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陕图讲坛”提出

龙凤文化可使龙凤传人更团结中华文化更自信

  

 

2017年2月2日,中国农历丁酉年正月初六,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登上陕西省图书馆“陕图讲坛”,以《凤图腾与凤文化》为题演讲,提出“龙凤文化可使龙凤传人更团结、中华文化更自信”等观点,和“公民龙凤”、“科技龙凤”、“超验龙凤”、“思维龙凤”等概念。

庞进从“凤的多元容合”讲起,依次讲了“凤的神性”、“凤与龙的关系”、“陕西的凤文化”等内容。他说,凤是凤凰的简称,是中国古人对鸡、燕、鹰、乌、鹤、孔雀、鸵鸟等鸟禽和太阳、风等自然现象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经过七八千年的演进和升华,凤和龙一并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也可称“龙凤传人”。凤具有“向阳”、“自新”、“达天”、“秉德”、“兆瑞”、“崇高”、“好洁”、“示美”、“喻情”、“成王”的神性;凤文化的精髓是“和美”。他指出,作为全象征文化,如闻一多先生所言,“龙和凤代表着我们古代民族中最基本的两个单元”,它们从两个不同的方面展现着中华文化的精神走向:龙代表中华民族容合刚健、发奋进取、适变图强的一面;凤代表着中华民族和美仁爱、善良喜乐、灵慧福生的一面。自远古到当今,龙凤文化都因体现着阴阳和谐的理念而相辅相成 、互渗互补,所谓“龙凤呈祥”。作为全时态文化,龙凤参与、见证、标志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并激励、助推着中华民族、中华文明走向更辉煌的未来。作为全层位文化,龙凤广泛地渗透于中华文化物质器用、习俗仪规、精神观念的方方面面。

谈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春节前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庞进说,《意见》提出,对中华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要“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实现这样的要求,就要继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华,克服、超越“维旧制、强等级、轻个权、缺法治、避科技、弱超验”的局限。

针对“维旧制、强等级、轻个权、缺法治”,庞进提出“公民龙凤”的对策,他解释说:所谓“公民龙凤”,即对国人而言,做一个具有龙凤精神的公民;对政府而言,建设一个弘扬龙凤精神的公民社会。龙凤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可简称为“容、福、谐、奋、美”。其“容合”是世界观、方法论;其“福生”,是价值观、幸福论;其“谐天”是天人观、生态论;其“奋进”,是人生观、强国论;其“和美”是理想观、目的论。公民指的是具有一国国籍并依据该国宪法和法律享有权利和义务的人。公民社会指的是尊重公民合法权利、依法行政的法治社会。针对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避科技”,庞进提出“科技龙凤”的概念,即以“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龙凤精神为指导发展科学技术事业,避免唯科学主义的偏颇。他认为,这方面,中国已做了许多努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需要再接再厉。所谓“超验龙凤”,即运用龙凤文化资源,解决中华文化中被儒家搁置的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超验问题。超验问题是人类的终极关怀问题,即人的肉身消散后,灵魂何处去的问题。庞进提出:在人的生命结束时,作为暗物质、暗物力代表的龙凤,可以吸纳、接引、承载人的灵魂力,使其成为龙凤的神力的一部分,冲破地球的引力和大气层的压力,到太阳系去、到银河系去、到河外星系去,与宇宙力相汇合,成为宇宙力的一部分,与宇宙力同体同行,从而实现永恒和不朽。所谓“思维龙凤”,就是龙凤昭示给人们的一种思维方式。庞进说,龙凤是中华先民优取、容合多种动物和天象而创造的神物,龙凤思维就是容合性思维,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性思维;龙凤是有机的、能动的、协调的、适变发展的、造福众生的系统,那么龙凤思维就是具有有机性、能动性、协调性、适变发展性和造福众生性的思维。当今人们讲的“互联网+思维”就是一种龙凤思维。

庞进指出:龙凤文化是以龙凤为标志的“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的文化,是有根、能容、通约、广适、时新的文化;龙凤文化具有可以超越地域、党派、民族、宗教、国家、社会制度等框限的特点和功能;龙凤文化可使龙凤传人更团结、中华文化更自信、中华民族更强大、人类社会更进步更文明。

事后,庞进谈本次讲座:“过年期间,许多人还沉浸在走亲访友、待客吃席中,而昨天下午的‘陕图讲坛’报告厅内,已然座无虚席。我一口气讲了两个多小时,结束后不少人围上来,或提问题,或要求题字、签名、留联系方式,有的一直送我到公交车站……在物质生活普遍满足的当今,人们的精神生活越发显得必要和重要。人既活物质之肉体,又活精神之灵魂;没有灵魂,肉体乃行尸而已。而灵魂是需要滋养、需要升华、需要出路的,龙凤文化给予人们的,正是灵魂的滋养、升华和出路。”(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