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与龙文化

(刊发于《唐都学刊》2018年第4期)

庞 进  

 

内容提要:孔子称老子为龙,开创了以龙明喻杰出人物者的先河。道教龙王的主要职责是行云布雨。道家思想与龙的容合、福生、谐天精神相契合。笔者提出的“龙道信仰”之“宇宙力”概念,与道家的“道”本质相一致。“龙道信仰”之“尊天”、“爱天”、“利天”、“和天”,也与道家思想深度契合。
关键词:老子;道家;龙文化;龙道信仰;宇宙力

一. 老子犹龙

• 据《史记》记载,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谥号聃,春秋时期楚国苦县(今河南鹿邑)厉乡曲仁里人。约生活于公元前571年至471年之间。曾任东周王室管理藏书的官吏。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
• 公元前521年,孔子曾到东周的都城洛阳拜见担任周守藏室之史的老子。时年孔子三十一岁,老子约五十岁。也就是在这次拜见之后,孔子首次提到了龙。
《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记载了这件事:“孔子去,谓弟子曰:鸟,吾知其能飞;鱼,吾知其能游;兽,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为网,游者可以为纶,飞者可以为矰。至于龙,吾不能知,其乘风云而上天。吾今见老子,其犹龙也!” 将这段话译成白话,即:“孔子离开洛阳后,对他的学生们说:鸟,我知道它能飞;鱼,我知道它能游;兽,我知道它能跑。能跑的可以用网去捉它,能游的可以用钩去钓它,能飞的可以用箭去射它。至于龙,我不知道它是怎祥乘着风云升天的。我今天看到的老子,就像龙一样!”
《庄子•天运》篇也对孔子拜见老子事做了记述:“孔子见老聃归,三日不谈。弟子问曰:‘夫子见老聃,亦将何规哉?’孔子曰:‘吾乃今于是乎见龙!龙,合而成体,散而成章,乘云气而养乎阴阳。予口张而不能嗋,予又何规老聃哉?’”译成白话,即:“孔子拜见老子后归来,三天都不谈拜见之事。有弟子问道:‘夫子您去见老聃先生,难道就没说一些规勉的话吗?’孔子回答说:‘我这回竟然见到了龙!龙,合起来成一个整体,散开来成文采,乘着云气飞翔于阴阳之间。我惊异得张开了口却忘记了合,又怎么能规勉人家呢?’。”
以上记载,至少告诉我们三条信息——
第一,在孔子,或者说在以孔子为代表的春秋时期的知识分子心目中,龙不是鸟、鱼、兽之类的动物,而是可合、可散、可陆行、可升天的神物,具有难以认知、不可把握、让人惊叹的神秘性。这与笔者将龙视为暗物质暗物力的观点相吻合。
第二,老子可以比作龙,因为老子的思想、观点,高渺、超俗、神奇,同样难以认知、不可把握、让人惊叹。孔子此比,开了以龙明喻现实人间出类拔萃优秀者的先河。
第三,从中可以看出,老子和孔子这两位圣哲一开始在思想路径上就存在着分野:老子崇尚自然,孔子关注人事;老子参悟天道,孔子用心仁道;老子超俗出世,孔子究俗入世。

