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化生存

庞 进  发表日期:2006年2月25日  

 

“这个人身上的每根神经,都被自己的创意兴奋着。”这是王养利给我留下的印象。
那天,下基层采风的我应邀参加一个聚会,朋友介绍我与头发乌黑、脑门发亮、话语爽快的王先生相识。入座后,服务员问上几瓶啤酒,王先生打了个手势。开喝之前,王先生说:“我是教师出身,给大家出一道数学题吧。大家看,这里有八瓶‘汉斯’,如果店家提出三个空啤酒瓶可以换一瓶啤酒的话,我们总共能喝到几瓶啤酒?”于是,有说十瓶的,有说十一瓶的,我脑子转了转,也觉得该是十一瓶吧,而王先生的答案却是十二瓶。“最后只剩两个空瓶呀?”我说。“为什么不能先借他一个空瓶,换一瓶酒,喝完后再还他一个空瓶呢?”王先生说。我恍然复豁然。
几杯酒碰过,大家就让王先生表演他的拿手好戏——“闪电式手脑算”。关于“闪电式手脑算”,我此前是听说过的,一个友人的孩子也领受过这样的“创新教育”,说“几岁的娃娃,一千内的数字,几个手指头拨拉两下就算出来了,比电脑还快”,但不知道发明人就是眼前这位的王先生。这时候,王先生已站起身来,双手并用,十个指头伸伸曲曲,间或点眼睛、指耳朵,口中念念有词,如果不发声的话,就有点像打哑语了,速度却是极快的,的确可以用“闪电”来形容,看得人有点眼花缭乱,而那眉梢、鼻翼和嘴角,都随着手势的变换而生动起来。这样的“形象”和“抽象”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用到课堂上,孩子们是没有理由不欢迎的;而其对大脑左右两个半球协同开发的功效,也是可以预期的。
十多年前,我对创造现象做过考察,写了一本《创造论》,提出了“世界的本原是创造,人类的本质是创造,创造律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的最根本的规律,创造态是万事万物的最基本的存在方式”等观点。这之后,大凡遇到创造性比较强的人和事,我都投以关注的目光——尽可能地了解其所以然。所以,饭后当王先生邀请我去宾馆“谝一谝”时,我没有拒绝。那晚,我们靠墙拥被,直谝到半夜鸡叫,王先生满面红光,言词滔滔,手势频频,使我不禁欣而赏之、感而慨之。于是,我知道了王先生五岁时,就“想当一个地主”;上中学时,就在课余蹬一辆自行车贩花生,为自己挣学费,还鼓动父母到学校大门口卖油饼;工作后受酒场“划拳”的启示,发明“闪电式手脑算”;直到承包单位子校,创办“三维发展”实验学校……也知道了他为何要提出“山高人为峰,人高脑为峰,脑高道为峰”、“投入知本,点石成金”、“三维发展,爱满天下”等口号。
“脑瓜是上帝给的,若不开发利用,就对不起上帝。”王先生如此说。有一次,三个学生结伙偷了本校老师的一部手机和五百块钱。如何处理这三个学生?大多数教师的意见是查清后开除。身为校长的王先生走来转去,几乎思考了一夜。第二天早操后,人们想像不到的场面出现了:王校长非但没有批评那三个学生,倒向全体同学深深地三鞠躬,说校内出现失窃之事,是老师对学生关心教育不够。又说,只要这几位同学能勇敢地站出来,当众承认错误,就是好孩子,我不但不怪罪你们,还要给你们发奖。果然,当三个学生迟疑着走到队列前时,王先生带头为他们鼓掌,给他们擦泪,接下来便给他们每个人都发了一张写有校名盖有公章却无内容的奖状,说:希望你们把它贴在床头,时时看着它,用实际行动去填写它……
在和王先生交谈中,“创意化生存”这五个字,便春笋出地般在我的脑海里冒了出来。是的,从大的方面说,一个走向市场化、全球化的社会,无疑是一个创意优先的社会,也就是说,当今时世,谁的创意多,创意好,运用得高超绝妙,谁操胜券的可能性就越大。王先生在教育事业上取得的成绩、呈现出来的快速发展的势头,就说明了这一点。从个人的角度看,人主要是活一个精神,尤其在温饱问题解决之后。精神是花,创意是花之蕊;精神是龙,创意是龙之睛;没有创意的精神世界是乏味无聊的。正因为创意不断,王先生才活出了自己的精气神。当然,创意是要受文明律制约的,不是什么创意都可肯定、可激赏的。这样看来,王先生将“德”放在他的提出的“三维(德、智、能)”之首是精明而得当的。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