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与暗物质暗物力

庞进  2016年11月8日

 

听到“暗物质”这个词,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暗物质?该是人类的肉眼看不见的物质吧?果然,相关介绍说,暗物质的确是人类的肉眼看不到的物质,而且人类借助目前最先进最强大的天文望远镜也观测不到。那么,怎么又知道有暗物质存在呢?科学家们发现,某些星体发出的光波、引力,受到了莫名其妙的干扰以至于扭曲。造成干扰以至于扭曲的力量来自何方呢?于是判断:是一种看不见的物质发出的力,尽管怎么测也不到。那么这种物质相对于能看到、能测到的物质,就是暗物质了。

科学界对暗物质的定义是这样的:暗物质是一种比电子和光子还要小的物质,可能是某种复杂又特殊的粒子,不带电荷,不与电子发生干扰,能够穿越电磁波和引力场,是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不发射光,也不反射光,故以“暗”为名。一些科学家甚至认为,宇宙中总物质的90%到95%是暗物质,人类可以看到的物质只占宇宙物质总量的10%到5%。所占份额如此之大,故可认为暗物质在宇宙演化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是宇宙的“主角”;暗物质主导了宇宙结构的形成,也决定着宇宙未来的命运。有人断言,揭开暗物质之谜将是继日心说、万有引力定律、相对论及量子力学之后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将带来物理学的又一次革命。但是,尽管国际上很多团队都致力于寻找暗物质,迄今却还没有探测到暗物质的一一丝一毫的明确的信号。
有暗物质就有暗能量。暗能量是暗物质本身具备的能量。暗能量的释放可称为“暗物力”。科学家发现却测不到的,对一些星体的光波、引力造成干扰的力就是暗物力。
为了解决中华民族的信仰危机和人类的信仰困惑问题,我提出了“宇宙力”的概念:宇宙力是宇宙所有能力的综合。宇宙力是宇宙间万事万物的总根源。河外星系、银河系、太阳系、地球、人类都是宇宙力的产物。宇宙力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人类可以不断地去感悟、认知、一定程度上去利用宇宙力,却永远不能够整体上掌控宇宙力。

显然,暗物力属于宇宙力的组成部分,暗物力和“明物力”(笔者起用的词,即人类能看到、能测到的物质力)共同构成了宇宙力。暗物力是宇宙力中的“主力”。然而,这个“主力”对人类而言,却是隐晦不明、难以测度的。
同样是为了解决中华民族的信仰危机和人类的信仰困惑问题,我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的“龙”也做了新的阐释:龙是中国人对宇宙力感悟、认知、神物化,是宇宙力的一个代表和体现。龙尤其是作为宇宙力组成部分的、人类目前还沒有全面认知的、也可能永远不能全面认知的暗物质、神秘力量的代表和体现,是宇宙力和人类灵魂力之间的中介。
那么,可不可以说,龙的神力是暗物力的重要的甚至是主要的组成部分;龙之发力,实际上主要是暗物力在发力;龙在宇宙力和人类的灵魂力之间的中介作用,实际上主要是暗物力在宇宙力和人类的灵魂力之间的中介作用?回答是肯定的。
灵魂力是人的灵魂,即意识、思想、理念、情感、志向等构成的力。人既具有肉身力也具有灵魂力,是肉身力和灵魂力的结合体,灵魂力指挥、协调肉身力,肉身力体现、外化灵魂力。人活着,意味着肉身力和灵魂力一起发挥着作用。人死亡,意味着肉身力消散;而灵魂力,对一些人而言,是随着肉身力一起消散;对另一些人而言,则有可能通过龙的吸纳、承载即中介,整体性地冲决地球引力和大气层的压力,到外空间与宇宙力汇合,成为宇宙力的组成部分,随宇宙力运行化转,从而获得永恒和不朽。
如果我们将龙视为主要是暗物力的代表和体现的话,那么,实际上主要是暗物力即暗物质具备的能力,在人的肉身消散时,吸纳、承载,即中介着人的灵魂力冲决地球引力和大气层的压力,到浩渺的宇宙空间去。此推理若成立,也就意味着,我们敬畏、崇拜龙,实际上主要是在敬畏、崇拜暗物力。龙的形象,不过主要是古人对暗物力赋予了一个由自然界诸多动物的身体部件组合起来的形象而已。这样,我们解释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黄帝乘龙升天、颛顼乘龙至四海等时,就可以说,其实主要是暗物力将黄帝、颛顼的灵魂力接走,使其与宇宙力相汇合。——既然暗物力以龙为形象能将黄帝、颛顼的灵魂力接走,也就能把更多人的灵魂力接走,只是人的灵魂力要强健到足以引起龙,即暗物力重视的程度。
作者简介: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1979年开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有《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获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龙情凤韵》等著作30多种。
微信、电话:15991669056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箱:loongfeng@163.com

网站:www.loongfe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