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文化新期盼

2012年02月13日 中国广播网  

 

中国是龙的故乡。龙年来到,举目皆龙的饰物、形象,龙的腾跃、欢歌。而最萦绕人心的是对于龙的精神、龙年文化的感怀、瞩望。

先民对龙图腾崇拜,后人以龙的传人自诩,悠悠数千年。龙的外形,集鱼、鳄、蛇、猪、马、牛等动物及云雾、雷电、虹霓等自然天象于一体,汇万物之灵性;龙的内蕴,融合智慧、仁义、忠诚、勇敢、奋进、威猛、吉祥等品格,助力中国传统的价值观。龙以生动的形态和文化符号,积成世俗,跃升为信仰,并形成浩然的民族大气。

人们对龙文化自觉接受、膜拜、运用,是因其契合了中国文化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积极进取精神和敬畏天道、壁立万仞、不屈不挠、抗逆抗压等气节。当祖国饱受列强欺凌,龙文化召唤着民族觉醒,筑成抵御外侮的钢铁长城;当贫穷落后困扰一个东方大国,龙文化又激发全民奋起,建设现代强国。

龙文化是产生于中国古代的软实力,当今仍很大程度主导全球华人的生活与思想,是沟通海峡两岸、联系世界华人、倾吐彼此亲情、拜祖寻根寻源、经济文化互通的纽带。龙文化与世界主流文化、现代文化对话交流,汇聚于全球化大潮。

软实力,能在最大范围传达对一国一地文化的强烈认知感。龙文化就具有如此的认知作用。当下,在党中央部署下,文化兴国的大潮涌来,强烈向往和不懈追求先进文化,培养文化自觉和自信,增强国家软实力,任重道远。龙文化在中国和世界范围的影响,提供了一个文化自觉的范例。新一轮文化觉醒,应从厚重且具融合特征的龙文化大河中借鉴经验。高起点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国特色和世界眼光须两手着力,坚守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更广泛推向世界;在对全球各种先进文化包容、吸收、融合、实现、发展中,提升国民精神素养,提振中国自信。

改革开放后,中国文化的演进,新奇与多元并重,思想和消费新潮纷呈。文化产品的丰富,提升了人民精神生活质量。各种经济、社会、政治的新举和进步,都是相关文化观念先行带动的,值得欣喜。但是,文化中的厚重丢失、浮躁蔓延,人文丢失、为利癫狂,个性丢失、千人一面,创新丢失、模仿成风,高尚丢失、低俗吃香等误区不少。种种以文化的名义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的行为模式,遍及多领域,且带来诚信、操守等道德滑坡。龙年的文化建设须对症下猛药。

文化自觉,最重要是文化实现。先进理念下的一切理论、决策、制度,都是文化成果。但成果付诸实施才有效、有用。比如我们的政治文化中,随着政治文明推进,曾长期存在的轻法治重德治问题,近些年改观明显,一大批国家法规出台施行。但法制实践的优劣在各地颇不平衡,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在一些领域仍旧突出,根源是法治文化未深入人心。礼仪之邦的中国,礼文化、亲情文化已沁润骨髓,重人情味、家族和睦、尊老爱幼、朋友情谊,是其精华。但同时,许多人倾情过度,遇到法与情冲突便丧失原则,将亲情、友情凌驾法律之上。亲情文化自觉和法制文化不自觉,成行为习惯,使法制天平倾斜,损毁公平正义。当务之急是借文化建设契机,大力传播法制文化、制度文化,在全体国民中形成自觉践行之风。

党中央实施的以人为本战略,既继承古代政治家“养民”、“康民”、“裕民”的思想,又发展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政治思想,形成足以称为经典的“人本文化”,深得民心,已显成效。而人本文化要入脑入心、广泛深入实现,极为不易。例如,面对收入分配贫富差距大、看病难看病贵、农村医疗资源匮乏、社会保障不够、大学生就业难等民生难题,各地都在努力解决,但还远离公众的期待。又如,垄断企业高管也说以人为本,对本企业职工有关怀之举,但他们又患着高薪病。高管拿高薪的借口是“按资分配”,这里的资,其实是人民的资产、国家的资源。此种按资分配,是个伪命题和对人民利益的侵占,以人为本变成了以自己为本。而高管高薪拉大的分配差距,更影响社会,形成效仿之风。上述种种,既有对人本文化的错位理解、消极对待,也有人本文化实现的条件尚需改变、制度尚需健全。故此我认为,龙年中文化实现的重点之一是民生领域,要创造条件,扫除障碍,把人本文化转换成实实在在的效果,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更加富裕安康。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党的亲民路线为此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关键是要落实好、实现好。

文化自觉,包括媒体自身传媒文化的建设。就广播而言,中央电台提出的“世界眼光、开放胸怀、内联外合、多元发展”战略,是先进的新闻传媒文化,其前瞻性、有效性已被实践所证明。中央台节目调整彰显的新气象,事业产业的新局面,是广播的改革,更是一种文化的引领。龙年中,我们要以龙马精神,在参与、推动国家的文化发展战略和广播媒体的文化战略中,双双获胜,不辱使命。让文化之光照耀新征程!(丁文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