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化与城隍文化

庞 进  2013年10月28日

 

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神物,其实质是中华先民对自然力的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
龙文化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龙文化指的是有关龙这个神物的文化,包括龙的起源、发展、演变、传播、文物、民俗、精神蕴涵、现实意义、与其他文化的交融互渗,等等。广义龙文化指的是古往今来的以龙为标志的中华民族文化,即中国文化。通常人们讲的龙文化主要指狭义龙文化,但也涉及广义龙文化。
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即是民微观文化,也是宏观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
城隍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即广义龙文化的一部分。
从狭义龙文化的视角看,城隍文化与龙文化也有关联。主要表现在:城隍文化与龙文化的精神底蕴有一致之处。
龙文化最根本、最核心的精神是福生,即造福众生。龙是中国人为福生而创造的。古往今来,无论是作为水神、动物神,还是作为祖先神、人杰神、民族神,龙都以福生为目的。
城隍文化最根本、最核心的精神也是造福众生,即福生。老百姓创造城隍、敬祀城隍,目的也是为了保护城市、福佑自己。道教把城隍当做“剪恶除凶,护国保邦”之神,言其能“应人所请,旱时降雨,涝时放晴,保谷丰民足”,体现的就是福生的精神。
因龙的根本精神是福生,故龙有兴云布雨、除涝放霁的神职。遇到久旱不雨的岁月,人们往往要到龙王庙去向龙王求雨。有些地方没有龙王庙,或距离龙王庙较远,人们就到附近的城隍庙向城隍求雨。这时候的城隍就代替了龙王的职能,成了兴云布雨的神灵。换句话说就是,龙王可以城隍的面目出现,城隍也可以变化为龙王,这里的关键,是看老百姓需要不需要。
资料记载,城隍文化源于周朝;三国时,民间有了城隍祠;唐朝时,城隍信仰已相当普遍,杜甫、韩愈、张九龄、杜牧、李商隐等文化名人都撰有祭祀城隍的诗文。宋以后,人民把那些生前造福一方、品德高尚、功业突出的英杰做为城隍神供奉,如上海祀霍光、陈化成、秦裕伯,北京祀杨椒山,福州祀陈文龙,泉州祀韩琦,苏州祀春申君,杭州祀文天祥,桂林祀苏缄,柳州祀柳宗元、南昌祀灌婴、绍兴祀庞玉、曲沃祀申生、济南祀铁铉,郑州、西安祀纪信等等。
综观龙文化的发展史,可以说大体上经过了三个阶段:1、创生阶段,即由自然物容合、升华为神物(司水灵物、通天神兽);2、发展阶段,即由神物发展至人杰喻体(喻比才俊、指代帝王)、皇权象征和吉祥瑞符;3、升华阶段,即进一步升华为民族标志(代表华人,象征中国)兼备吉祥瑞符。
这样看来,龙的历史职能至少有这么六项:司水灵物、通天神兽、人杰喻体、皇权象征、吉祥瑞符、民族标志。
龙是先民对自然力神化的产物,其身上容合、集纳了诸多动物和天象的特性和力量,如果要对人间的杰出人物找喻体的话,龙当然是很理想而且不可多得的。如《三国演义》中曹操所言:“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方今春深,龙乘时变化,犹人得志而纵横四海。龙之为物,可比世之英雄。”
于是,一些杰出人才就有了龙的称谓,如春秋战国时孔子称老子为龙,即“老子犹龙”;三国时的诸葛亮、魏晋时的嵇康被称为“卧龙”……直到今天,“望子成龙”说依然在民间流行。
从这个角度看,那些被尊为城隍神的英雄人物,都可以称为“龙”,即“人间杰龙”。换句话说就是,城隍庙里所供奉的、供人们敬祀的都是一些具有龙性的人物,都堪称“龙”、人形化了的“龙”。
龙文化与城隍文化的关联,还表现在龙的图案,大量地或者说较多地出现在城隍庙的建筑装饰上,可以这样讲,在中华大地上的每一座城隍庙,都能看到龙的形象,没有哪一座城隍庙没有龙在盘旋、在飞舞。
就说西安的都城隍庙吧:耸立在西大街北侧的牌坊楼和过街楼高大醒目,牌楼的正、背两面的正间是孔雀蓝衬底的“二龙戏珠”,两边分别有一条“坐龙”,四角上还分别刻着两条“行龙”。正间的两边分别是东、西侧间,每个侧间上各有一幅石绿色衬底的“龙凤呈祥”木雕彩画。据说,牌楼和紧挨的骑楼上的所有龙、凤以及牡丹花等纹饰,共使用了南京“御用”贴金五万多张。可以这样说,是龙,当然还有龙的伴侣凤等,将西安都城隍庙的牌坊楼和过街楼装饰、烘托得壮丽夺目、美轮美奂。
不光是牌坊楼和过街楼,都城隍庙里的所有的阁、楼、殿、房、碑,其屋顶上、门楣上、梁柱上、牌匾上、碑座上、香炉上,处处都能看到龙的形象。如乐舞楼,其斗拱耍头为木雕龙首,额枋上雕五龙腾云,檐柱头上贴龙首雕花板……这些龙,大都扬首张口,瞠目振鳞,腾云驾雾,气势非凡。
可以这样说,进了都城隍庙,就进了龙的世界;都城隍庙的文化氛围,就是龙文化的氛围。

2013年10月21日于西安龙凤堂

作者简介:

庞 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凤文化网站主编,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究院院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孔子研究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1979年起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著作有《龙的习俗》《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兵马俑狂想》《灵树婆娑》(获首届冰心散文奖)《秦人家事》等30余种。

网址:http://www.cdragon.com.cn
电话:13038599056
电邮:loongfeng@163.com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