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庞进的《天道·龙德·人界》

柏 峰  2011年7月20日

 

当代中国,社会的伦理道德是需要恢复还是需要重建——恢复或者重建的路径是什么——这不仅仅是一个学理上的问题也还是一个践行的问题,也就是说,既要在学理上探究明白这个问题,还要用来约束社会的群体和个体,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问题。
应该说,两千多年前的老子、孔子就开始了这个问题的探索,其探索的结果就是两部伟大的著作:《道德经》和《论语》。不过,老子多从哲学的高度,把整个天、地及整个宇宙纳入自己探究的视野;孔子则偏重于从社会实践的角度,从社会制度、君臣、人伦关系等方面探究,可以说,两位先哲在探究社会的伦理道德层面,确实是沿着不同的路径进行的:一个是探究天、地及宇宙的演进规律,进而启示人类社会的伦理道德的建设;一个是依据先王丰富的历史遗产,剥离出具有活力的能应用于现实社会的伦理道德观念,用来规范和约束人,达到人的精神的提升,建设一个长幼有序、君臣等级森严的管理型社会。
老子和孔子都是伟大的思想家,也是伟大的社会伦理道德学说的创始人,更是东方文明伟大的奠基者。当历史已经走过两千多年,他们的学说至今仍然是中国甚至是世界文化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仍然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正如柏拉图之于西方文化一样。每当思想、文化发展遇到障碍甚或走到山穷水尽的关头,只要返回老子、孔子、柏拉图,就会绝处重生,重新获得健康的生命力。
庞进的《天道·龙德·人界》,提出了一整套树立信仰、重建伦理道德秩序的构想,其理论基础是我国传统的哲学思想,特别是把老子和孔子的哲学思想和社会伦理道德规范融汇起来,结合自己的龙凤文化研究(也就是从我国传统景象文化的角度)来系统研究,确实是很有见地的。我国的哲学和伦理学界的研究者,很少有人从这三个不同的层面来进行宏观的带有根本性的研究,大多是固守一说,不敢越雷池一步,在他们眼里,这三个层面的学说是互不涉及的,以这样的思路去做学问,其成果显然是很薄弱的。
庞进从天道、龙德和人界入手,把伦理道德的哲学内涵和伦理范围以及人的如何践行,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把“信仰、规范和追求”结合在一起,并且提出了具体的条款和要求,如果真能把这一套伦理道德规范要求推广于当代社会,我想,肯定会对匡正世风、挽救人心起到积极的作用。
庞进多年从事龙凤文化研究,梳理和总结了我国几千年以来关于龙凤的思想内蕴、哲学内涵以及社会景观的内在发展规律,有效地解读了一个往往被人忽视但却实在存在的文化现象,并使之成为一门学说,其功不可没!现在,又能在龙凤文化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当代社会现象研究,也就是把龙凤文化和现实社会结合起来研究,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只是开辟了龙凤文化研究的一个新的疆域,更重要的是让龙凤文化回归到社会、回归到民间和日常生活文化生活中去,确实是学术研究的正确之路。
这篇《天道·龙德·人界》大文章,好在庞进以明白如话的语言写出来,也没有那些高头讲章密密麻麻的注释和引证,读起来相当顺畅,这里就不再过多地啰嗦了,还是请大家“亲自”去读一读,便会有无量的收获。

(柏峰,著名评论家、作家、陕西省渭南市教育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