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华龙凤文化——公益讲座1

庞 进  

 

龙凤讲座   大家好!感谢本次公益讲座的主办方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感谢主持人、我的校友张志立先生,感谢为了这次讲座付出努力的各位朋友,大家的付出和参与,使我们有这样一个机会,以视频会议(Zoom)的方式,就龙凤文化进行交流。

说起龙凤,大家不会感到陌生。在这个世界上,凡是有华人繁衍生息的地方,都会有龙飞凤舞。中华民族有生肖民俗,每位华人都会有一个属相。龙是十二属相之一,这也就是说,全世界十几亿华人中,一定会有一亿多人属龙,再加上属蛇即属“小龙”的,人数就超过了两个亿。在座的朋友们以及你们的亲人中,一定会有属龙或属小龙者。而十二属相中龙、蛇之外的其他属相,也都多多少少地和龙有关系,都是龙的容合对象。十二属相中,没有凤,但有鸡,鸡是凤排在首位的模特儿。日常生活中,喝龙茶、赏凤图、看龙舞、欣赏龙舟赛等等,更是常有的事。

那么,什么是龙、什么是凤呢?

简要地说:龙、凤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两种神物。说得具体点——

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蛇、鳄、蜥、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星宿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具备长身、大口,大多有角、有足、有鳞、有尾等形象特征,和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等精神蕴涵的神物。

凤是凤凰的简称,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鸡、鹰、燕、乌、鹤、鹑、鸿、孔雀、鸵鸟等动物,和太阳、风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具备尖喙、双翼,大多有冠、有羽、有爪、有尾等形象特征,和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等精神蕴涵的神物。

龙凤的本质是中国人对宇宙自然力的感悟、认知和神化。

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凤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

龙凤文化是有关龙凤的各种成果的总和。这些成果反映在物质器用、习俗仪规、观念理论三个层面。龙凤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凤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影响广泛。

这样说比较概括、抽象,举个例子。说龙凤文化是传统文化,大家不会有异议,说龙凤文化是时尚文化,就可能有人会问:龙凤文化怎么时尚呢?我们看时装表演,够时尚吧,而常常会看到引领潮流的新款式服装上有龙凤图案。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们,就是穿着时尚的有鲜靓龙纹的队服在世界各地比赛夺冠拿奖牌的。

对龙凤文化的了解,最重要的还是要了解龙凤文化所蕴涵、所体现的精神。龙凤文化的精神可以用十个字来概括: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简称“容福谐奋和”。

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龙凤是容合而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文明、世界文明也都是容合而成的。容合是世界观、方法论。

福生是造福众生的简称,无论是作为水利神、太阳神、农业神,还是作为祖先神、民族神、爱情神,龙凤都以福生为使命。福生是价值观、幸福论。

谐天是与天即自然界和谐的简称。龙凤是谐天的产物,是先民对宇宙自然力的感悟、认知和神化。谐天就是要尊重自然规律,科学地有持续地发展,建设与大自然相和谐的生态文明。谐天是天人观、生态论。

奋进是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的杰出人物因其努力奋进、为民族的发展进步、繁荣昌盛做出了创造性、开拓性的贡献而称龙比凤。奋进是人生观、强盛论。

和美是和谐美好的概称,龙凤文化体现、倡导、追求天道自然和美、人伦社会和美、阴阳男女和美。和美是理想观、目的论。

这些精神是龙凤文化的精髓,大到对国际政治、国家治理,比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人际交往、就职做事,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以上是对龙凤文化的简要介绍。至于我本人及研究龙凤文化的情况,简要地说是这样的:

我生于1956年,下过乡,当过工人。1982年由陕西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后又到西北大学中文系读了硕士,1984年起供职于西安日报社,直到2016年年底于高级编辑岗位退休。1979年开始创作、研究并发表作品,1988年因西北大学教授韩养民老师的一句话进入龙凤文化研究领域,至今已三十多年,所谓“一句话一辈子”。在互联网上创建有“中华龙凤文化(www.loongfeng.org)”网站,发表相关论文、文章数百篇,出版著作三十多种,其中龙凤文化著作二十多种。

18中华龙凤文化网

19庞进著作一览

我的研究涉及龙凤的起源、流变、本质、精神底蕴、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中华伦理的关系、功能效用、现实意义等。目前达到的高度是提出了“龙道信仰”。提出龙道信仰主要是想为人们,尤其是为我们华人的终极关怀即解决超验问题,提供一个新的选择。基本思路是:

龙是宇宙力,尤其是属于宇宙力组成部分的暗物力的代表,是灵魂力与宇宙力、可验与超验、有限与无限之间的中介。人们敬畏、崇拜龙,实际上主要是在敬畏、崇拜宇宙力。龙的形象,不过是智慧的中国人对宇宙力,尤其是对宇宙力中的暗物力赋予的一个由自然界诸多动物的身体部件和各种天象的功能形态组合起来的形象而已。人使宇宙力以龙的形象出现,并将人的理想、意念、智慧、情感、德性等赋予到龙的身上,这样,龙就一身二任,成为宇宙力与人的灵魂力之间的中介,也有了将人的灵魂力接纳、承载、中介,冲决地球框限,即冲决地球引力和大气层压力构成的框限,到外空间与宇宙力汇合的功能。人的灵魂力若成为宇宙力的组成部分,就会随着宇宙力运行化转,遇到适合人类生存的时空、星体,便可再化转为新的生命,从而实现永恒和不朽。总之,灵魂的至高境界在地球框限之外的宇宙空间,抵达的方式是通过龙的中介,使足够强健的灵魂力与宇宙力相汇合,而坚定信力、正用慧力、修行德力,则是强健灵魂力的必要途径。

关于龙道信仰,时间关系,今天就不展开了,朋友们若有兴趣,下一次再向大家介绍。

(2021年12月4日,加拿大)

龙凤讲座海报

庞进  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中华龙凤文化网(www.loongfeng.org)主编,加拿大西安大略出版社副总编辑。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千万字,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三十多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八十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之誉。微信号: 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