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纪行

王新民  2009年7月17日

 

仲夏的一天早晨八点左右,按照约定,师友们在香王收费站会合后奔向蓝田。很快进入属于西安市郊县的蓝田,城市的暑热已抛在车后。
九点左右来到费秉勋老师的家乡火烧寨,但丝毫没有火呀烧呀的感觉,感觉分明是来到了清凉世界。寨名据说是因清末回民起义一把火烧了村寨而得的,不过已看不出一点火烧的痕迹,历史的烟火在百年岁月的风雨中已荡然无存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整洁的村庄,古朴的建筑,青翠的山岚。
费老师的故居是典型的关中建筑,即陕西十大怪中的房子一边盖,大门之内首先是三大间门房,右手的隔了房子,住着老人。左手空着,相当于客厅,是招待客人的地方,我们无意多坐,稍息后就转到院子中间,右手是三间厦房,左手是菜地,种着西红柿等青菜和叫不上名字的花儿,穿过费老师的故居,出后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景色似曾相识,哦,这不是鲁迅故居中的百草园吗?像又不完全是,可以说比百草园更有野趣,更像百草园,或比百草园更丰富,不仅有向日葵、黄花菜、马芝菜等各种认识叫得上名的和不认识叫不上名儿的植物,也有开紫色花儿的、红色花儿的不认识的也叫不出名儿的植物,还有认识的槐树和不认识的其他树木,旁边地里路边种植着辣椒等各种蔬菜和玉米等各种庄稼,让人目不暇接,大家纷纷拿出相机不停的拍照,留下这美丽的花草和景色以及如此美丽动人背景下的幸福的人们。连批评家杨乐生也不得不频频点头叹服这绝佳的风景。
“百草园”后边是一座不大却很深的水库,水清却看不见底,像费老师的道德文章一样深蓝不可测。据费老师讲,这儿原来是一条河,后来建坝变成水库,水库里有鱼,因很少有人在这里钓鱼,鱼可笨了,谁会钓鱼,一定会满载而归的。可惜大家都无此嗜好。正说着,天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继而是密密麻麻的中雨,大家恋恋不舍的回到门房内,热烈的交谈着所见所闻,兴奋不已。
不一会儿,开饭了,是地道的农家饭,有点发黑却很筋道的蒸馍,玉米糁子和面条做成的糊汤面,金黄的饸咯,佐以小菜,吃的可口热火。剩下的馒头吃不了兜着走,热情好客的主人给每人带了几个馒头作为留念,欢迎大家再来。
主人好文,知道来的都是文人,临别前便拿出笔墨纸砚,龙凤文化专家庞进先生挥毫刷出一个大大的龙字,孙见喜先生和孔明老弟边拟文边题跋,记录了我们一行此行的情状,然后每人在题跋上摁手印,留下手迹,留下难忘的纪念。
告别主人后,我们一行驱车沿着蓝田的环山路前行,雨中的山青翠如画,山顶上云雾浮动。不久经过厚镇,气温已降到十度左右,可以说从夏天到了深秋甚至初冬,给人天上一日地上一年的幻觉,这不仅是心理上的幻觉,而且是身体上的实实在在的发冷,穿着连衣裙的妻子已经忍受不了骤冷的天气,找到服装店,选购了一件衬衫和一条牛仔裤穿在了身上,缓解了寒冷。
也许是被故乡的美景陶醉了,也许是受复杂的地貌和多变的天气迷惑,给大家带路的孔明也几度迷失了方向,差一点将大家带往渭南和西安,错把它乡当故乡。几经辨别和打问,才走到蓝田县城,来到孔明妹妹家,热情的女主人倒水杀瓜,又将自家后院的桃子摘给大家品尝,在品尝了鲜美味道后,大家忍不住来到主人家的后院以窥其奥。
嗬,又是令人惊讶的后花园,不到一亩地的后院里栽植着桃树、杏树、李麦树、樱桃树,还有一架已挂果的葡萄树。树下种植着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蔬菜瓜果。眼前的空地上是数十盆的名花异卉,有认识和不认识的各种兰花、梅花,等等。小党恋恋不舍,讨了几种要移植到自己屋里。难怪孔明已近古稀的父亲不显老,也难怪孔明写了那麽多的花呀草呀,生活之树常青,使得生命之树常青,创作之树常青啊!

200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