二. 道教的龙王

道教的龙王主要有四海龙王、五方龙王、诸天龙王,以及清净龙王、大地龙王、法海龙王、三十八山神龙王、天星八卦神龙王,等等。以大众熟悉的程度论,四海龙王,即东海龙王敖广、南海龙王敖钦、北海龙王敖顺、西海龙王敖闰的影响最大。这大概要归功于小说《西游记》的广泛传播。
四海龙王中,东海龙王敖广排位第一,名气最响,传说也最多,其次是南海龙王。这大概与中国临海的地区,东线最长,南线次之有关。
道教龙王的主要职责是行云布雨。《太上护国祈雨消魔经》说,遇到百姓苦于炎旱之时,天帝就派遣各位大龙王等,“兴动云雾,施绕世间” ,让江河溪涧、上下四畴“皆得滂沛”。另外,道教龙王还兼管安葬起坟、住宅凶危、官职疾病、生育寿考等事。
水中的龙王,是人间帝王的对应。“王”的概念和服从王的意识,在地球东方这块专制主义盛行的土地上是源远流长、根深蒂固的:既然人间有帝王、王爷,水族里为何不能有龙王呢?于是,就顺理成章地接纳了龙王,心悦诚服地崇拜起龙王,并因地制宜地创造出了一大批中国式龙王。这样,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河海湖泊,渊潭溪井,大凡有水之处,都有司理雨水的龙王驻守,龙王庙也就到处可见了。
道教中的龙王主管兴云布雨,一般的龙,在作雨水之神的同时,还常常充当道教神仙的坐骑——中国龙本来就有好飞和通天的神性,做乘御工具真是再好不过的了。
龙纹也是道教宫观中常见的装饰纹样。作为“四方四神”之一,青龙常常和白虎、朱雀、玄武一起,充当道教的护卫神,起着壮观威仪的作用。所谓“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

三. 道家思想与龙的精神

关于龙的精神,笔者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八个字来概括。“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是世界观、方法论。“福生”是“造福众生”的简称,是价值观、幸福论。“谐天”,即与天和谐、与自然界和谐,是天人观、生态论。“奋进”即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是人生观、强健论。

1. 道家思想与“容合”精神

道家思想与“容合”精神相符,可以说是“容合”的产物。老子曾任“周守藏室之史”,即东周王室管理守藏书的官吏,可以说能够有机会接触到东周之前的大量的文献资料,这显然为他“容合”前人的思想资源,创立道家学派提供了基础和方便。
金文上的“道”字,从字形上看,是“行”字中间一个“首”,“首”下再加一个和“寸”、“止”接近的字。“行”可以理解为十字路口的象形,“首”可理解为人头的象形,和“寸”、“止”接近的字可理解为人手的象形。那么,金文“道”字,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人手托着脑袋站在十字路口”。
既然是十字路口,就和道路有关。于是“道”的第一个基本义就是“道路”。《说文》:“道,所行道也。”
“一个人手托着脑袋站在十字路口”,他在干什么呢?很可能在思考:向哪个方向走?走哪条路?于是,“道”便有了“方向”、“方位”、“门类”、“种类”、“途径”、“方法”、“事理”、“规律”、“措施”、“主张”、“道理”、“道义”等等引申义。如:《商君书•更法》:“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易•说卦》:“是以立天之道曰阴曰阳,立地之道曰柔曰刚,立人之道曰仁曰义。”《易•系辞上》:“一阴一阳之谓道。”
老子正是在“容合”前代人和同时代人对“道”理解、阐发、引申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关于“道”的概念的。其最大贡献,是将“道”提升、抽象到宇宙的本体、本源的高度。他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道德经》第二十五章) 意思是:有一个物体,混然而成,在天地出现之前就存在了。这个物体寂静无声,空虚无形,独立长存而不改变,循环运行而不停止,可以作为天下万物的母体。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勉强叫它“道”,再勉强就叫它“大”。老子指出,这个“道”,是万事万物的总根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德经》第四十二章)
尽管老子将“道”提升到了宇宙的本体、万事万物总根源的高度,但在老子自己和之后的道家、道教的著述中,“道”的其他含义依然被保留、被使用、被阐发。如“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道德经》第十四章)意思是,凭自古之“道”,以驾驭今天发生的事情,就会知道古老事物的开端,这就是所说的道的规律了。此处的“道”就主要指的是道理、规律。
显然,道家讲的“道”是一个包括宇宙本体、物象根源、世界秩序、自然规律、生存原理、精神境界、终极真理等等含义的“容合”性概念。

