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狮运动推广的践行者(图)

2009-06-0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长沙)  

 

本报记者 禹振华 谭云东

龙狮运动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其传承与发展在新时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中南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黄益苏教授,是一位推广龙狮运动的践行者,有“中国龙王”的美誉。作为国际著名龙文化专家、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黄教授在10多年的龙狮运动研究与推广中作出了大量贡献——创建了我国高校第一个舞龙舞狮研究基地;悉心钻研、编纂了10多本与舞龙舞狮相关的书籍,主持起草撰写了《国际舞龙舞狮竞赛规则、裁判法》;倡导的“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已经在全国100多所高校得以推广。

6月上旬,记者来到中南大学采访黄教授时,他正准备去北京指导全国高校舞龙舞狮教练员培训班,同时为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进行相关筹备。近几年,国内龙狮运动方兴未艾,黄教授感慨地说:“我们不仅要在国内推广,还要让龙狮运动在全世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不遗余力地推广龙狮运动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舞龙舞狮。”这是一名海外华侨在一次龙狮比赛时对黄益苏说过的话。黄益苏认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龙狮运动历史悠久,而今天的龙狮运动,其技艺发展水平之高,遍及范围之广以及其未来多元化发展的可能性,都显示着这个古老的健身娱乐项目的时代新魅力。

黄益苏从1994年接手国家级研究课题“中国传统体育”,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舞龙舞狮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底蕴。能否将这一民间自娱自乐的项目改良成现代的竞技舞龙舞狮运动?从1995年开始,他致力于将舞龙舞狮由民间一般性的表演,上升为一项融娱乐、喜庆、竞技和健身于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向着科学化、规范化、竞技化、国际化发展。

他悉心钻研舞龙舞狮技艺,编纂各种与其相关的书籍,其中《龙狮表演与竞赛》是我国第一本全面介绍舞龙舞狮运动的专著;由其主持起草撰写的《国际舞龙舞狮竞赛规则、裁判法》经国际龙狮总会审定,用中英文对照版本形式向世界发行,并从2002年起在国际竞赛中运用,填补了国际上舞龙舞狮竞技运动的一块空白……类似的专著,他已经写了10多本。

到现在为止,黄益苏先后进行过近40次的培训,培养了上千名舞龙舞狮老师、教练,辗转到过北京、广州、武汉、福建、香港、澳门等地讲学,并接待日本、比利时、荷兰、马来西亚、美国等地的社团来中南大学进行龙狮运动交流和培训。

将龙狮运动带入更多课堂

在黄益苏看来,龙狮文化源远流长,高等院校人文资源强盛,并具有发展创新精神,高等院校在推动龙狮运动从民间到正规的过程中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2003年,国家教育部会同民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落户中南大学。黄益苏随后在我省筹备并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2008年,他倡导的“百校百龙大学生迎奥运舞龙舞狮表演”,成为教育部惟一推荐给北京奥组委在奥运会开、闭幕式上的表演项目。

黄益苏在2003年倡导了“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截止目前全国已有112所高校通过开设选修课、选项课、龙狮队课余训练、学生龙狮协会等方式加盟参与,这一民间传统项目正逐步扎根高校,大放异彩。同时,在他和诸多热爱龙狮运动的同仁一起推动下,舞龙舞狮目前已经成为东亚运动会和远南运动会的比赛项目,龙狮运动的国际影响力正在日益壮大。

据黄益苏介绍,目前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地的一些中学也已组建了学生龙狮队,在台湾,舞龙教材早在1996年就正式进入了中小学的体育课程。黄益苏认为,在诸多有识之士的努力之下,龙狮运动进入更多的课堂是大势所趋。

龙狮运动进入课堂,黄益苏认为意义深远,“除了是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外,还在于该运动具有欢快的娱乐观赏特性,有助于团队精神的提高。同时,龙狮运动是一项技巧性强、负荷量大、持续时间长、能锻炼身体各部位的项目,有助于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

(自荐材料和投稿请发至湖南日报体育部邮箱:tiyuzu1456@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