,人们恨的不是贪官这种现象,而是贪官不是我爸这个客观事实!

一个正确的反贪官思想是假设贪官是和自己一样的人,假设自己到了贪官那个环境会造成完全一样的行为,而不是假设贪官的人和自己不一样,他们是另一个上帝造的人。这样的假设导致我们不去仇视贪官这些人,而是仇视制造贪官那个环境。说白了就是仇视那个体制!只反贪官,不反体制,这种人只是在仇视他爸爸、妈妈不是贪官!这种人眼中的所谓民主说白了就是:我说了算!

近期另外两个案例使得我感觉不得不重复这个观点(我知道我又会挨骂)。第一个案例是广州佛山的交通惨案。全国上下,大家都在假设:我和那18个路人不一样!只有很少的人假设自己和他们是一样的人。这些人,虽然也在批判我们社会中的不道德现象,但不是那样的激烈,也不会假设那18个人真的像魔鬼一样的冷漠,见死不救!

而那些假设自己与那18个人不一样的人们,各个在表演道德,当我戳穿了他们的游戏,他们就诅咒我家人被汽车撞死没人管。

第二个案例是对卡扎菲所遭受的非人道待遇的容忍!卡扎菲死的极惨,不但脸被打变形了,胸部、脸部中弹,甚至有人把匕首捅到了他屁眼里。这是让人无法忍受,连畜生都不如的行为。

他是一个独裁者,他对杀害很多的人负责,他侵吞国家财产,他把利比亚变成了卡扎菲家族的花园,这我们都看到了,都极端仇视这样的体制。

但!卡扎菲是一个人,和我们一样的人,而且是一个70岁的老人。如果有人告诉我,能把匕首捅进一个70岁老人屁眼里的人们会领导一个国家走向民主;我当面吐他一脸涂抹;放屁!连人的基本尊严都不知道尊重,他们知道什么叫民?

民主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它只所谓伟大是因为它冲破了人们顽固的自我中心主义,在理想上对抗人的天生自利性,它假设人人生而平等,它假设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个假设是我们所有追求的基础。那些不承认这个假设,甚至仇视自己敌人人格的人们。你们给我闭嘴,不要再高呼民主!民主思想不是这样被你们蹂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