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庞进解读中国龙

庞进 2007年3月23日 光明日报  

 

原载《光明日报》2007年3月23日

编者按 今年春节前,中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公布了“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统一标志。该标志由汉字“文”、龙、长城等元素构成,其对龙的阐释是:“龙的形象象征了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具有亲切感,易于传播;动态的龙,表达了全民行动,投入到提高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中来。”
春节中,在古老的神州大地上,春潮般到处涌动着一行行舞龙队伍,是那么的红红火火,昂扬奋进,鼓舞人心。

今年的“两会”上,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兴委员提出:全世界华人都认同自己是“龙”的传人,但关于“龙”文化还没有一个令中国乃至世界信服的说法,建议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发掘并研究“龙”文化的根。

为此,我们特请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先生撰写本文,供大家参考,研究。

龙史悠悠,龙图多多,受篇幅所限,这里只挑选出与本文相关的比较典型的18幅图片加以说明。更多、更好、更新的“龙图”,更有待于我们这些“龙的传人”以智慧和勤奋去描绘、创造!

中国龙起源于新石器时代早期,经过七八千年的发展、演变和升华,已成为海内外华人普遍认同的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这是我对“龙文化”的一个整体认识。

对中国龙“承古”的职能,人们已看得很清楚,几乎没有争议;而对中国龙“开新”的职能,人们或重视不够,或表示怀疑。我在这里提出中国龙的“弘扬”、“淘汰”、“新建”问题,旨在说明中国龙不仅能“承古”,而且能“开新”——古老神奇、丰富多彩的龙文化能够伴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认知过去,关怀当下,瞩望未来。

面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容极为丰富的中国龙文化,生活在21世纪历史时空中的我们,应该传承、弘扬哪些内容?清理、淘汰哪些内容?创建、新增哪些内容呢?让我们从源头梳理起——

(一)传承、弘扬:容合龙、福生龙、奋进龙

xin_3303042307222811238258

龙的形象是容合的。宋代人郭若虚提出了“龙有九似”说,即:角似鹿、头似驼(马)、眼似兔(龟)、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其实,龙的取材对象远远不止这9种,鳄、蜥蜴、猪、马、熊、鲵、象、狗、羊、蚕、鸟类,以及云雾、雷电、虹霓、龙卷风、古生物化石、山川石木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龙的容合。

xin_3303042307227181742159

  伏羲女娲龙身像(汉代画像石)。中华民族的人文先祖,既是开创历史的英雄,也是造福众生的典范,他们大都有龙之比、龙之形、龙之功、龙之名、龙之誉。

xin_3403042307221561871660

战国龙树纹——中国龙是与天和谐的神物。

  所谓容合龙,就是形象地体现中华文化的精髓——容合的龙。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容合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方法论。龙是容合的神物。中国古人对蛇、鳄、鱼、蜥、猪、鹿、熊、牛、马等诸多动物,对雷电、云雾、虹霓、龙卷风等多种天象容合的结果,便产生了龙。容合意味着凝聚、团结、协作、合力。中华民族的形成过程是一个容合的过程,容合龙参与、伴随、见证、标志了这个过程。

遥远的古代,容合龙渗入中华民族的始祖崇拜,于是中华儿女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容合龙是中国龙文化中最本质、最重要、最需要传承和弘扬的部分,容合龙使中国龙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容合龙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大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处理国际关系,小到个人事业、人际交往、家庭生活,它都可以提供智慧参照、精神动力和象征载体。

比如我们讲和谐,容合就是和谐的前提。关于和谐文化,有学者提出了“利和”、“竞和”、“法和”的观点。所谓“利和”,就是对大家都有利的和,即双赢、多赢、共赢的和,而不是只对一方有利的和。所谓“竞和”,就是鼓励出类拔萃、你追我赶向前进的和,而不是不分优劣,或把先进拉下来,让大家都停留在落后层面的和。所谓“法和”,就是讲法制、讲秩序的和,而不是无法、无序的和。而无论是“利和”、“竞和”还是“法和”,都要以“容合”为基础。