2. 道家思想与“福生”精神

道家主张回归自然,无为而治。老子说:“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道德经》第四十九章)意思是:知行完备、道德至善的圣人没有永久不变的心愿,以老百姓的心愿为自己的心愿。他还说:“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民多利器,国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故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道德经》第五十七章)意思是:国家颁布天下的禁忌越多,老百姓的日子就越贫苦;老百姓手中的武器越多,社会就越混乱;人们掌握的技巧越多,奇异怪物就会越多;法令越彰显,盗贼就越多。所以,圣人说:我无所作为,老百姓自己会教化自己;我安静不折腾,老百姓自己会走正道;我不多生事端,老百姓自然会过上富裕的日子;我没有过度的欲望,老百姓自然纯朴。
老子提出上述主张,目的是福生的;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施行,也是会产生福生效果的。如西汉初年文帝、景帝父子,就采用道家无为而治的思想,施行“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使生产得以恢复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升,国家实力大为增强,被后世赞称“文景之治”。
道家是贵生的。老子提出:“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道德经》第二十五章) 这就把人抬举到了与道、天、地相并列的位置。贵生是福生的前提,若不认为生命贵重,还谈什么福生呢?
道家崇尚和平,反对对人的生命、生活造成危害的暴力和战争。老子说:“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夫乐杀人者,则不可得志于天下矣。”(《道德经》第三十一章)意思是说:兵器是不吉祥的东西,人们厌恶它,所以有道的人不使用它。……兵器这样的不吉祥的器物,不是君子所使用的东西,不得已使用它,当以淡然处之为上。胜利了不要自鸣得意,如果自鸣得意,那就是喜欢杀人。凡是喜欢杀人的人,就不可能得志于天下。
老子之后的道家人物、道教领袖,也大都以福生济世为己任。如王重阳曾言其创立全真道的目的是“普济群生,遍拔黎庶”。(《三州五会化缘榜》)他要求道徒们“方便救度一切众生”。(《重阳真人金关玉琐诀》)谭处端要求同道“常行矜悯提贫困,每施慈悲契下殃” 。(《水云集•赠韩家郎君在家修行》)全真道的戒律、道规中有“不得欺罔老幼”、“不得惊怖老少”(《中极戒》)“慈悲为本,方便为门”(《长春真人规榜》)等要求。而丘处机更是一个既有言又有行的“普济群生”的模范。饥荒、战乱年间,丘处机告诫弟子们要“立观度人,时不可失”(《大都清逸观碑》);指令用全真道观所积备的余粮赈济灾民;又劝说山东农民起义军与官兵和解,以避免血腥的杀戮;尤其是金元年间,不惜以七十多岁的高龄,爬山涉水,西行上万里,觐见成吉思汗,建言“止杀”,使无数生灵免于涂炭。
笔者曾以歌词抒写道家的“福生”,曰:“道是这个世界的总根源,中国人都知道道法自然。张角弘道倡太平,葛洪炼丹在留山。重阳创立全真道,处机止杀建良言。尊道贵德戒贪念,性命双修形神兼。福利众生如水善,神仙活在人世间。”

3. 道家思想与“谐天”精神

道家思想的精髓,与龙的“谐天”精神具有一致性。在诸子百家中,道家是最“谐天”的,或可言“谐天”的程度是最深刻、最到位的。
在《道德经》中,老子尽管将“四大”,即道、天、地、人并列,但人的构成性地位最低;这就决定了人与大自然只能是顺应、效法的关系,而不是违背、对立的关系。老子说:“夫物芸芸,各复其根,归根曰静,是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道德经》第十六章)意思是:纷纭的万物,都要回归根本。回归到根本,就叫做静,静就是回到生命的本原,回到生命本原是自然规律,认识到自然规律就明白了。也就是说,自然界的生态是循环往复的,人按生态规律生活,便是“知常”。老子认为,“知常”就是明白人,而“不知常,凶” 。这个凶,就是我们讲的环境危机、生态灾难。于是老子警告说:“天无以清,将恐裂;地无以宁,将恐发;神无以灵,将恐歇;谷无以盈,将恐竭;万物无以生,将恐灭。” (《道德经》第三十九章)意思是:天若不再清朗,恐怕会崩裂;大地若不再安宁,恐怕会发生灾难;神失去了灵性,恐怕就不能再保佑人类;河谷不能保持充盈,恐怕会枯竭;万物失去了生命,恐怕就要灭绝。也就是说,人若放任自己的欲望,无限制地向大自然索取,这当然是“失道”的行为,“失道”,自然要承受“失道”带来的后果,即领受大自然的惩罚。
老子的思想,是古老中国的“生态智慧”,与龙的“谐天”精神深刻契合。
对道家的“谐天”,笔者亦作歌词曰:“道是这个世界的总根源,中国人都知道道法自然。老子骑牛出了关,留下经典五千言。庄子布衣逍遥游,返朴归真拥抱天。仁及鸟兽惜万物,共生共荣美家园。保护环境除污染,绿水青山天蓝蓝。”

