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人后裔不相信“世界末日” 称简直就是胡扯

2012年01月15日 千龙网  

 

电影《2012》使“2012末日论”走上前台。

在留传至今的雕刻、绘画中,玛雅人额头扁平、鹰钩鼻、嘴唇很厚。

喜马拉雅山脉顿成汪洋,里约热内卢基督像轰然倒塌,旧金山金门大桥顷刻断裂,人类在火山、地震和洪水中挣扎求生……这是美国灾难片《2012》所描绘的世界末日景象。影片上映后,世界将在2012年走到尽头的说法甚嚣尘上。

而各地发生的一系列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也加剧了不少人心中的“末日恐慌”: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7.3级地震;2010年2月27日,智利发生8.8级地震;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8.8级强震并引发巨大海啸……

尽管科学家和历史学家已多次表示,“末日论”不过是一种无中生有的说法,但人类对未来所怀有的恐惧与无奈,仍然让这个预言在现代生活中为不少人津津乐道。

【追根溯源】 “末日论”是如何产生的?

玛雅文明因印第安玛雅人而得名,据史料记载,这一文明出现于公元前3000年左右,形成于公元前2500年,到公元1000年前后衰落,主要分布于现在的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伯利兹、洪都拉斯及萨尔瓦多等地。“末日论”的产生与拉美的玛雅文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89年,一个叫摩利斯?科特罗的英国科学爱好者,来到墨西哥与危地马拉交界处的热带雨林,考察当地的玛雅人遗迹。在玛雅人精神领袖帕卡的陵墓附近,他发现了一组神秘数字――“1366560”:如 果 一 年按365.39天算,1366560天约为3740年。从玛雅出现的公元前3000年左右,到公元750年帕卡去世,时间非常接近3740年。难道这仅仅是一种巧合吗?

科特罗继续深挖,发现了3740这个数字背后更大的“秘密”。根据人们对太阳的研究与测算,这颗燃烧着的恒星也有南北两个磁极,而且,每隔3740年,这两个磁极会对调一次。于是,科特罗做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由于地球磁场受太阳磁场的影响很大,所以当太阳磁极对调时,地球磁极也跟着对调。但地球的南北磁极对调不是小事,会导致气候骤变,生物灭绝。通过电脑模拟,科特罗发现,太阳磁极最近一次对调的时间大致发生在公元前1700年左右,那时地球上还没有文字记载。科特罗继而推算出,太阳磁极下一次对调的时间,就是2012年!

其实,在19世纪末,美国记者约瑟夫?古德曼从各地出土的玛雅碑铭中,首次“破解”了玛雅人的古老历法。古德曼认为,玛雅人使用一种“长历法”,一个大周期由187.2万天(约合5125.36年)组成,最近一个大周期开始的时间是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它结束的时间将是2012年12月21日。

古德曼的研究出版后不久,德国学者弗斯特曼从玛雅人流传下的《德雷斯顿手卷》最后一页,看到有关于世界末日的描述,称一场洪水将毁灭整个世界。美国耶鲁大学皮博自然历史博物馆名誉馆长迈克尔?科也根据自己的研究表示,根据玛雅人的推测,人类文明将在2012年12月21日终结,那一天,一场大浩劫会清洗掉全世界“堕落”的人。

这些世界末日的说法开始只在小范围内流传,直到电影《2012》才使之大众化了。玛雅人的“2012末日论”由此走上前台。

【记者探访】玛雅遗址令记者震撼

没有人清楚最早的玛雅人来自何处。有一种说法称,玛雅人来自中国古代的殷人。

现在可以考证的是,大约公元前2500年至公元200年,玛雅人开始在墨西哥东南部的尤卡坦半岛周围定居。

在公元200年后,玛雅文明进入黄金盛世。玛雅文明最鼎盛时期,他们在如今的热带雨林内留下了一大批金字塔、宫殿、纪年石柱和王族纪念碑等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然而,公元800至900年左右,玛雅文明神秘般地急剧衰落。玛雅人放弃了已有的高度文明,大举迁移。辉煌的成果与骤然的消失,让玛雅文明一直具有着非常神秘的色彩。随之而来的各种传说也层出不穷,有人把玛雅文明与外星人联系起来,还有人称玛雅文明早就记载了对未来世界的预言,甚至二战何时结束都包括其中。

玛雅人又如何看待“世界末日”呢?为一探究竟,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赶赴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玛雅文明的故乡”进行实地采访。

一走进“奇琴伊察”玛雅遗址,记者就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奇琴伊察在玛雅语中意思为“伊察族的水井口”,是一座以尤卡坦半岛上最大的天然水井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城市,历史上曾两次成为玛雅文明的中心。位于奇琴伊察遗址正中的是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卡斯蒂略金字塔”,也称“羽蛇神金字塔”,是为羽蛇神建立的神庙。金字塔的设计完全符合玛雅历法:四周环绕91级台阶,凑一起一共364级,算上塔顶的羽蛇神庙一共365级,象征一年365天。当地人介绍说,羽蛇神能保佑农业风调雨顺。每年春分时,它会苏醒爬出庙宇,给人间带来雨水以便播种;秋分后,它会离开人间,意味着雨季结束、旱季来临。

如今,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依旧生活着700多万玛雅后裔,他们使用着近25种玛雅语言,但对自己族群的历史却几乎一无所知。

玛雅人“末日预言”?后裔不知道

玛雅人的确与亚洲人十分相似。采访中,一些部族的玛雅人居然还自诩为“龙的传人”。许多玛雅人迄今依然居住在简陋的草棚屋里,但那些率先致富的村落已经出现了漂亮的小楼房和私家车。记者在一些地地道道的玛雅人家找不到像样的床铺,当地人说,为了防止毒蛇的攻击,他们已经习惯睡吊床了。整体而言,玛雅人的生活依然较为贫困,他们深居简出,以玉米饼为主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还有些人靠制作和兜售玛雅特色披肩和手工艺品为生,但日子都过得有声有色。

