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道德龙”文化研讨会上阐述

龙文化与道文化的关系:互根共本,龙兴道弘

www.loongfeng.org  2016年1月13日

 

201611317127674

任法融 庞进等与众学者在研讨会上

由楼观台道文化研究会举办的“道德龙文化研讨会暨《道德龙》作品发布会”日前在陕西周至楼观印象酒店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前会长任法融及百余名相关学者出席。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到会发言,对邓银海先生创作的《道德龙》作品面世表示祝贺,阐述龙文化与道文化的关系:互根共本,龙兴道弘。
庞进说,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一个世纪以来,龙已完成了它的当代转型,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告别了皇权、保守和软弱,成为自觉自信、适变图强、爱好和平、以天下人幸福为幸福的新龙。龙文化,是人类创造的有关龙的各种成果的总和,它既是根源文化、民间文化、物质文化、传统文化、中国文化,也是标志文化、官方文化、精神文化、时尚文化、世界文化。
庞进说,龙文化与道文化的关系由以下几点可得到说明:第一,孔子曾将创立道家思想的老子称为龙,有“老子犹龙”的著名典故。第二,老子言“上善若水”,而龙的初始身份就是水神,龙具有“喜水”的神性和司理雨水的“神职”。第三,老子创立道家学派的过程、道家思想的核心理念与龙的精神相契合。龙的精神可以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八个字来概括。老子曾任东周王室管理守藏书的官吏,有机会接触到东周之前的大量的文献资料,这为他“容合”前人的思想资源,创立道家学派提供了基础和方便。道家讲的“道”就是一个包括宇宙本体、物象根源、世界秩序、自然规律、生存原理、精神境界、终极真理等等含义的“容合”性概念。老子提出回归自然、无为而治等主张,目的是福生,即造福众生;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施行,也是会产生福生的效果,如西汉初年的“文景之治”。尊人贵生是福生的前提,道家尊人贵生。老子把人抬举到了与道、天、地相并列的位置。道家崇尚和平,反对对人的生命、生活造成危害的暴力和战争,认为“兵”是“不祥之器”。老子之后的道家人物、道教领袖,也大都以福生济世为己任。如王重阳曾言其创立全真道的目的是“普济群生,遍拔黎庶”。金元年间,丘处机不惜以七十多岁的高龄,爬山涉水,西行上万里,觐见成吉思汗,建言“止杀”,使无数生灵免于涂炭。在诸子百家中,道家是最讲“谐天”,即最主张与大自然相和谐的,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认为,人若放任自己的欲望,无限制地向大自然索取,就是“失道”的行为,“失道”自然要承受“失道”带来的后果,即领受大自然的惩罚。第四,龙道信仰以“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为基本理念,其中的“尊天”、“爱天”、“利天”、“和天”就汲取了道家的思想资源。总之,龙文化和道文化都发端于中国人对大自然、宇宙力的认知,互根共本,龙兴而道弘。
会间,庞进与任法融、刘兆英、王芃、潘存娟、余江苇等学者进行了交流。会后,庞进创作了七言诗《赴楼观台参加“道德龙”研讨会有感》一首,曰:“久盼瑞雪今日临,纷扬潇洒润冬晨。浑茫秦岭腾仙气,印象楼观会嘉宾。高道法融暗物质,众学言切天地人。有根有容说体用,龙飞凤舞岁月新。”(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