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行天下》系列片

庞进  

 

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研讨会。感谢主办方,也感谢互联网,使远在加拿大的我,能够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和各位专家进行交流,向大家学习。

关于《龙行天下》系列片,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初步看法。

首先从龙文化的角度看。

大家知道,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蛇、鳄、蜥、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和云、雷电、虹、龙卷风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具备长身,大口,大多有头、有角、有足、有鳞、有尾等形象特征,具有喜水、好飞、通天、善变、显灵、征瑞、示威等品性,和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蕴涵的神物,其本质是中国人对宇宙力的感悟、认知、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

龙文化是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繁荣、强健密切相关的文化;龙文化在物质器用、习俗仪规、观念理论等方面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展现。古往今来,龙文化总是与中华民族血脉相连、与中华文明水乳交融、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龙文化对海峡两岸的统一,对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具有参与、见证、标志、整合、助推等积极的重要的作用。概言之,龙文化可以为民族团结举起徽帜、为百姓生活增添福乐、为社会进步提供助力、为世界和平昭彰公理、为人类文明奉献智慧。

进入21世纪后,传承、萃取、阐发中华传统文化优秀精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社会、文化相适应、相协调,弘扬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丰优的文化营养,既是国家领导层的决策和倡导,也是包括龙文化研究、弘扬者在内的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共识和追求。

在上述背景下拍摄《龙行天下》系列片,其重要意义,与上面阐述的龙文化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明,对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意义完全契合,可谓得天时、占地利、有人和。其完成拍摄、在甲辰龙年前后与全世界“龙的传人”见面,取得好的收视效果和好的社会效益,获得广泛赞誉当在期待和预料之中。

其次从该片的内容看。

《龙行天下》系列片有三个结合。

第一个结合是自然与人文的结合。自然主要指在自然界中生存的作为龙的取材对象的鳄、蜥蜴等动物。人文有关于龙的民俗文化,包括龙的传说、龙的制作工艺、龙的祭祀仪式、龙的舞蹈样态,等等;还有关于龙的理论文化,包括对龙的起源探讨、对龙的精神的概括、对龙的功能、意义的阐发,等等。从龙的取材对象入手展示龙文化,这在以往有关龙的专题片中是没有的或不突出的,这方面该片具有创新性。而以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方式拍摄关于龙的专题片,和龙所具备的“谐天”精神是一致的。龙是自然化人与人化自然互相渗透、彼此和谐,即“天人合一”的产物。这部片子体现了这一点。

第二个结合是远古与当今的结合。龙是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传统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的标志文化、时尚文化,龙与我们这个民族血脉相连地从远古走到今天,也必然与我们这个民族血脉相连地走向未来。因此,拍龙文化的片子,将远古与当今结合是必需的、必然的。在这部片子中,这种结合通过两种方式表现出来:一是将龙的传说、历史、现状等,用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特性来分析、融会、贯穿、解说。二是以当今先进的现代化的各种技术手段进行拍摄、剪辑、配音、制作,以及后期的推广、宣传。

第三个结合是中国与外国的结合。这个结合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主创团队是中外结合,参与的专家学者、摄像师、工作人员等等,有中国籍的,有外国籍的,有中国人旅住外国的;今天这个会议,也体现了这样的结合。二是拍摄对象中外结合,进入镜头的,有中国的扬子鳄、黄龙溪镇的龙舞,有非洲的尼罗鳄、印度尼西亚的巨蜥科莫多龙、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的的海鬣蜥等等。这样的中外结合,是龙文化所具备的容合、开放精神的体现,也使这部片子具有了超越国界的宏阔的视野,和可为全地球村人所欣赏、所喜欢的质地。

再次,从主创人员的资质看。

这部片子主创人员都是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热爱者、弘扬者、践行者,也都是本行业功力深厚,学养、素质过硬的专家。总策划、总编导书云女士,早年有在北京大学和牛津大学求学的经历,后来成为著名作家、纪录片导演与制片人。她导演、拍摄的纪录片,曾获多项国际大奖,被欧美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购买、播放。我看过她策划、编导的《西藏一年》和与中外主流媒体联合拍摄的《喜马拉雅的天梯》《天河》等中国题材纪录片,为其投入之大、探掘之深、刻画之细、表现之丰、画面之美而深为感慨。所以,当她找到我,谈拍摄此片的想法,请我支持、帮助、参与时,我是很高兴的,我愿意将自己研究龙文化几十年的感悟、心得、成果提供出来。这样的主创团队,加上在座各位专家参与,以及来自方方面面的支持,使这部片子的成功,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障。

祝《龙行天下》系列片拍摄成功、龙行天下!

谢谢各位!

(《龙行天下》系列片研讨会,于2022年7月12日上午,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出席此会。此文是笔者在会上的发言。)

作者简介:庞进 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先后求学于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哲学学士、文学硕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华龙凤文化网(www.loongfeng.org)主编,加拿大西安大略出版社副总编辑。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千万字,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三十多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八十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之誉。微信号: 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