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祭拜黄帝问题

——答《各界导报世界华人周刊》魏韬问

庞进  2016年8月31日

 

问:伴随着传统文化热,全国各地对于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我们的邻省河南自2016年开始进行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便是鲜明的例证。有人认为这是重视保护文化资源的表现,也有人认为是在争夺文化资源?我们应该如何解读这种现象?

:拜祖、祭祖都是对于我们的人文先祖的一种尊崇和敬仰,是一种认本寻根的行为,应该说都是好事情,表达的是当今中国人对老祖先缅怀、纪念的感情,也是对黄帝精神的传承和弘扬。黄帝精神就是龙的精神,即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

至于出现的各地都在争的现象,有历史的渊源。我们的人文先祖生活在距今几千年以上的新石器时代,黄帝的生存年代是距今五千年左右,伏羲,女娲就更早了。人文先祖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传说时代,没有确切的文字记载下来,而且,人文先祖分别对应的,是一个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时代。从考古发现提供的资料来看,一个时代不可能只是一个人为领袖。比如,伏羲时代就历经几千年,从狩猎采摘,发展到畜牧种植,即所谓的农业革命,由公元前8000年左右一直延续到公元前4000年左右。黄帝是五帝之首。五帝时代从公元前3000年左右延续到公元前2000年左右。这期间有一千年的历史,即是说五帝时代至少绵延了一千年。这样一个漫长的历史时期,五帝如果只是五个人的话,这五个人寿命再长,加起来也不可能有一千年。合理的解释是,每个帝王时代占据几百年时间。我是这样划分的:黄帝时代大约五百年,黄帝之后的五百年由颛顼、帝喾、尧、舜等帝王分占。那么,黄帝时代的五百年就不可能只有一个黄帝。据考证,远古时生活条件差,病亡率高,人们的平均年龄仅为三十多岁;专家们曾对考古发掘出的上万片人骨进行鉴定,达百岁者无一例。据此,我们可以推断,黄帝时代的五百年,至少有十六七个黄帝延续统治。也就是说,类似于后世的“皇帝”、“总统”,“黄帝”是一个可以称袭的名号。黄帝是多世的,从第一代黄帝开始,一直传承、延续了近二十代。

西北黄土高原,即黄河流域上、中游,至少是第一、第二代黄帝的出生地和发祥地,之后的若干代黄帝,则沿着黄河流域,甚至越过黄河流域多处迁徙,所谓“迁徙往来无常处”、“抚万民,度四方”。黄帝文化,是近二十代黄帝及其继承者、衍续者共同创造的。陕西地处黄河上中游,很有可能是第一代黄帝生息繁衍的地方,河南的黄帝很有可能是第一代黄帝的后裔,即若干代之后的某代黄帝。全国各地多有宣传说,他们那里是黄帝的出生地、发祥地、建都地等等,从理论上来讲,都是可以成立的,但不是同一个黄帝。

这样看来,作为第一代黄帝生息繁衍的地方,黄帝陵在陕西,是符合情理的,这也是自汉代以来,历朝历代的国家领导人到黄帝陵祭祖的依据。从国家层面来讲,不可能每一代黄帝都祭祀。如今的祭祖、拜祖更多的是文化意义,即把祭祖、拜祖作为一种符号行为,来团结、凝聚海内外华人。由此看来,国家把黄帝陵祭祖选在第一代黄帝生息繁衍的陕西,是正确的。其他省份诸如河南,想搞些拜祖活动,当然也是可以的。但如果要将其上升为国家典礼,就有些浪费资源,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最具典型性、代表性、祭祀传承性的黄帝陵,是陕西的黄帝陵。

问:我们都知道陕西的黄帝陵祭祖有着绵延数千年的历史传统,而黄帝故里在河南新郑的说法却鲜有人提及。有学者指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庆典文化,而黄帝陵祭祖是墓葬文化,两者互相并不影响?各位老师怎么看?

答:这个说法看似有一定道理,但仔细推敲就觉得不怎么准确了。祭祀祖先肯定要昭明祖先的功业,要弘扬先祖的精神。庆典庆什么呢?庆出生没有多大意义,庆的还是先祖的功业,目的也是要弘扬先祖的精神。两者本质上是相通的、一致的。

问:陕西以及河南的政协委员都提过议案,建议将各自省份祭拜黄帝的祭典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国家祭典,那么到底有没有必要将祭祀黄帝活动上升为国祭?如果有必要的话,谁将更有资格承担这一殊荣?

答:从团结、凝聚全球华人,让海内外龙的传人们齐心协力地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做贡献来说,把祭祀黄帝作为国家祭典是有其必要性的。但应该注意两点:第一,国家祭典只能有一个,否则有浪费资源,劳民伤财之嫌。第二,如果上升为国家祭典,不一定要年年都祭祀,每年都祭,花费的人力物力太多。我认为,可以每两年一祭或者五年一祭,这样会显得更隆重。平常年份,民间可以祭,也可以利用互联网祭。

问:有相关的专家学者指出,拜庙不拜陵是历史上的传统,因此河南新郑拜祖大典更符合历史事实,这一论断准确吗?

: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对中华民族而言,重要的人文先祖,一般都是既有陵又有庙的,而且,祭陵和祭庙本身就是同一套祭祀礼仪。将祭庙祭陵人为地分开,完全没有必要。

问:面对河南新郑要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打造为中华第一大典的咄咄形势?陕西应该如何去应对这一状况,或者说各位老师有何具体性的建议和意见?

答:在这个问题上,陕西的历史积淀更厚重,而且从祭祀的角度讲,从汉武帝一直到抗战时期及至当今,已形成一个历史性的传承的序列。它是代表国家的。相比之下,河南的拜祖底蕴就没有这么深厚了。对陕西而言,应该更加重视自己的文化资源,理论上要充分论证,实践上要进一步提升,在传承的基础上,增加与时俱进的新的内容,当然,还要继续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

问:海外华人回到祖国寻祖追根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但同时也面临着不知何处祭祖拜祖的困惑窘况,是来陕西黄陵还是去河南新郑?各位老师能否从专业的角度给海外华人一些建议?

答:按照我上面讲到的黄帝多世说,到哪里祭拜都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要选择一个最典型、最有历史传承、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的话,只能是陕西的黄帝陵。

 

2016年8月22日

 

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著有《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获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卓立苍茫》《平民世代》《龙情凤韵》等三十余种。

电话、微信:15991669056   网站:www.loongfe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