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精神在油田:庞进参加延长油田采风活动

www.loongfeng.org  2014年11月2日

 

2014112101932643

采风团成员深入油田采访与员工合影

本站讯 由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组织的“探寻延长文化”联合采风活动,于10月27日至30日成功举行,周折、田冲、贾妍、靳光耀等来自陕西省兵器、交通、邮政、税务和新闻出版等系统的12名职工作家与延长石油的12名职工作家,在共同参观、考察了七里村采油厂和甘谷驿采油厂之后,编为四个小组,分赴杏子川、吴起、南泥湾、子长、定边、永宁、西区、川口、瓦窑堡等12个采油厂的近百个生产单元,零距离感受一线工人的工作、生活和情感世界。在采油厂和基层区队,作家们考察、了解延长石油的成长与发展,观察、领略“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延长石油精神,和“关爱员工、呵护油井、发展延长、奉献社会”的理念的践行。在高山采油站,作家们深度体验企业“关心员工”、员工“呵护油井”的每一个细节,采油工们的故事给作家们带来一次又一次的心灵震撼。期间,采风团成员还与基层文学爱好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在总结座谈会上,延长油田公司董事长杨悦介绍了延长油田的历史和现状,阐释了企业理念的由来和含义。他希望半年或一年之后各位作家还能到油田来,为延长的企业文化建设献智献策。
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以特邀作家身份参加了这次活动。期间,庞进为延长石油展览馆题写了“陆油始祖百载辉煌”;为七里村采油厂“村里人”读书会题写了“油田起龙凤 村里飘书香,”并以《龙凤文化》相赠;为瓦窑堡采油厂采油五大队题写了“油田龙腾”、“与梦想同行 伴油井春秋”等;为油田董事长杨悦题写了“龙福天下”;为油田工会主席冯建平题写了“龙腾虎跃”,为油田工会题写了“腾龙起凤”等。期间,庞进还作《延长油田采风三首》。分别为:之一:“和谐一动即延安,金风染醉万壑原。小学校里观初井,甘谷驿中叹百年。沧桑历历英雄事,风貌幅幅励志篇。一曲长歌信天游,油花红透山丹丹。”之二:“满目斑斓到子长。下油队,进站房;扑面热情,展牌如画廊。磕头泵前讲管理,言成诗,语铿锵。春夏秋冬山梁上。顶风雨,冒雪霜;心系家国,处处责任强。好在劳逸可结合,太极美,菜根香。”之三:“霜月如画采风来,感动感悟感而慨。山畔沟岔机轮转,望察问听眼界开。铁马成阵皆良御,乌龙化虹靓宝台。何处寻找英雄汉,黄土高原有英才。”
在总结座谈会上,庞进以《龙的精神在油田》为题发言。他指出:龙的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延长油田从设备、技术到企业文化,无不体现着容合的精神。福生就是造福众生。延长油田百年来一直为中国“加油”、为中华民族“造福”;近年来更是在“关爱员工”上下功夫。“谐天”就是与大自然合谐,就是生态文明。延长油田已实现污水处理零排放,公司上下处处倡节俭、讲环保。“奋进”就是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这样的精神,在油田领导和基层员工身上,都表现得很突出。(综合)

2014112102140361

庞进为油田读书会题词

201411210355945

庞进为油田题词

延长油田简介——

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延长油田”)是集石油勘探开采、科研、机械制造和辅助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公司下设23个采油厂、3个勘探开发指挥部、6个辅助生产单位、23个职能部门。资产总额700亿元,从业人员6.2万人;拥有资源面积5.58万平方公里,探明地质储量17亿吨。
延长油田是中国陆上最早发现和开发的油田。1905年,清政府批准筹办“延长石油厂”。1907年,打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日产油1.5吨,结束了中国大陆不产石油的历史,填补了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项空白。1935年,延长石油厂被誉为“功臣油矿”。1944年,毛泽东题词“埋头苦干”予以鼓励。1992年生产原油100.7万吨,首次突破百万吨大关。2007年生产原油1031.69万吨,成功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2010年生产原油达到1190万吨,谱写了老矿百年发展史上新的篇章。2013年,延长石油进入世界企业500强,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首家世界500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