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商标要依凭文化抢滩市场

万佩雨 中国商标超市网  2011年7月20日

 

好商标是以企业行业为主,还是以产品造型为主,还是以品牌文化为主?

历史证明,只有让消费者感观到在消费产品时的所带来的精神刺激的主诉求,品牌的生命力才能持久。而企业文化离不开国家文化的土壤,品牌的核心价值与本民族文化一脉相承,因而中国是不会拥有可口可乐商标的,可口可乐已经成为美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就像索尼是日本的一张脸一样。任何产品的商标耕织于企业文化的深处,符合本企业的发展使命和时代需求,引导向上精神,反映本国家社会面貌的商标才是有价值的好商标。

二十一世纪看中国,中国崛起离不开文化

“一年的企业靠运气,十年的企业靠经营,百年的企业靠文化”。中华文化是世界的文化宝藏,发展中的中国以及中国经济,中国产品和文化必将为全世界所关注,中国龙,红灯笼、中国功夫,中国人的揖让之礼都是中国文化在缩影,以汉字和传统图形体现出的中国商标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东方神韵,无容置疑,民族商标是优秀国家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载体。当前,洋品牌受到盲目的追捧,达芬奇家具的曝光无疑是狠狠地打了那些“贵族消费者”一个响亮的耳光。搞了半天,洋品牌根本就没有我们什么事儿。意大利主要的经济媒体之一《24小时太阳报》报道称,“这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以次充好的行为,而是借用一个完完全全假冒的意大利商标,将大量质量极其低下的产品以高价卖出,利用的就是中国消费者盲目追求意大利高档奢侈品的心理。”报道中还说,这件事应该可以成为意大利的重要新闻。达芬奇的质量已经被证明存在问题,真正的意大利出口商们就应该行动起来维护对华出口产品的质量。如果意大利产品不能践行自己对质量的承诺,那么整个意大利品牌价值就会崩塌,甚至对国家造成长期的损失。

可见,即使注册了一个洋符号并不是洋文化的所有。众多国际品牌尚且标注“made in China”,为何国内企业却要以“进口”概念遮掩原产地呢?

商标买卖(转让)不是洪水猛兽

商标是无形资产,是企业知识产权的一部分。在国外商标转让是一种很正常的市场行为,通过购买商标则可以选择更符合自身企业,具有自身企业含义的商标。风险非常小,因为转让的商标本身就是国家商标局已经批准的注册商标,已经得到了国家商标局的认定,所以不存在国家商标局因近似驳回商标的可能性。转让商标,只需要转让双方通过代理机构到国家商标局进行备案,受让人就能得到商标的注册证,拥有商标的所有权。成功率100%。尤其是需要指出的是通过购买商标,能使企业迅速进入品牌化的进程,大大降低各种投资的风险,并能更快速、准确的推广企业自身品牌,使企业在同行业迅速崛起,使企业能迅速建立品牌化战略。

自主商标,才是未来的品牌价值

巴尔扎克说过,培养一个真正的贵族至少需要三代。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道。“中国汽车工业要想强大有三件事是必需的:自主品牌、海外市场、新能源车。”而据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一组12支的拉图堡酒庄1959年佳酿,2008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创下90万港元的世界拍卖纪录;而一组12瓶1982年拉斐庄原装,2001年市场价格为4.5万港元,2008年11月于香港佳士得以32万港元成交,7年内价格也翻了近 8倍。“洋酒们”又凭什么能成为价值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液态黄金”?通过深入了解我们会发现,原来洋酒之所以值钱是因为它的商标价值,以及对历史的传承、独特的工艺,以及独特的文化。难道仅凭这几点就够了吗?显然不够说服力,中国酒文化渊源流长,又何止三代之限!

打造出好,拍卖也罢,关键是企业要拥有自主的商标权,德国的啤酒,法国的干红,俄罗斯的伏尔加,这是根本无法改变的事实,即使品牌的所有权发生转换,但是与品牌文化千丝万缕的地域文化是不能割舍的。民族商标是各国经济的“晴雨表”,是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国家品牌对民族品牌进行集体背书,只有充分挖掘历史的厚重提升商标文化的底蕴,才能彰显品牌传播的价值。

优秀的商标往往是产品价值传播的使者,与国家、民族的精神和文化联系在一起,所体现的文化价值观是能得到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认同。优秀的商标肯定是要受地域文化的影响,它既是地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它所赋予产品的文化载体。唯有能很好的诠释地域文化和区域经济的特色的商标品牌才有可能成长为价值商标的潜质。

经济全球一体化的现在与未来的博弈最终是品牌与文化的博弈。好的商标是随着市场的发展而生,因而,不同的发展时期都会有新商标的出现。商标可持续力的诠释已经超出了一般商标的意义,经济的多元化促使商标文化的多元化,商标的文化和精神内涵也要与时俱进。

之所以坚持走国际化路线,是因为要成为百年企业,就必须成为国际化的公司。因此让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在世界展示中国的软实力,未来的民族商标是要走在前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