所谓福生龙,就是造福众生、诚心诚意为众生服务的龙。首先,福生龙是水利神和农业神,以兴云布雨、司水理水为天职,以天下人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老百姓衣食无忧、安居乐业为理想境界。其次,福生龙是人格神,中国古代的创世英雄、圣哲明君、精英贤良,多有龙之比、龙之名、龙之誉,这些人物所开创和从事的兴国利民的事业,所建立的千古传颂的功德,也都是福生龙的事业和功德。再次,福生龙是吉祥神,具有显灵、兆瑞的神性,人们相信,福生龙能给他们带来绵延不绝的幸福和嘉惠多多的好运。当然,福生龙既是造福众生的龙,也是幸福自身的龙,是将造福众生与幸福自身相统一,且以造福众生为最大幸福的龙。

所谓奋进龙,就是奋发进取的龙。奋进龙首先表现在形象和内涵两方面的与时俱进。最早的龙是新石器时代简单质朴的“原龙”,中经夏商周时期神秘抽象的“夔龙”、春秋战国与秦汉之际粗犷雄健的“飞龙”、魏晋至唐宋刚柔并存的“行龙”、元明清复杂华丽的“黄龙”,直到当代的吉庆嘉瑞的“祥龙”:中国龙的历程是不断开拓、不断发展、不断吸纳、不断创新的历程。其次,奋进龙彰显着龙的“好飞”的神性,总是以扬头挺胸、瞠目振鳞、意气风发、精神抖擞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的面前。第三,遍布水乡各地的龙舟竞渡,是奋进龙的一种典型的外化形态,那种人人努力,龙龙争先的场面,总是令人感奋,给人鼓舞。近年来,一些学者提出了“竞和”的理念,意思是通过竞争达到和谐。奋进龙正表达着这样的理念。

xin_3403042307225781971861

辽宁阜新查海前红山文化龙形堆塑。此龙多取材于蛇,距今达8000年,是中华龙文化漫长历史的重要证据。

xin_3503042307220311989562

河南濮阳西水坡仰韶文化蚌塑龙。此龙多取材于鳄,距今6500年。

xin_350304230722468544763

内蒙古赤峰市三星他拉红山文化玉雕龙。此龙是猪、鹿、蛇的容合,距今5000年。

xin_3503042307229062172664

安徽含山凌家滩良渚文化玉龙。此龙多取材于牛,距今5300年。

xin_3603042307223591477165

龙以行云布雨、司水理水、造福众生为天职。

xin_3603042307227961153866

用龙图组成的“福”字,人们相信,福龙能够给他们带来福运。

xin_370304230722234186967

商代夔龙

xin_3703042307226561991268

汉代飞龙

xin_3803042307220932566769

南北朝龙纹——中国龙多以昂扬奋发的面目示人。

xin_3803042307225152629970

唐代行龙:中国龙历经“原龙”、“夔龙”、“飞龙”、“行龙”、“黄龙”、“祥龙”不同阶段,不断纳新,不断发展。

(二)清理、抛弃:帝制龙、灾祸龙

xin_570304230711046015356

勇士斩孽龙(汉代画像砖)——灾祸龙必将受到惩处。

所谓帝制龙,就是象征、代表帝王专制的龙。秦汉时期,龙被帝王们看中,拿去做了自己的比附象征物,有了所谓的“真龙天子”一说。
从此,在漫长的阶级社会里,帝制龙高高在上,实行的多是皇权独尊的专制统治。尽管早在阶级社会到来之前,原始先民就把龙创造了出来;尽管几千年来的事实是宫廷有宫廷的龙,民间有民间的龙,两种龙并行不悖;也尽管因了帝制龙的尊贵和彰显,对龙地位的提升、影响力的扩大、世界各国对龙的了解和认识有正面作用;而且某些帝制龙也做了一些推动社会进步的大事好事,但我们还是要清理和淘汰帝制龙。因为,帝王专制的历史已成为过去,一个具有现代文明的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已不需要所谓的“真龙天子”了。