当地不少玛雅人现在从事的是最赚钱的行当――导游,他们会有些诡异地告诉你,玛雅人的祖先具备足够的天文知识和数学能力,既能预知本部族的未来,又可预见自己的毁灭。因此,在他们看来,“2012末日预言”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不过,记者在一些民风朴实的土著部落采访时发现,很多玛雅人对所谓的“末日说”十分诧异。一位部族首领告诉记者,玛雅人的预言大多是在总结本部族的过去,对未来从未轻易下过如此武断的结论。墨西哥南部帕伦克小城附近有一个名叫蒂拉的玛雅部落,那里的酋长更是对记者说:“说玛雅人预言地球2012年要毁灭,这简直就是胡扯!”此前,也有一位危地马拉籍的玛雅长老出面高呼:“根本没这一回事!”有报道称,一些玛雅部落对外界说他们预言2012年“世界末日”非常愤慨,还发表声明谴责“末日论”,称玛雅文化中根本就不存在这种传说。

【专家批驳】墨西哥专家: “末日”是玛雅人的纪念日

最近,墨西哥国家人类学与历史研究院专门组织了60位玛雅研究专家,在墨西哥南部的帕伦克考古遗址召开圆桌会议,澄清“末日论”。该研究院正式发表声明:2012年12月“末日预言”或者“末日转世说”,是西方世界对玛雅历法的误解。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历史研究中心教授丹尼尔?托雷多长期对玛雅文化进行研究,他说玛雅人预言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绝对是后人牵强附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天对玛雅人来说,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纪念日”。托雷多说,根据玛雅人的历法,人类生存的世界被切分为5个“太阳纪”,2012年12月21日正好是第五个“太阳纪”的结束时间。它是重新计时的“零天”,也是新的第六“太阳纪”开始,与所谓的“世界末日”风马牛不相及。

美国学者: “末日说”与玛雅文献矛盾

美国堪萨斯大学玛雅文化学者、人类学家约翰?胡普斯教授表示,“在古代玛雅文化中,并没有任何明确关于2012末日预言的记载”。他认为,虽然耶鲁大学皮博自然历史博物馆名誉馆长迈克尔?科最早将世界末日与2012年联系在一起,但他也不是真的认为世界末日会如期发生,只是给我们揭示古代玛雅人的信仰。玛雅文明遗留的文献表明,古玛雅人甚至还计划在公元4772年举行一个盛大的庆典,以庆祝一个玛雅王的统治。如果他们认定2012年人类将灭亡,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胡普斯教授进一步说,即便玛雅文献中有一些关于“末日预言”的记录,也是在西班牙殖民者入侵之后,受到欧洲宗教“末日说”的影响添加的。中国专家:“末日论”与宗教因素有关“世界末日论”的风行,这也不是第一次。从公元前到现在,人类历史上共有几十次这样的预测,而且无一例外都来自于西方国家。中国《新发现》杂志总编严锋认为,“末日论”的出现与宗教因素相关。西方宗教持有一种线性的历史观,有创世,有终末,有对末日的想象,不断探讨死亡,但中国并没有西方意义上的宗教,儒家提倡积极入世,历代的圣人们也主张“不知生,焉知死”。如果一定要从中国找出一个“末日论”者,那就是“忧天”的“杞人”。不过,大家都嘲笑他。由此可见,古代中国人不怕世界末日,即使有个别“杞人”,也是非主流的、小众的,没有多少市场。美国天文学家:人们患上“宇宙恐惧症”了

除掉东西方文化上的差异,“末日热潮”在新世纪不断发酵,与人类对未知的恐惧有很大关系。美国宇航局天文学专家大卫?莫里森博士说,随着人们对外太空兴趣日渐浓厚,部分人染上了“宇宙恐惧症”,开始经常担心太阳磁场、太阳风暴、宇宙黑洞等对地球未来产生的影响。以前这都是天文学家才感兴趣的事,现在却成了许多年轻人张口闭口谈论的话题。

社会心理也促使很多人在接受“末日论”。此外,媒体在“末日论”中起到的推波助澜作用也不容小觑。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天文系格雷罗博士说,许多人害怕世界末日,这种恐惧心理成为影视商业炒作大行其道的有力推手。据《环球人物》报道玛雅人的奇怪风俗

玛雅人相信生命是轮回的,所以他们会悉心包裹死者的尸体,并在死者嘴里塞满玉米,以免他在等候下一次轮回时挨饿。富裕点的玛雅家庭还在死者身上塞满值钱的玉石,怕他在轮回时买不起“车票”。

玛雅人把扁额头、斜眼睛看成美丽或高贵的象征。玛雅婴儿一降生,就要在头上绑一种专用的夹板,夹板要在新生儿头上固定若干天,等取下来时,孩子的头形已经变得扁平。长大一点后,母亲会在孩子的刘海儿上悬挂一些树脂小球,久而久之让孩子的眼睛变成“斗鸡眼”。

霍金的担忧世界终结源于人的贪婪

尽管“末日预言”早被科学界证实不可能上演,但当前地球的的确确面临着全球变暖、水危机、乱砍滥伐、物种灭绝、人口膨胀、粮食短缺乃至核战争等世界性危机。这一切都和玛雅历法毫无关联,但又真能引发世界末日。

当代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也曾称,地球将在200年内毁灭,他表达的是作为一个科学家对世界更深层次的担忧:也许不是世界要终结,而是人类基因中携带的自私、贪婪的“遗传密码”,让地球有了不能承受之重。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