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苏:传奇的舞龙人生

湖南日报记者 禹振华 谭云东  2008年3月4日

 

他创建了我国高校第一家舞龙舞狮研究基地,组建了中国高校第一支教工舞龙队;他悉心钻研舞龙舞狮技艺,编纂10多本与其相关的书籍,并用10多年的坚持,将舞龙舞狮做成一门学问;他倡导的“百校百龙大学生迎奥运舞龙舞狮表演”成为教育部惟一推荐给北京奥组委在奥运会开、闭幕式上的表演项目;由于在工作岗位上作出的突出成绩,他入选了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火炬手名单。

他就是国际著名龙文化专家、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中南大学体育部主任黄益苏教授。

将舞龙舞狮做成一门学问

黄益苏从1994年接手国家研究课题“中国传统体育”,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舞龙舞狮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底蕴。能否将这一民间自娱自乐的项目改良成现代的竞技舞龙舞狮运动?能否将这一民间的传统项目引进到高等院校,使之成为高校校园文化的一支奇葩?从1995年开始,他开始致力于将舞龙舞狮由民间一般性的表演,上升为一项融娱乐、喜庆、竞技和健身于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向着科学化、规范化、竞技化、国际化发展。

将舞龙舞狮做成一门学问,是黄益苏这10多年来坚持不懈的追求。他悉心钻研舞龙舞狮技艺,编纂各种与其相关的书籍,其中《龙狮表演与竞赛》是我国第一本全面介绍舞龙舞狮运动的专著;由其主持起草撰写的《国际舞龙舞狮竞赛规则、裁判法》经国际龙狮总会审定,用中英文对照版本形式向世界发行,受到行内人士的普遍赞扬,并从2002年起在国际竞赛中运用,填补了国际上舞龙舞狮竞技运动的一块空白……类似的专著,他已经写了10多本。

黄益苏推广龙狮运动的另一份缘来自妻子史绍蓉教授,她是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硕士生导师,从事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教学与研究,她对丈夫的事业十分理解和支持。史绍蓉也做起该运动的生理学研究,完成了我国第一个“舞龙舞狮运动的生理负荷特征研究”的课题,使这一古老的运动项目融入了生命科学的研究。

去年,全球首届中华龙文化论坛在兰州举行,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庞进高度评价了黄益苏对龙狮运动所作出的贡献:“黄益苏先生对龙狮运动的推广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他的专著不仅是对方兴未艾的龙狮活动的一个评述,一个总结,有利于这个活动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也是研究领域的重要收获,对龙文化的弘扬和普及功不可没。”

推广舞龙舞狮意义深远

黄益苏认为,龙文化源远流长,高等院校人文资源强盛,大学生在增强民族凝聚力方面的教育和研究有广阔前景,随着高校对龙狮运动了解的深入,舞龙舞狮必将登堂入室成为我国高等学府普遍开展的体育项目。2003年,国家教育部会同民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落户中南大学。黄益苏随后在我省筹备并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南大学舞龙队在成立短短几年间所获得的成绩令人惊喜,从2001年代表中国赴香港参赛到现在,已经多次在国内外高水平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黄益苏在四年前倡导的“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目前全国已有85所高校通过开设选修课、选项课、龙狮队课余训练、学生龙狮协会等方式加盟参与,将这一民间传统项目引入了大学课堂。同时,在他和诸多热爱龙狮运动的同仁一起推动下,舞龙舞狮目前已经成为东亚运动会和远南运动会的比赛项目,龙狮运动的国际影响力正在日益壮大。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奥组委针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发出征求意见函后,教育部惟一推荐的节目就是“百校百龙大学生迎奥运舞龙舞狮表演”,根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安排,这项工作由黄益苏牵头准备。虽然方案还要等北京奥组委的最后审定,但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采访中,黄益苏动容地对我们说:“现在传统节日逐渐回归了,传统体育运动也要回归到我们生活当中。舞龙舞狮不仅要在中国得到广泛开展,还要在全世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作为龙的传人,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中国的民族传统体育推向世界。民族的才是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