所谓灾祸龙,就是发洪施旱,给老百姓带来灾难、祸害的龙。这样的龙,通常被称为孽龙、恶龙、毒龙、歹龙、妖龙等。民间有不少灾祸龙作孽多端、危害一方,后被明君贤臣、英雄俊杰降服、斩杀的传说。灾祸龙的出现,源自动物界和自然天象凶险无常,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威胁的一面,反映了龙的融合过程的复杂性和龙文化的丰富性。对灾祸龙我们持清理和淘汰的态度,尽管其出现有不可避免性。灾祸龙的出路无非两条:改邪归正,成为福生龙,或被龙族彻底剔除。

xin_570304230711468029257

故宫龙椅———帝制龙已成为历史陈迹。

(三)创建、新增:文明龙、科学龙、环保龙

文明这个概念可以从大、中、小三个不同的角度理解。“大”文明等同于“文化”,指由人类所创造且影响人类的一切活动,即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总和;“中”文明指的是社会在物质、制度、精神等方面的进步所达到的高度;“小”文明指政府、团体、公民的行为进步所达到的高度。我们讲的文明龙主要指“中”文明和“小”

文明,尤其是“小”文明,即体现和反映着社会进步、尤其是行为进步所达到的高度的龙。

文明龙的概念过去不曾有,属于新创。这里至少有两个问题:第一,当代文明龙能否在古老的中国龙母体上产生?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中国龙是一个凝结着中华文化精华,从而魅力无穷、具有广阔开放的襟怀,从而新新不已的系统,是可以涵摄各种文明的全色彩象征,也是一种包括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在内的全时态象征。中国龙的这种纳新、融合的特质,已为历史事实所证明,如中国龙自身从形态到内涵的不断演进,如中国龙对佛教文化的吸收、融合等等。第二,当代文明龙应当具备哪些最基本的素质?从公民的行为进步应达到的高度讲,起码要做到:遵照国家法律,行使应有权利,克尽应尽义务;遵守社会公德,摒弃各种陋习;坚守职业道德,尊重他人劳动等等。近年来各地大力提倡和推动的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等活动,都可以归入文明龙的范畴。

所谓科学龙,就是具有科学精神、遵守科学规律的龙。科学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识。龙是人类对自然规律认识的结果,只是先民选择了神物——来自自然物又超越自然物这样的非一般的表现形式而已。我们讲美之所以美,是因为美符合了自然规律,所以美也是科学的。反过来说,大凡美的事物都具有科学性,都符合科学规律。从形象上看,龙是符合对称、平衡、整齐、比例、虚实、主次、变幻、参差、节奏、多样统一等形式美法则的。这也就是说,龙的身上本来就含有科学的因素,这样的因素为我们将中国龙与当代科学结合起来,即创建科学龙提供了基础。科学龙尊重科学,对任何一项科学成就,都采取学习、吸取的态度;科学龙尊重规律,不做违背规律、盲目蛮干、劳民伤财、遗患无穷的事。

所谓环保龙,就是与天和谐、关注生态、倡导绿色生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龙。龙的取材对象来自自然界,龙是人天关系的形象化表述,体现着中国圣哲“天人合一”的思想,反映着先民对天道的理解、对身外众生的尊重。因而可以说,龙本身就是环保的产物。现在我们把过去不曾露面的环保龙突出地提出来,纳入创建、新增的行列,就是要告诉世人,环境污染以至于持续恶化的问题,已严重地威胁到了包括全体地球人在内的众多生灵的生命安全和种群的延续,因而,对环保龙要有深刻的认知、充分的关注,并努力地践行——中华民族理应成为环保理念深刻、环保制度健全、环保行为普及的与大自然相和谐的龙族。

xin_3003042307107811460454

龙舟竞渡令人振奋,给人鼓舞。(李汉林摄)

xin_310304230710203390255

中国龙将以高度文明的形象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