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道百问之十五:如何理解和孔子诞生相联系的“二龙五老”传说?

庞 进

中华龙凤文化网  20160705

 

题记:在人类的文化史上,“强强联合”是塑造伟大人物的一般规律,任何一位伟大人物,都是“强强联合”的结晶。将要出生、初出生的孔子与龙联系在一起,符合这样的规律。将孔子与麒麟相联系,实际上也是将孔子与龙相联系。

 

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公元前479年,是春秋末昌平陬邑(今山东曲阜)人。    相传孔子诞生的那天晚上,有两条苍龙自天而降,绕护着孔家;同时,有五位神仙也降临到孔家院中。[1]这便是有名的“二龙五老”的传说。

如何理解和孔子诞生相联系的“二龙五老”传说呢?

第一,龙是容合了多种动物和天象的神物,也就是说,多种动物和天象的力量被集纳、赋予到了龙的身上,于是,龙在人们心目中便很强、很神、很伟大。人们觉得,作为开宗创学的圣人,孔子也应当是很强、很神、很伟大的。于是,在孔子诞生的时候,就让两条苍龙来到孔家,烘托、增加、抬举、提升孔子的强、神,和伟大。在人类的文化史上,“强强联合”是塑造伟大人物的一般规律,任何一位伟大人物,都是“强强联合”的结晶。将要出生、初出生的孔子与龙联系在一起,符合这样的规律。

第二,从秦汉开始,龙就有了象征、喻指帝王的功能(秦始皇嬴政被称为“祖龙”、汉高祖刘邦自诩“龙种”)。帝王是至高无上的统帅、领袖、天下之主。孔子虽然不是帝王,但有“素王”之称,所谓“素王”,就是未居帝王之位,没有帝王之权,但有帝王之德、之力、之功,影响力堪比帝王的“王”。孔子的门生、后学、拥戴者,认为孔子就是这样的“王”或应该是这样的“王”。那么,帝王可以比龙、称龙、用龙,借龙之神力成就一番事业,“素王”也就可以比龙、称龙、用龙,借龙之神力成就一番事业了。

和孔子诞生相联系的,还有“麟吐玉书”(也称“麒麟玉书”):相传孔子还未出生时,有只麒麟来到孔家,口中吐出玉书,上面有文字:“水精之子,继衰周而素王。”孔子母亲感到很奇怪,就用绣绂(fú)系在麟麒的角上。这只麒麟在孔家待了两夜才离去。于是,孔子母亲怀妊十一个月生下了孔子。[2]

此传说民间还有大同小异的不同版本。如:相传孔子的父亲叔梁纥与颜征在婚后,经常到尼丘山上烧香祈祷,保佑能添个健康的男孩子。一日,忽见天降麒麟,并吐血于石上,颜征在因曾坐于石上而受孕。孔母临盆时,一阵悠扬的鼓乐之声,从天际传来,随之,一只麒麟口衔玉帛从尼山西边的巨野缓缓而来。麒麟将玉帛吐到孔母面前,上面写道:“天谴奎星下凡,将要振兴周朝。”麒麟腾云驾雾离去之时,孔子就诞生了。当孔子父母仔细打量新生婴儿时,不由地倒吸一口冷气。只见这孩子长得有些反常:头顶如反盂,中间低而四边高,且眼露筋,鼻露孔,耳露齿,俗说“七露”。叔梁纥十分恼怒,便把孩子扔在了尼丘山下。此时正是八月,天气格外炎热。孩子躺在野地里,一只老鹰飞来,展开双翅呼扇呼扇地不停地给孩子打扇遮阳。傍晚,一只麒麟有从西边跑来,把孩子衔进金山的麒麟洞。原来麒麟知道孔子有难,特地让金山的金牛用牛乳喂养孩子。那山洞就是现在的麒麟洞。这就是民间广为流传的孔子是“麒麟送子”的来历。[3]

再如:传说孔子的母亲颜氏,怀胎十月,路过尼山的时候,忽然肚子疼马上要生产。这时天空一阵轰鸣,一个独角麒麟驮着一个白胖小儿,驾着五彩祥云从天而降。此时,瑞气纷呈,满天红光,独角麒麟撞进颜氏怀里,孔子接着就诞生了。鲁哀公十四年那年,鲁哀公到武城以西二十多里的大野打猎,把一只麒麟射死,但不知道这是一只什么动物,于是请孔子前来辨认。孔子看到后,非常心疼地说:“这是麒麟,是仁兽啊,现在这么混乱,麒麟怎么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呢?”说完便失声痛哭,从此搁笔,不再编《春秋》了。[4]

