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道: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

庞 进  2013年5月18日

 

信仰,是指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即坚信某种理论、学说、主义是正确的,从而将其奉为生活的指南和行为的准则。
中华民族是中国各民族的总称,包括汉族和其他五十五个少数民族。截至目前,中华民族的人口总数当在十五亿左右。作为一个庞大的民族群体,中华民族的信仰呈现复杂的状况,一部分人信仰佛教,一部分人信仰道教,一部分人信仰儒家学说,一部分人信仰共产主义,还有信仰基督教、伊斯兰教,及其他宗教、学说、主张的。但从整体上看,中华民族可以说目前还没有属于全民族的相对统一主体性信仰。
历史上,中华民族曾以儒家思想为主、以道家、佛家思想为辅,构建了主体性信仰系统,但近现代以来,历次“运动”,已将原有的信仰系统冲击得七零八落。当前的中国社会出现了许多问题,诸如道德沦丧、诚信危机、假货泛滥、毒素难禁、贪腐成风,等等,出现这些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或者说一个根本性的原因,是中华民族的主体性信仰缺失,换句话说就是,正因为中华民族没有一个属于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导致了各种社会乱象的产生和难以根治。
道德,道德,先解决了“道”的问题,才能解决“德”的问题。解决信仰问题是解决道德问题的前提。有人提出解决道德问题要依靠一套好的制度的建立。这个主张当然是有道理的,但是,制度是“外约束”,是“他律”,是从外到里发生作用;信仰是“内约束”,是“自律”,是从里到外发生作用,两者都不可缺少。信仰是制度的精神源泉和理论依据,制度是信仰的原理践行和仪轨显现;思想决定行为,只有解决了思想问题,才能解决行为问题,而信仰则是思想的本原性、根基性、主导性因素。
既然中华民族主体性信仰缺失,而且因为主体性信仰缺失出现了许多问题,那么,中华民族要打造和实现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内容的“中国梦”,构建属于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系统就成为要中之要。换句话说就是,如果不解决中华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问题,所谓“中国梦”,就因缺乏根本性的信仰依据、思想根基而难以实现。
那么,什么信仰可以成为中华民族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呢?
龙道信仰。
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
那么,龙道,就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
龙道由天道、仁道、行道构成,是天道、仁道、行道的统一体。
天道概念主要来自中国道家的“道”。天道是作为宇宙本原、世界总根、万物之母、众象法则、演化规律的道。天道强调道的天然性,即天道是自然、自在之道,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之道。天道具有人类智慧所不能彻底抵达的神秘性、人类的感官所不能全面体察的超验性,和渗透、体现于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普遍性。世界上所有物种都体现着天道,都受天道的制约。
仁道概念主要来自中国儒家的“仁”。仁道是处理人与他人、人与社会关系,以及族群之间、国家之间关系的道。仁道的哲学依据是多互主体观,即认为自身之外的社会成员和自身一样,都是主体,都必须受到足够的尊重。仁道强调,要像尊重自己一样尊重自身之外的社会成员;要像爱自己一样爱自身之外的社会成员。同样的道理,也适应于处理族群之间、国家之间的关系。
行道概念主要来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哲学。行道认为,道不光在言,还在于行;积极主动地践行,才能使道发挥作用。行道,对国家而言,意味着把敬遵天道、弘扬仁道,渗透、落实、外化到制度的确立、法律的制定,和政府大大小小的一切行为上;对公民而言,意味着把敬遵天道、弘扬仁道,渗透、落实、外化到自身的修为、行动上,积极入世,发奋创新,努力工作,通过造福社会、造福众生实现自身的生命价值。
龙道信仰若以六个字来表述,就是:天道、仁道、行道;若以三个字表述,就是:天、仁、行。
龙道是思想学说,不是宗教教义。
龙道信仰是不同于宗教信仰的文化信仰。

2013年5月4日 初成
2013年5月18日再改

庞 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1979年起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其成果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著有《龙的习俗》《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龙之魅》《中国祥瑞》《灵树婆娑》(获首届冰心散文奖)等30余种。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电话:13038599056 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