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龙思维

——在“天下大同”主题第二次研讨会上的发言

庞进  

 

在“天下大同”主题第一次研讨会上,我提出了《“天下大同”属于“想得美”》的观点,说:“‘天下大同’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提出的一种理想化的十分美好的社会形态。就全人类而言,‘天下大同’属于难以实现,或者说实现不了的‘想得美’。因为,这样的‘想得美’忽视了人的复杂性,或者说只看到了人的向善性,忽视了人的向恶性。而人的向善性和向恶性是与生俱来、相伴互参的,一直如此,永远如此。当然,大同社会就全人类而言实现不了,但在局部范围内,则有可能某种程度的实现。而且,作为一种理想,“天下大同”有让人向往、憧憬,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价值。”

今天,我再提出一个观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龙思维。

我言大同社会在局部范围内,有可能某种程度的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如果构建成功,就是大同社会在当今世界的某种程度的实现。

大家知道,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一种包含着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的全球价值观。其提出的背景是,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地球人,已经明显或者说强烈地意识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大家必须携起手来,应对由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构成的纷纭复杂的国际社会;应对由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攻击、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难民潮及宗教冲突等构成的对人类生存的严峻挑战。

那么,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呢?

龙思维可以提供精神资源和能量助力。

首先,龙思维是“容合”性思维。“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龙的形象是容合而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也是容合而成的。当今的世界无疑是一个以互联网为媒介和工具的大容合的时代,容合的事实已体现地球人生活、生存的方方面面。从哲学上看,容合可作为一种世界观,也可作为一种方法论。这种方法论认为,宇宙间及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以容合的方法形成的;人类要构建命运共同体,也必须采用容合的方法,否则,就不会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交流互鉴、义利兼顾、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等原则的提出和运用,就是“容合”性思维的体现。

其次,龙思维是“福生”性思维。“福生”是“造福众生”的简称。龙本来就是中国人为造福众生而容合、展现的。事实上,古往今来,龙的身上都一直体现着福生的精神。作为水利神、农业神,龙是福生的;作为祖先神、人格神、民族神,龙更是福生的。福生为容合提供了目的和规定。也就是说,容合是以福生为目的的,也是有原则和限定的,这个原则和限定的根本点,便是看这个对象是否福生。福生则容合,不福生,祸生,则不容合。福生之“生”,指的是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在内的所有生物。福生是“以人为本,兼顾众生”。当然,人是高级动物,位于生物演化序列中的最高端,故福生首先是“福人”,然后才是“福”其他生物。“福人”可分为福个人、福家庭、福集体、福社会、福人类等不同的层次。各层次之间,倡导“小让大”的原则。福生是一种价值观,也是一种幸福论。

第三,龙思维是“谐天”性思维。“谐天”就是与天,即自然界相和谐,就是生态文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龙的容合对象,囊括了与古人的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众多动物和天象。这些动物和天象,代表着古人心目中的“天”,也就是我们讲的自然界。换句话说,龙是人天关系的形象化表述,是天给人的生动直观、意味深长的符号。人与大自然风雨与共、甘苦同行,使龙成为通天神兽;龙体现着中国圣哲“天人相合”的思想,反映着先民对天道的理解、对大自然的敬重。“谐天”是一种天人观,也是一种生态论。

第四,龙思维是“奋进”性思维。“奋进”就是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从姿态上看,无论水中游、地上行,还是天上飞,龙给我们展示的多是昂首挺胸、瞠目振鳞、精神抖擞、全力以赴、一往无前的形象。在龙的诸多民俗活动中,龙舟竞渡就较好地体现着龙的奋进的精神。奋进是一种人生观,也是一种强健论。一个人精神气质上要强健,一个民族要强大,一个国家要强盛,有赖于这个人、这族人、这国人团结奋进。“奋进”性思维强调有三个要素:自强不息、学创结合、适变图强。尤其是“适变图强”。龙具有适应环境,积极应变的品性。这样的品性,启示人们,要以积极的、灵活的姿态,以随机的、适度的,有理、有利、有节的方式,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

2019年1月31日于西安

作者简介: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书法家、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兼任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等、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等。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900万字,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33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编辑奖”等奖项70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电话、微信:15991669056邮箱:loongfeng@163.com

网站:www.loongfeng.org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