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气球巨龙的王春梅

2012年02月07日 聊城晚报  

 

“妈妈,你看,大龙!”2月6日,元宵节,在人民广场上有一只特殊的舞龙队,吸引了众多在广场游玩的市民,因为他们舞的是一条纯手工制作的36米长的气球龙。

这条龙的主人名叫王春梅,是冠县柳林人。她说,做这条龙,她共用了562个气球,花费了5天的时间。给孩子做玩具 与气球结缘

2011年9月份,王春梅给刚满一岁的儿子买了很多玩具,可是这些玩具对儿子的吸引力却不大,经常是刚刚买回家儿子就扔在一边不玩了。无奈之下,王春梅就给儿子买了一些气球,让儿子抓着玩。王春梅告诉记者,因为家庭条件有限,她当时的想法就是气球便宜。可是却没有想到,正是因为这些气球,让她练就了一门人人羡慕的手艺。

王春梅说,她想自己把气球做几个花样,让儿子多玩一段时间,就在网上搜了一下,先是搜到了一个编小老鼠的步骤图,看着上面的步骤挺简单的,王春梅试了一下。后来,她又开始学着编了小兔子,“儿子也很喜欢,别的玩具都不要了,天天抱着它们玩”。

越编越熟练,慢慢地王春梅有了自己的想法,“我可以再做一些创新,然后拿到街上卖,也可以贴补家用。”于是,一个带有小老鼠的气球帽子诞生了,这也是王春梅的第一件作品。此后,王春梅便开始了她的创作之路。网上拜师 学习做龙

龙年到了,王春梅想做一条龙迎接龙年,可是这个龙尤其是龙头怎么做,让王春梅犯了难。“我就想在网上找些灵感,搜了一下,倒是搜到了一个龙头图片,但是只是一个平面的图片,没有步骤。”王春梅说。她通过博客和QQ联系到了在网上发布气球龙头图片的人,跟他探讨了一下怎么做龙头。王春梅告诉记者,龙头从开始到完成,她用了差不多二十天的时间。

龙头做好了,王春梅开始动手做龙身。看着摆在旁边的龙头,王春梅很兴奋,“当时是什么也不想了,就想着赶紧把龙做好”。王春梅说,龙身她从下午4点一直做到第二天上午9点,一夜未眠。这条龙共用了121个气球,长4.5米。这个长度的龙,王春梅一共做了九个,“龙生九子嘛”。气球编成36米长龙

九龙子出来了,该做“龙王爷”了。这条36米的长龙,她用了四天的时间就做好了。本打算2月5日把长龙带到街上,给大家展示一下,可是看着龙眼,她总觉得有些遗憾。“在我没安龙眼之前,它的霸气就已经出来了,可是安上龙眼,又感觉它的霸气没那么强了。”

2月5日,王春梅开始研究龙眼。把两个白色的气球安上,不合适。画上两个眼珠,感觉也有点别扭。“试了几次后,我就决定还是要在龙眼上画上眼珠。”王春梅说,可是是画圆的还是椭圆的,是偏上还是偏下,这些都让王春梅感到头疼。为了能够让自己不受外界干扰,她把门关上,想了一天。

终于在2月5日晚上9点多,经过上百次的试验,王春梅成功地给“龙王爷”安上了合适的眼睛。

2月6日,元宵节,上午9点,王春梅带着她做的36米的气球龙来到了人民广场,不少人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围观的市民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争相跟龙合影。王春梅更是被一名十岁的小女孩称为“气球达人”。文/图 马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