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庞

李震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老庞其实一点儿不老,才四十岁冒头,但你一见他就想叫他老庞,好像不少人也都像你我这样称呼他。我想这其中可能有一些不经意的理由。老庞长得就像老庞,个儿不高,却宽厚敦实,辽阔而发出祥瑞之光的额头上,几撮长发随意这么一飘,让你突然想起他的一篇散文的标题:龙颜沧桑。如此他就成老庞了。老庞的性情就更像老庞,他的性情也像他的体态,属宽厚敦实型的,那幅近视镜背后放出的柔和、亲切、深邃的目光,把你这么一照耀,你就得叫他老庞。

老庞的经历、社会角色和精神内涵,一以惯之地都是一副老庞样儿。

老庞出身乡镇,几岁就在黄土里挖枸杞芽子根,卖钱资助学费,中学毕业后又在农村当老插,白天干农活,夜里睡在饲养院的土屋里,给草料当邻居。成年后,老庞反插队到了城市,摇身一变成了城市里深居简出的文化名流,但老庞没忘了在农村时的苦日子,虽已是文化名流,却骑着一匹哈啦作响的“瘦马”,常常在废都的古道西风中出入于报社、出版社、大学、作协等一些形形色色的文化院落,让你感到该文化名流其实是一头文化老黄牛,你会情不自禁吆喝一声:老庞,你慢些走!

老庞的社会角色和文化角色相当复杂,这也许是人们唤他老庞的又一个理由,人们一时不知该称呼他的哪一个称谓,于是情急之下干脆综合地叫他老庞了事儿。老庞在大学获了两个学位,一个是哲学学士,一个是文学硕士。在社会上,先当文化局的创作员,后又到晚报当记者。这已经够复杂的了,但老庞并没有悬崖勒马,而是在复杂的路上越走越远。他既是是兼编报、编书于一体的老编,又是散文作家、社科学者。在他辽亮的额头上,社会为他打上了许多烙印,中国某某协会的会员、某某学院的特约研究员、某某报社的记者、某某丛书的主编、某某文化专家、某某学学者,在他快要等身的著作中有文学作品,也有学术专著;有写的,也有编的;有他写别人的,也有别人写他的,等等,如此眼花缭乱,你哪里能反应过来该叫他庞什么呢?

最能标志老庞精神内涵的是作为散文作家的老庞。老庞的散文也叫老庞。因为它包罗万象,通古博今,用当今散文大家贾平凹的话说,即为“文通达万古”。用目前散文文类的流行命名来说,即为学者型的文化散文,他写中国,从八千年前写到未来社会,从自然写到人文,从国内写到国外,从龙的精神写到当今普通人的现实生存状态;他写自己,从出生、童年写到此时此地,此情此景,举止言行。他写大自然,从有机物写到无机物,从植物写到动物,从动物写到人类。其文风雄宏凝重,朴实博大,让你读出一个高远、辽阔的老庞。

老庞是目前国内外知名的龙凤文化研究专家。著有《龙的习俗》、《八千年中国龙文化》、《中国龙文化探秘》、《中国凤文化探秘》等专著多种,还撰写了一部大型电视文化专题片《华夏龙图》。为此,海内外的龙子龙孙们追得老庞四处逃窜。起初,我一直不明白老庞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的力气写那么多的“龙著”,后来,我是在看到老庞新出的散文集《慧雨潇然》的封面时突然领悟其中的奥秘的。我偶然发现作为老庞姓氏的庞字里,就藏着一条龙。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定义:“庞,高屋也,从广龙。”原来庞氏本来就是一间藏龙的大屋子,也就是龙的家了。由此我坚信老庞写龙是一种宿命,他命中有龙,躯体内流的是龙血,生命中延续的是龙种龙族。老庞应是最货真价实的龙的传人了。

知此奥秘后,方才回过头来明白了老庞的长相、性情、经历的宽厚与沧桑,老庞散文中那种博大与高远的精神,原来是溟溟之中上天建造的一座巨大的龙屋、龙宫,以延续龙种龙族。

你读到这里一定认为我把老庞讲成一则神话了。是的,你如果真正认识了他,没准儿你也会讲出这样一则神话的,不信,你到西安市小南门里去找他,他的全名叫庞进。

 

(本文原载1999年6月15日《中国人事报》;作者系评论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