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胥的三个观点

庞 进 西安日报 2015年3月27日  

 

关于华胥,可以讲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华胥是“前三皇”之一。

关于“三皇”,说法比较多,也比较杂。参考前人的说法,根据现、当代考古发现提供的资料,我将“三皇”系统予以梳理和归整,分为“前三皇”和“后三皇”。“前三皇”为有巢、燧人、华胥;“后三皇”为伏羲、女娲、炎帝。

“前三皇”与中国的旧石器时代(距今约二百五十万年至距今约一万年)相对应。旧石器时代是指以使用打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其划分一般采用三分法,即旧石器时代早期、中期和晚期。

我以“有巢”对应旧石器时代早期(距今约二百五十万年至距今约十万年)。这个时期,人类的体质进化到能人和直立人阶段,开始直立行走,使用粗糙笨拙的打制石器,以采集、狩猎和捕捞维系生存,住在山洞里或以结巢的方式住在树上——“构木为巢”可以有效地防止毒蛇猛兽的偷袭。故以“有巢”相对应。

我以“燧人”对应旧石器时代中期(距今约十万年至距今约三万年)。这个时期,人类的体质进化到早期智人阶段,打制石器的技术比早期有所进步,使用功能开始分化,出现了各式砍砸器、刮削器、尖状器和石球等,有的形制已相当规整。尤其是发明了摩擦取火,人们开始普遍熟食,由此促进了体质体能特别是大脑的发育。故以“遂人”相对应。

我以“华胥”对应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约三万年至距今约一万年)。这个时期,人类的体质进化到晚期智人阶段,出现了比较精细的石器和骨器,发明了弓箭,人们用大兽皮等修建简单的房屋,用骨针缝制衣物,还创造出了绘画、雕刻等原始艺术品。这个时期母系氏族社会已发展到成熟阶段,由于华胥堪称中华母系氏族社会的代表人物,故以“华胥”作为这个时期的对应。

之所以将华胥列入“前三皇”,主要是因为华胥堪称中华母系氏族社会的代表人物,之外,还有几条理由。先看以下有关记载:

东汉王符《潜夫论·五德志》:“大人迹出雷泽,华胥履之,生伏羲。”

西晋皇甫谧《帝王世纪》:“太昊帝庖犧氏,风姓也。母曰华胥。燧人之世,有巨人迹出于雷泽,华胥以足履之,有娠,生伏羲于成纪,蛇身人首,有圣德。”

从这两段记载,可以读出以下信息:

1.华胥是伏羲的母亲,是一位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或者可以说,华胥氏族是伏羲氏族的母族,在伏羲氏族之前,有一个华胥氏族。华胥氏族处于燧人氏与伏羲氏之间。

2.华胥氏族属于“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母系氏族社会,因为不知其父,才有履“大人迹”、“巨人迹”之说。

3.也可以将华胥氏履雷泽“大人迹”理解为华胥氏族开始了族外婚。族外婚又称外婚制,指原始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禁止一定范围内血缘亲属成员间通婚的一种婚姻规则。原始人由族内血缘婚发展到族外非血缘婚,是生产力发展、人口增殖的需要,体现着社会进步。

第二个观点:华胥之“华”,是中华民族之“华”的源头。

中华民族的主体是汉族,汉族的前身是华夏族,华夏族的前身是炎黄部落联盟,伏羲女娲是炎帝黄帝的直系祖先,而华胥则是伏羲女娲的母亲。学界普遍认为,处于黄河流域上中游的华山方圆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而华山的得名,除了其山形像“花”(古代“花”与“华”同)之外,还因为华胥氏族就生息、繁衍在华山之阳,今蓝田县境内就有华胥陵。因此,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之“华”源于华胥之“华”。

第三个观点:华胥是“龙祖母”。

华胥在雷泽履“大人迹”孕生伏羲,这“大人迹”当为雷神之迹。雷因闪电为龙之形,雷声为龙之音,故雷神就是龙神,履雷神之迹而孕也就是履龙神之迹而孕。生下的伏羲是雷神的儿子,自然也就是龙神的儿子,龙神的儿子当然是龙。后来,成为氏族领袖的伏羲又以龙名官,被称为“龙祖”。这样,华胥就可称为“龙祖母”。

距华山不远的山西吉县柿子滩,发现了两幅距今约一万年的岩画,一为母性形象,可断为华胥;一为鹿鱼等组成形象,可断为萌龙。两岩画说明,华胥和他的儿子伏羲(或华胥氏族与其继承者伏羲氏族)共同开启了龙的创造。

作者简介:庞 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作协理事,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1979年起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已发表各类作品逾八百万字,在海内外影响广远。著有《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卓立苍茫》等30余种。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电话/微信:1599166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