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敬寅的“梅”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李敬寅的梅气势大了。”——国庆期间,去碑林博物馆浏览“各界名流书法绘画篆刻邀请展”,一幅一幅地欣赏下来,敬寅先生的《梅花六条屏》就成排列阵地喷薄在眼前了,我不禁双眸一亮,颔首击掌地叹了一句。
首屏是一丛“绿梅”,枝条勃发,花瓣茂茂。看那氤氲升腾的团团绿意,我不禁心生疑惑:有瓣儿泛绿的梅花吗?待看了作者的题诗,才恍然理解:“昨夜梦中降大雪,漫天玉龙无声落。一觉醒来东风舞,万树梅花醉诗魔。”噢,原来是“诗魔”醉写“梅花梦”了。梅是“东风第一枝”,绿色的春天在梅花的呼唤中姗姗而来。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红梅黄梅,还是粉梅白梅,都该隐含一番绿意了。敬寅先生用他的妙笔将隐含之意外化,盎盎然一幅唤春图了。次屏是一丛黄梅,蘩蘩洒洒,煌煌簇簇,真是“春风生渭水,洒金染梅枝;雪夜散清香,疑是菊艳时”。最醒目,也最能使人产生联想的还是第三屏,“灿若赤城霞光色”的红梅。望着那由点点斑斑而团团而燎原的殷红,我想到了太阳,想到了鲜血,想到了如旗的生命,想到了“红岩上红梅开”,想到了“零落成泥碾作尘”……
梅在我们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特别的象征意味。它不畏严寒,在冰天雪地中傲然开放,所谓“梅花欢喜漫天雪”,“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它未叶先花,最早预报春的到来,所谓“腊月正月早惊春,众花未发梅花新”;它天性纯洁,默输暗香,所谓“玉骨那愁瘴雾,冰肌自有仙风”……这些内涵,我们在敬寅先生的梅画中再再地领略了,在他的题画诗中也读到了:“平生最爱是梅花,亦喜大雪纷纷下;风雪交加傲岸立,万树新蕾迎春发。”“长安城南梅雪村,玉树作骨冰为魂。”——“梅雪村”是他的书斋画室名了。不仅如此,我觉得上述之外,敬寅先生还画出了梅的大气,这种大气无疑是蓬勃向上与团结凝聚的结合。梅枝疏瘦横斜,要画出蓬勃向上的力量,实属不易;梅花俏小玲珑,其画历来孤芳自赏者多,团结凝聚者少,敬寅先生却将其画得万众一心,尤为难得。
我和敬寅先生曾是同事。十多年前我开始做副刊编辑的时候,敬寅先生已在晚报文艺部工作多年了。他敬业,勤奋,思路敏捷,下笔凌厉,出活快捷,且多才多艺。编稿写稿之余,常见他挥洒笔墨,铺染丹青。字是楷隶行都写,尤擅行书,铁划钢角,颇有劲道。画便是梅了,是那种“干枝梅”,一段横斜而来的老枝,点缀些许红艳。后来他调到了领导机关,见面自然少了,书法作品倒是时不时地在这儿那儿看到;画却见的希罕,这大概也是这次他的梅花让我特别震动的一个原因吧。我想,书画界和众多的欣赏、收藏者有谁谁谁的“牡丹”、谁谁谁的“月季”,谁谁谁的“荷花”,以及谁谁谁的“马”、谁谁谁的“鹰”之说,那么,我相信,一个现象将会引起大家的关注,那便是李敬寅的“梅”。
(发表于1999年11月4日文艺报)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