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化精要

——接受旅游卫视《文明中华行》栏目采访(2016年5月21日)

http://www.loongfeng.org  2016年5月21日

 

2016521205712821一.龙的定义、龙文化的定位

 

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蛇、鳄、蜥、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其实质,是先民对自然界、宇宙力的认知和神化。

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智慧结晶、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

简释——

广义图腾:狭义图腾指的是人们能看到的自然界里的某种动物、植物或天象,龙不是自然界中能看到的某种动物、植物或天象,但它来自自然界中的动物和天象,是自然界中的动物和天象的容合和升华,故称龙为广义图腾。

    精神象征:龙象征、体现着中华民族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

文化标志:龙参与、见证、标志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激励、整合、助推着中华民族、中华文明走向更辉煌的未来。龙文化广泛地渗透、体现于中华文化物质器用、习俗仪规、精神观念的方方面面。龙文化既可以整合、集优、萃取包括儒、道、佛、兵、易等在内的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也可以汲取世界其他各大文明的精华,从而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智慧结晶:龙凝结、体现着八千年来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生存智慧。无论是虚与实、阴与阳、静与动、一与多、善与恶、新与旧,还是有限与无限、自由与控制、生存与死亡,等等,都能从龙文化中得到启示。

信仰载体:龙文化可以承担更重要的使命,解决中华文化一直未能够很好地解决的超验,即灵魂的终极归宿问题。

情感纽带:龙文化具有超越地域、党派、民族、宗教等框限的功能,能够吸引、团聚海内外中华儿女、龙的传人,能够和世界各种文明相对接、相融通;弘扬龙的精神,能够推进海峡两岸的统一,助力一带一路工程,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促进世界和谐、文明发展。

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微观文化,也是宏观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

 

二.龙的精神

 

    龙的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可简称“容福谐奋”。

容合——兼容、包容、综合、化合;世界观、方法论。

福生——造福众生;价值观、幸福论。

谐天——与大自然和谐;天人观、生态论。

奋进——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人生观、强盛论。

   

三.龙道信仰

 

从信仰的角度讲,龙是宇宙力的象征、代表和载体,是有限和无限之间的中介,是中华先民对宇宙力、对宇宙力与人类(尤其是中华民族)关系的感知、体察、理解、想象、描摹和寄托。龙能够携带人类(尤其是中华民族)成员的灵思智慧能、善行正大能去与宇宙力汇合,成为宇宙力的一部分,从而实现永恒。

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龙道是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之道。

龙道信仰就是对龙道的信仰。即坚信龙道是正确的,从而将其奉为生活的指南和行为的准则。

龙道信仰目前提出的基本理念是“尊爱利和”,即“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和天和人和己”。这四大理念“有根、有容、通约、普适、时新、精炼”,可以超越地域、国家、党派、种族、宗教、社会制度的框限,为海内外华人所接受,也能与世界其他文明相对接、相融通。

 

四.龙凤十不

 

1.不辱中华;2.不恶父母;3.不懈子教;4.不小看人;5.不起贪念;6.不事毒假;7.不怠工作;8.不说谎话;9.不虐动物;10.不剩饭菜.

简释——

1.不辱中华:有辱、有损、有害于中华民族的话和事不说、不做。

2.不恶父母:孝敬父母,对父母不厌恶()、不冷淡、不疏远。

3.不懈子教:不松懈对子女的教育,包括校教、家教、言传身教。

4.不小看人:尊重他人和自己的人格尊严、尊重公民的基本权利。

5.不起贪念:克制、放弃、不产生分外的、过度的、求多、不知足的念头。

6.不事毒假:不制毒、贩毒、吸毒、散毒;不造假、售假、传假。

7.不怠工作:对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努力做到最好。

8.不说谎话:不说虚假的、欺骗人的话,言而有信,说到做到。

9.不虐动物:不用狠毒残酷的手段对待动物。

10.不剩饭菜:不做、不买、不取多余的饭菜,避免浪费。

 

作者简介  庞进: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美洲商报今日西安》《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1979年起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发表各类作品逾800万字,著有《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平民世代》《龙情凤韵》等30多种。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微信、电话:1599166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