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龙文化

庞 进  发表日期:2014年8月29日  

 

邓小平生于公元1904年,农历为甲辰年,生肖属龙。
邓小平故居在四川省广安县协兴镇牌坊村,俗称“邓家老院子”。故居前有一个“洗砚池”,面积约8亩,形似墨砚。当地老百姓相传,说该池下盘旋着一条“集天地灵气,聚日月精华”的巨龙,一方地面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有赖于此龙的佑护。据说,童年时代的邓小平,常取此池中水研墨,并在池中洗笔。
离邓家老院子半里远有一石坝,一条大路穿石坝而过。路旁有两块神道碑,是清朝嘉庆年间朝廷为表彰两名广安籍高官而赐造的。石碑高3米,宽1米多,分别由两个巨大的石乌龟(赑屃)驮起。一次,邓小平与几个小伙伴在石坝里玩耍,看见石乌龟,就对小伙伴们说:“我们爬到乌龟背上去要好不好?”小伙伴们纷纷拒绝,说:“听大人们讲,爬石乌龟会得罪神碑,会闹肚子痛,还会给家里招灾!”邓小平却说:“我不信石乌龟有那么大的本事,你们不敢爬,我去试试!”于是,就爬到石乌龟上玩耍了一阵。这段故事,人们多从邓小平打小就具有非凡的胆量和叛逆精神的角度理解。其实,这段故事还有一个理解的角度,这便是“赑屃驮龙”:古代形制,赑屃所驮石碑,一般都是螭龙盘顶,驮石碑,也就意味着驮龙。邓小平无意间,做了一回赑屃所驮之“龙”。
龙州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西南部。早在三千多年前,壮族的先民骆越人便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龙州正式并入中国版图。其得名未见说法,古骆越人崇龙或是原因。1929年12月,邓小平以中共中央代表身份,化名邓斌,来到龙州,与李明瑞、俞作豫等一起,领导和发动了于1930年2月1日举行的龙州起义。龙州起义是继百色起义之后的又一次威震南疆的起义,创建了左江革命根据地,把左江、右江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成为当时中共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一块重要的革命根据地。
1949年10月13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西南局,由邓小平担任第一书记,刘伯承为第二书记,贺龙为第三书记。之后,中共中央又决定成立西南军区,贺龙为司令员,邓小平为政治委员,刘伯承为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生于公元1892年,农历壬辰年,生肖属龙,大邓小平十二岁;贺龙生于公元1896年,农历丙申年,生肖属猴不属龙,但其名“龙”,故时人称西南局和西南军政委员会为“三龙际会”。
安徽阜南王化集曾有两座建于明代初年的联拱石桥:南桥青石砌就,中孔青石梁雕昂首龙,称青龙桥;北桥白石砌就,中孔白石梁亦雕昂首龙,称白龙桥。两桥连接南北交通,为阜阳通往河南省之要津。1947年8月,刘邓大军通过两桥,挺进大别山,随之将两桥炸毁,以阻碍后面追赶的敌军。但桥毁后,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也造成了不便。上世纪80年代,当地人上书邓小平,要求中央拨款重修双龙桥。邓小平批示“尽快解决”,于是,国家拨款,省、县筹资,于1990年将双龙桥建成。桥面栏杆上雕饰盘绕双龙,气势非凡。
1981年7月6日上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香港“船王”包兆龙及其子包玉刚,当面接过了包氏捐赠的一千万美元的支票,并践诺题写了“兆龙饭店”四字——此为邓小平给外资饭店的唯一题名。此前,包氏父子曾向中国政府表示,愿捐赠一千万美元,用以在北京建造一座现代化、高规格的名为“兆龙饭店”的旅游饭店和办公楼,建成后归旅游总局管理与使用。此事一直未落实。后来邓小平发话说:“用他一个名字,也没有关系嘛,为什么不可以?人家有贡献也可以纪念啊!别人不同意,我来替他题字。”不久,邓小平批示:“兆龙饭店问题是政治问题,包玉刚捐献一千万美元,并非投资、合营,搞得不好,谁还来呀!请国家旅游局在北京最好的地方给包玉刚建一个饭店。”有此支持和关照,兆龙饭店于1985年10月建成。开张那天,邓小平破天荒地亲自去剪彩。后人遂称兆龙饭店为“邓小平工程”。如今,兆龙饭店的酒廊边上,还摆着当年邓小平坐过的花梨木雕龙椅。

201482991358565

邓小平题写店名的兆龙饭店

1992年1月29日,身着杏色便装的邓小平,来到位于广东顺德的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视察。在对中国的前途产生重大影响的“南方谈话”中,“发展才是硬道理”是核心,而这句话,就是在视察“科龙”时讲出来的。
邓小平夫人卓琳生于1916年,即农历为丙辰年,生肖也属龙,刚好小邓小平一轮。1977年,邓小平复出,一家人搬进北京景山后街米粮库胡同一个两进的院子。院子里有两棵青翠苍劲的松树,一大一小,高矮错落,枝叶交织在一起。邓家儿女们认为这两棵树可以作为邓小平与卓琳的象征,便为其取名“双龙树”。
自16岁“少小离家”,到1997年93岁时逝世,邓小平一直没有回过家乡广安。广安人说邓小平属相为龙,他从广安经渠江到嘉陵江,再到长江进入大海,“龙归大海不回头”。有道是“海为龙世界”。邓小平喜欢大海,尤其喜欢在大海中游泳,80多岁时,还能坚持在大海中畅游一个小时以上。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逝世;3月2日,胡锦涛和邓小平夫人卓琳及子女,遵照邓小平生前的遗愿,将其骨灰撤入辽阔的大海。
上述之外,邓小平“三起三落”的经历,能屈能伸的政治家风格,也与龙的品性相吻合。《三国演义》中,曹操言“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龙乘时变化,犹人得志而纵横四海”。王安石在《龙赋》也言“龙之为物,能合能散,能潜能见,能弱能强,能微能章”。这些话都可用来评说邓小平。

20148299121788

海为龙世界——邓小平在大海中遨游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