关于“西狩获麟”,在中国最早的编年体史书《春秋》中只记述了“十有四年,春,西狩获麟”九个字。《左传》将其扩展为:“哀公十四年春,西狩于大野,叔孙氏之车子鉏商获麟,以为不祥,以赐虞人。仲尼观之曰:麟也。”《春秋公羊传》再扩展为:“十有四年,春,西狩获麟。何以书?记异也。何异尔?非中国之兽也。然则孰狩之?薪采者也。薪采者则微者也。曷为以狩言之?大之也。曷为大之?为获麟大之也。曷为获麟大之?麟者仁兽也。有王者则至,无王者则不至。有以告者曰:有麇而角者。孔子曰:孰为来哉!孰为来哉!反袂拭面,涕沾袍。颜渊死,子曰:噫!天丧予。子路死,子曰:噫!天祝予。西狩获麟,孔子曰:吾道穷矣!……何以终乎哀十四年?曰:备矣。”

将《春秋公羊传》的记述译成白话,即:“十四年的春天,在鲁国西部打猎,抓到一只麒麟。为什么记载这件事呢?是为了记载怪异的事情。有什么怪异呢?因为麒麟不是中原地区的动物。那么是谁抓到它的呢?是打柴的人抓到的。打柴人是地位低微的人。天子、诸侯打猎才说‘狩’,那么这里的‘西狩获麟’为什么也用‘狩’这个词来记载这件事呢?是因为重视这件事。为什么重视这件事呢? 为了抓到麒麟而重视这件事。为什么为了抓到麒麟而重视这件事呢?因为麒麟是仁善的动物。当国家有圣明天子时它才出现。如果没有圣明的天子它就不出现。有把这件事告诉孔子的人说:‘抓到了一只样子像獐而头上有角的动物。’孔子说:‘现在没有圣明的天子,它为谁而来呢? 它为谁而来呢?’说着用衣袖擦眼泪,泪水滴湿了他的衣服的前襟。颜渊死了,孔子说:‘唉!上天要灭亡我啊!’子路死了,孔于说:‘唉!上天要断绝我啊!’打柴人在鲁国西部打猎,抓到了一只麒麟,孔子说:‘我的道已经穷尽了。’……《春秋》为什么止于鲁哀公十四年呢? 孔子说:‘因为已经很完备了。’”[5]

无论是“麟吐玉书”还是“西狩获麟”,都把孔子和麒麟联系在一起。为什么要将孔子和麒麟相联系呢?因为麒麟是仁兽,在人们的认知里,有圣王,或具有圣王功德的人物出现,麒麟才会光临露面。把孔子和麒麟相联系,喻意孔子是具有圣王功德的人物。“亚圣”孟子就曾借麒麟以比孔子,他说:“麒麟之于走兽,凤凰之于飞鸟,泰山之于丘垤,河海之于行潦,类也。圣人之于民,亦类也。出于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也。”(《孟子·公孙丑上》)这段话译成白话,即:“麒麟对于一般走兽,凤凰对于一般飞鸟,泰山对于一般土丘,河流对于一般涝池,都是同类。圣人对于一般平民,也是同类。高出于他们的同类,超拔于群体之上,自有人类以来,没有比孔子更伟大更有盛名的人了。”

麒麟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鹿、犀、牛、马、狼、羊、鱼等动物,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出来的具有体仁、显贵、集美等品性的一种神物。定型后的麒麟形象基本上是“龙头、鹿身、马蹄、鱼麟、狮尾”。神物和动物一样,头部是最关键的。麒麟头为龙头,决定了麒麟属于龙族神物的身份。

那么,将孔子与麒麟相联系,实际上也是将孔子与龙相联系。

 

注:

[1] 据孔祥林:《孔府文物选·圣迹之图》,山东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3页。

[2] 同上,第2页。

[3]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数据库系统·麒麟传说》,http://fy.folkw.com/view.asp?id=2228

[4] 据《麒麟传说》,见山东省情网http://www.sdsqw.cn/CulturalHeritage/201303/article_24825.html

[5] 采用王宁编著:《评析本白话〈春秋公羊传·谷梁传〉》译文,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3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