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化助力中国梦

庞 进  2013年5月1日

 

中华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中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在许多场合,中华龙都喻示、指代、标志着中国、中国人、中华民族,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梦就是龙之梦。
从远古到今天,中华民族曾有过四次比较大的中国梦。
第一次中国梦,出现在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期和初步形成期,时间跨度是从公元前8000年(即距今一万年),至公元前3000年(即距今五千年)前后。这个时期的中国梦,是期愿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在地球东方这块大地上起源和初步形成。
第二次中国梦,出现在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形成期和兴盛期,时间跨度是从公元前3000年(即距今五千年)前后,至公元1000年前后。这个时期的中国梦,是期愿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全面形成并走向兴盛。
第三次中国梦,出现在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多难期和转型期,时间跨度是从公元1000年前后至公元20世纪50年代。这个时期的中国梦,是期愿中华民族结束苦难、中华文明尽快转型。
20世纪50年代至今,堪称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蓄势期和再兴期,这个时期的中国梦,是期愿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再次兴盛强大,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第四次中国梦。
四次中国梦,前三次已经实现。第四次中国梦,正处于打造和实现的进程之中。前三次中国梦,为第四次中国梦提供了基础、背景和参考;第四次中国梦则是前三次中国梦的发展、接力和升华。
中华龙是前三次中国梦的参与者、见证者、体现者和标志者。毫无疑问,中华龙也可以成为第四次中国梦的推动者和标志者。
龙文化有一个由时间和空间构成的坐标系。
这个坐标系的时间纵轴,如上所述,可以探伸到一万年;万年的时间纵轴,串连了四次中国梦。
这个坐标系的空间横轴,扫揽了包括台湾省在内的整个中华大地,及至地球上所有有华人、华裔生息、繁衍的地方。
中华龙是生活在包括台湾省在内的整个中华大地上的,以及生活在地球其他地方上的绝大多数华人认同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多年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钱其琛就撰文指出:“海内外华人都会认同中华文化中龙与凤的文化标志。这些形象很容易唤起海内外华人共同的民族感情。”的确如此,古往今来,中华龙以其根系之深、时间之久、内涵之丰、传衍之广、容合性之大、凝聚力之强,而位列中华民族的象征物、标志物之首。没有哪一种神物或自然物,能像龙这样,寄托、凝结、承载着历朝历代亿兆华人的智慧、情感、理想和愿望;也没有哪一种神物或自然物,能像龙这样,感召、激励、鼓舞着亿兆华人齐心合力、向上向善、求富求福。如果说,中国梦理应成为天下华人的梦,那么,中华龙在打造中国梦、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作用就显而易见,且无可替代。也就是说,中华龙可以使中国梦超越政治的、地域的局限,成为普天下的华人之梦。
中华龙的核心精神是造福众生,简称福生;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说得简要些,也是福生。中华龙的核心精神与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具有同一性。
中华龙的显明特征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简称容合,中华龙是容合起来的神物;中国梦的实现也必然、必须以“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为方针,走兼容、包容、综合、化合之路。中华龙的显明特征与中国梦的实现之路相吻合。
中华龙的基本姿态是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简称奋进;中国梦的打造者,若不迎难而上、努力实干、顽强奋斗,中国梦的实现就是一句空话。中华龙的基本姿态与中国梦打造者、实现者的应当具备的精神状态具有一致性。
显然,龙文化可以助推中国梦、给力中国梦。

(此文系作者在“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龙文化与中国梦论坛”上的主题发言摘要,发表于2013年4月29日《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