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龙文化与“登顶”精神

——在“陈州登顶华山研讨会”上的发言

庞 进  2012年8月29日

 

华山堪称“龙山”,是一座龙文化积淀深厚的名山。
华山上有苍龙岭,是华山著名险道之一,也是中华大地上最高的一道“龙脊”。华山还有盘龙岭、飞龙梯、青龙背、五龙岗、鱼龙岩、龙神洞,以及五龙潭、黑龙潭、白龙潭、黄龙潭、青龙池、都龙庙等。这是“自然龙”和“建筑龙”。之外,还有“传说龙”、“人物龙”。如,相传道教著名神仙陈抟,就是由金木水火土五条神龙,由湖北武当山驮到华山来的。陈抟也自称“人中龙”,所谓“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
称华山为龙山,更重要的原因,是华山体现着龙的精神。龙象征、标志着中华民族,龙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对龙的精神,我总结概括为八个字:容合,福生,谐天,奋进。
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华山是道教名山,却也有儒家、佛家的成分,可谓古今中外,兼容并包。福生是造福众生的简称,是价值观的核心。华山人所做的一切,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为了造福众生。谐天就是与天和谐,就是尊重天道,构建生态文明。华山的生态保护是比较好的,堪称生态华山。
重点要讲的是奋进。奋进就是奋发向上、开拓进取、适变图强。《周易》第一卦《乾卦》是一个“龙卦”,此卦的阐释之一,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古以来,龙多被用来比称人间的杰出人物。之所以有这样的比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人杰身上具备着奋进的素质,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繁荣昌盛做出了创造性、开拓性的贡献。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能在天上飞、地上跑、水中游,具有适应环境、积极应变的品性。“适变”是为了“图强”,“适变”是策略,“图强”是目的。
失去双腿的陈州,以惊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撑挪至华山绝顶,体现着一种“登顶”精神。“登顶”精神就是奋进精神,是华山精神、龙的精神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
陈州登的是自然界的华山,而中华民族的许多优秀人物,也都在攀登各自心目中、领域里的“华山”,如写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司马迁,如使盛唐文学达到高峰的李白、杜甫、白居易,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张载,如当代文学艺术界的路遥、陈忠实、贾平凹、张艺谋、赵季平……
我从事龙文化研究已二十多年。前些年我们讲,龙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标志者;今年以来,我多次讲,龙还应该成为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发展、进步、强盛的推动者、整合者和引领者,龙文化应该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做出贡献。显然,龙文化领域也有一座“华山”,也需要我们像陈州那样,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攀登上去。
最后,将陈抟老祖的自题联改一下,送给陈州:无腿千里马,志强人中龙。

庞 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龙凤文化”(www.loongfeng.org)网主编。1988年起从事龙凤文化研究,其成果在海内外影响广远。著作有《龙的习俗》(大陆版、台湾版)《创造论》《龙子龙孙龙文化》《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获首届冰心散文奖)《秦人家事》等30余种。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箱:loongfeng@163.com 1303859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