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龙文化 推广龙文明

——在“中国首届龙年龙书画全国名人佳作联展”开幕式暨《中国历代龙书画作品大观·当代名人佳作卷》首发式上的讲话

庞 进  2012年5月9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在美丽的江城武汉,在长江、汉江“二龙”交汇的地方,在有着六百多年历史、吸引着国家领导人多次光顾的汉口龙王庙,“中国首届龙年龙书画全国名人佳作联展”开幕式暨《中国历代龙书画作品大观·当代名人佳作卷》首发式隆重举行,这不仅是壬辰龙年发生在龙文化界的一件喜事,也是发生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国家实施文化强国战略进程中的一件盛事,它体现着一种来自民间的文化自觉和以强烈的使命感为支撑的文化自信。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活动的主办方,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不计报酬、慷慨赐稿、无私奉献的各位领导、学者、书画名家,向为本次活动付出卓越智慧和艰辛努力的闸东山先生,表示诚挚的敬意!
大家知道,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具备喜水、好飞、通天、善变、显灵、征瑞、示威等品性的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龙标志已得到绝大多数中华民族成员的认同,海内外华人都可谓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
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一个世纪以来,龙已完成了它的现代转型,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告别了皇权、保守和软弱,成为一条自觉自信、适变图强却又爱好和平的新龙。
我们欣喜地看到,壬辰龙年已成为龙文化大普及、大推广、大传播、大提升之年,大大小小的展览、赛事遍地开花,各种形式的论坛、节会频多举办,显然,龙文化已开启了中华民族新一轮文化觉醒。应当认识到,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面对处于强势的西方文化,中华文化只有以冶古炼今、精中粹外的方式,将包括儒、道、释在内的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打造成一个整体,才能与西方文化相对应、相对话、相对接。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龙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标志性文化,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这一伟大、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以容合、福生、谐天、奋进为内容的龙的精神,可作为中华民族核心的价值理念;以龙的精神为魂灵的龙文化、龙文明,需要全面、广泛、深入地介绍给全世界;全方位、多形式、积极主动地诠释、普及、传播、弘扬、提升龙文化、龙文明,是中国文化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书龙画龙,是播扬、推广龙文化、龙文明的好方式,历来为人们所喜闻乐见。这次“联展”的参与者多达百余位,既有国家级、省部级的领导同志,也有文化界的巨擘大腕;既有久浸翰墨的老将,也有近年脱颖的新秀,可谓“全国龙王齐聚江城,当代名家共绘龙图”。丹青俊才写国脉,墨彩高手扬族魂。相信籍此“联展”和“大观”,能对我们的龙文化事业有一个积极的较大的推动,也相信,本次“联展”和“大观”能以其独特的魅力而影响深远。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龙心愉悦,龙体康健,龙艺腾进,龙事大成!

2012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