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精神的骨——读阮班超虎画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我曾经觉悟到:写文章其实是写自己。散文也好,小说也好,诗歌也好,都是写自己;写农村,写城市,写别人,也都是写自己。自观赏了阮氏班超的画虎作品后,我的看法又有了拓展:画画也是画自己,不管你是画山水,画花鸟,画人物;也不管你是画国画,画油画,画版画,画的都是你自己。

从班超笔下跑出来的老虎,就是班超自己。

且看这幅《西北望》:两虎高立峻崖,身后松石叠翠,目前云水苍茫;一虎,头低俯,口大张,牙白舌红,似要撕噬咬碎这混沌的世界;一虎,头高扬,目瞪望,似在问:此山何高?彼天何远?乡关何处?梦醒何方?……再看这幅《双雄破雾》:硕硕两个虎头,迎面向你逼近,体毛向后靡,眼睛向前看,那眸子处眼眶上沿,以绿、黄、灰、黑、白的层次,凝视着你,击穿着你。还有这幅《天平》:一包头、屈身、持桨的艄公和一对母子虎同处冰天雪地之中,子虎偎母而亲,母虎开颜嘶笑,艄公袖手而思。作者题道:”天道是枰,冥冥是明,智者不厚,富者不盈,恶者难久,善者平平,高者垂危,卑者永宁,慧者尊之,狡者求幸,岂只人世,物象皆同。”……

显然,自然界里的日渐稀罕的百兽之王,到了班超的画笔之下,就既是虎,又不是虎了。说是虎,是说它具备了虎的逼真的活灵活现的身形体态;说不是虎,是说它的形象里有自然虎之外的人,有人的思、情、肝胆、魂魄、甘苦、祈愿等等。换句话说,就是阮氏班超将自己的人格品位、精神境界,借虎的形象艺术地、审美地表达了出来。这品位,这境界,非几十年勤学苦修、孜孜求索而不能臻,没有对社会、对人生、对大千世界的深沉的爱恋、独到的体验和灵性颖达的感悟而不能臻。

谚曰”画虎画皮难画骨”。我理解,这个骨,既是有形的物质的骨,又是无形的精神的骨。能将虎之毛皮画得蛮像回事的画家不能说少;既能画出虎皮,又能画出虎骨的画家不能说多;能画出虎的有形的物质的骨,又能画出虎的无形的精神的骨的画家,就堪称高手妙擘稀乎一见了。

班超画出了无形的精神的骨。

在班超的虎画中,表达无形的精神的骨的最佳位置不在虎身、虎皮,更不在虎腿、虎尾,而在虎头,尤其是虎眼。班超是画了三十年人物画后才画虎的。在他的人物画中,有一幅《梁淑溟先生像》最为人称道,也最为他珍爱。画面上的老先生,瓜皮帽,对襟衫,坐藤椅,依竹林,白须雪发,哲人睿态,尤其是那镜片之后的眼睛,有穿迷雾、决浮云之力,简直”跟刀子一个样”。

我读班超虎画,发现了好多双这样的眼睛。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