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凤飞 和美与共——庞进在凤县凤凰文化发展大会上发言

  

 

北京时间2023年6月21日上午,中国陕西凤县凤凰文化发展大会在凤县隆重召开,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应邀以视频连线方式与会,做了题为《凤文化与凤县》的发言,全文发下:

大家好!我在加拿大,很高兴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凤县凤凰文化发展大会。

凤是凤凰的简称,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鸡、燕、鹰、乌、孔雀、鸵鸟等动物和太阳、风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具备尖喙、双翼,大多有冠、有羽、有爪、有尾等形象特征,具有向阳、达天、自新、秉德、兆瑞、崇高、好洁、示美、喻情、成王等品性,和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等精神的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的演进、升华,凤与龙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

因为长翅膀的鸟禽是凤的主要容合对象,故民间对凤有“羽族之长”“百鸟之王”的称誉。

凤文化是与凤这个神物相关的一切文化的总称,包括凤的起源、流变、形象、考古、神话、传说、民俗、文学、艺术、传播,与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人类文明的关系,等等。

凤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凤文化对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具有参与、助力、见证、标志、体现等积极的重要的作用。同时,凤文化亦能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和增益世界文明做出贡献。

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是凤文化所蕴涵的精神,也是凤文化与龙文化在发展、演进过程中共同形成的五大理念,即:容合——世界观、方法论;福生——价值观、幸福论;谐天——天人观、生态论;奋进——发展观、强健论;和美——理想观、目的论。“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凤是容合而成的,凤的容合参与、助力、见证、标志、体现了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容合。“福生”是“造福众生”的简称。凤无论作为太阳神、风神,还是祖先神、爱情神,都以福生为目的。“谐天”就是“与天和谐”,即与大自然相和谐,就是生态文明。凤来自大自然,是“天人合一”的结晶。“奋进”是“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的简称。凤多呈现昂首展翅、奋发向前、努力向上的姿态 “和美”就是“和谐、美好”。凤既是和的产物、表征,也是美的集合、美的体现、美的反映、美的化身。

汉唐以来,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中外文化交流的开展,和华人走向海外的脚步,凤与龙一起,飞翔到了世界各地,成为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重要的、显著的象征和标志。哪里有华人生活,哪里就有凤,就有龙凤呈祥。我在加拿大、美国的华人街,就见到了不少的龙凤的雕塑、图案。

凤文化产业包括凤文化表演业、凤艺术品制造营销业、凤文化旅游业等。

湖南凤凰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是我参与策划的以凤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也是国内首个凤文化全体验景区。该景区将凤文化展示得比较密集、丰富、全面,有凤竹林海 、有凤来仪、凤缘亭、引凤桥、百鸟朝凤、神凤殿、凤凰座、凤十八神性图腾柱、凤凰纪、醴泉台、凤凰物语、鸟语林等十多处景点。凤县方面可以去参观、取经、借鉴。

全国带“凤”的县(市)有12个,陕西有3个:凤县、凤翔县、丹凤县;其它9个是:凤凰县、凤阳县、凤台县、凤冈县、凤庆县、凤山县、来凤县、凤城市、凤山市。凤县是唯一一个以单字“凤”命名的行政建制。

凤县古名凤州,因相传有凤来栖而得名。南宋《方舆胜览》载:“周之兴,鸑鷟(yuè zhuó)尝鸣于岐,翺翔至于南而集焉。是以西岐曰凤翔府,南岐凤州。”凤县境内有不少凤文化遗存,民间也流传有关于凤的传说、习俗。凤县做凤文化得天独厚。

凤县主打凤文化,将凤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有优势,也有基础。可在已取得成就的歌舞、戏曲、雕塑、书画、工艺品制作、饮食、旅游等的基础上,结合凤县实际,选择、增添一两项能提升品位、产生较大影响力的项目,精心打造,形成突破。

如,可考虑搞“凤舟竞渡”,即“凤舟赛”。按文献记载,最早用来竞渡的舟船是凤舟(鸟舟),而不是龙舟。凤县可以培养、训练队伍,搞区域性,甚至全国性、国际性的凤舟赛。目前湖北洪湖、广东揭阳、四川广元等地,已有凤舟赛,可以借鉴、联合。

凤县凤飞,和美与共!祝福凤县!祝福大家!

会上,庞进还回答了“中西方的凤凰崇拜,在文化底蕴上有什么相通和区别之处?在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中,能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说:“希腊神话中的神鸟phoenix(菲尼克斯)常被译为凤凰,其文化底蕴与中国凤凰有相通之处,如中国凤凰有“福生”即“造福众生”的精神,phoenix相传也能给人降福添寿。两者的区别在于:中国凤凰原本没有“浴火重生”之说,而phoenix寿命则为五百年;在临死之时,phoenix会采集、点燃香木香草、投火自焚,在烈火中获得新生。20世纪初,中国现代著名文史学家郭沫若,将中国凤凰和phoenix嫁接、融会在一起,创作出了著名的诗章《凤凰涅槃》。从此,中国凤凰也有了“自新”即“自主更新”的功能。这件事反映了凤凰的容合精神,这样的精神也是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精神,在中外友好交流中,这样的精神能促使中华民族兼收并蓄、纳新创新,与其他民族携手共进。”

发言后,文友还代表庞进,向凤县赠送了庞进研究凤凰文化的两部代表作《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中国凤文化》。(龙凤)

庞进 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华龙凤文化网(www.loongfeng.org)主编,加拿大西安大略出版社副总编辑。先后求学于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哲学学士、文学硕士。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三十多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八十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之誉。微信号: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