四.道家思想与龙道信仰

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换言之,龙道就是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之道。
龙道信仰就是对龙道的信仰。
人类在地球上生存、繁衍,要面临和解决四大关系:人与神,即人与超验的关系;人与天,即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即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己,即人与自身的关系。
龙道信仰为解决上述四大关系提供方案。
对解决人与神的关系即人与超验的关系,笔者提出“宇宙力”“灵魂力”的概念,并对龙的功能、使命做出新的揭示。总的表述是这样的——
宇宙力是世界本原、世象总根,是宇宙所有能量的综合;宇宙力是究极存在,是最高的形而上;宇宙力自本自根,化演万物;宇宙力自主自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类可以不断地感悟、认知宇宙力,一定范围、一定程度地利用宇宙力,却永远不能掌控宇宙力。宇宙力具有本原性、究极性、超越性、自主性和永恒性。
灵魂力是由人的灵魂,即意识、思想、理念、情感、志向等构成的力。灵魂力是宇宙力在地球上的产物,尽管具有一定的能动性,却受着地球引力和大气层压力,及人的肉身的束缚和框限,是有限的力。
龙是宇宙力,尤其是属于宇宙力组成部分的暗物力的代表,是灵魂力与宇宙力、经验和超验、有限和无限之间的中介。在人的肉身消散之前,龙能够吸纳、承载足够强健的灵魂力冲决地球引力和大气层压力的束缚和框限,到更广阔的外空间去,成为宇宙力的一部分,随宇宙力运行化转,遇到适合人类生存的时空、星体,可再化转为新的生命,从而实现永恒和不朽。
笔者提出的“宇宙力”与道家的“道”,可作以下比较——
一是本体论层面。道家认为道是天地万物的终极本性、究竟真相。典型的说法是:“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道德经》第二十五章)在这个层面,宇宙力与道一致,只是表述上,可将“天地万物”换成“宇宙万物”,即宇宙力是宇宙万物的终极本性、究竟真相。
二是本源论层面。道家认为道是天地万物的终极根源。典型的说法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道德经》第四十二章)在这个层面,宇宙力与道一致,即宇宙力是宇宙万物的终极根源。
三是自主论层面。道家认为道是自本自根、自主自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典型的说法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德经》第二十五章)“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道德经》第五章)在这个层面,宇宙力也与道一致,即宇宙力是自本自根、自主自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不断地感悟、认知宇宙力,一定范围、一定程度地利用宇宙力,却永远不能掌控宇宙力。
四是语言阐述层面。道家对“道”的阐述比较玄,让人理解起来有难度。典型的语句有:“道,可道,非常道。”(《道德经》第一章)“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道德经》第二十一章)在这个层面,“宇宙力”要简明、晓畅一些,尤其对具备自然科学知识的当代年轻人而言,一讲一听一思考就能理解。
可见,笔者提出的“宇宙力”概念,与道家的“道”本质是一致的。
对解决人与天,即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即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己,即人与自身的关系,笔者提出“尊、爱、利、和”四大理念。这四大理念对应着四句话:“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和天和人和己。”其“尊”,即“尊天尊人尊己”,是处世观、交往论;其“爱”,即“爱天爱人爱己”,是感情观、关系论;其“利”,即“利天利人利己”,是互利观、共享论;其“和”,即“和天和人和己”,是理想观、境界论。
龙道信仰之“尊天”、“爱天”、“利天”、“和天”,与道家思想深度契合。其“天”,指的是具有无限性的、不依人类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只能不断地感悟、认知,有局限地、一定程度地利用,却永远不能完全掌控的宇宙力、自然界。

2017年7月23日于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

作者简介: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900万字,出版《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33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等奖项70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电话、微信:1599166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