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族文化 争做龙的传人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龙文化”侧记

2012年09月10日 中国教育报  

 

3591935736981397586

校园全景

5810055992670977328

龙文化陈列室内景

17574498425381385996

龙文化之舞龙

  “一弹戏牡丹,一挥万重山。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一画蝶成双,一撇鹊桥上。一勾游江南,一点茉莉香……”一首《龙文》唱出了中华文明的点点滴滴,透过古色古香的词句,中华文化的馨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与灵魂,传承中华文化,教育责无旁贷。创建于1874年的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历来重视学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并以此为师生构筑起成长的精神家园,真正为学校的发展铸基立魂。1997年起学校以课题引领形式,逐步开发了“儿童龙文化探究与实践”、“中华神龙”、“小小神龙”三大校本课程,通过识龙、说龙、画龙、写龙、做龙、刻龙、侃龙、舞龙、唱龙等九大方面,结合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公民人格等,通过环境渲染、学科互动、活动开发、突破时空等多种形式,引导全校1500多名师生在相关实践中培育民族精神,并以此促进学校内涵的多元发展,谱写了一首文化强校之歌。

环境渲染

在如画校园中感悟龙文化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过:“我们先塑造环境,环境再塑造我们。”环境是个文化场,具有导向、约束、凝聚、同化之作用。环境文化既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也是催生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生命成长的深厚土壤。多年来,浦江一小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努力营造富有特色的龙文化氛围,构建了“青龙九书”校门、“龙腾世纪”浮雕、龙文化陈列室、龙文化主题廊、龙文化特色网站等,在木雕龙、铜龙、玉器龙、石龙、扇面龙、剪纸龙、风筝龙、龙书、龙文等近1000件学生作品或藏品的制作和收集中,使孩子们进一步感受龙文化的过去与现在,感受龙文化的古老与传承,从而进一步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的参与意识,从传统走向未来、走向世界,引导学生学做人。

活动渗透

在课题研究中升华龙文化

炎黄子孙是龙的传人,逢年过节都要举行一些如舞龙灯、祭龙王、赛龙舟之类的喜庆活动,祈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中国龙文化源远流长,龙的形象已深入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龙的影响波及了文化的各个层面,多彩多姿。龙文化的发展升华在浦江一小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雏形阶段——舞龙活动展英姿。自1997年9月起,学校开展了“以舞龙为龙头”的民族文化特色教育。在“三林龙狮队”的指导下成立舞龙队,师生团结拼搏、积极向上,至今为止参加各种庆典活动100多次,舞龙队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特色项目。

形成阶段——争章体验练本领。从2003年9月起,学校将舞龙活动进行拓展,并与少先队活动相结合,设置四大奖章:舞龙章、说龙章、画龙章、唱龙章,引导队员在丰富多彩的争章活动中体验生活,感受生命的乐趣。

发展阶段——实践探究传文化。自2004年9月起,浦江一小将龙文化探究列为学校特色重点发展目标之一,让学生初步了解中国龙文化的起源、发展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识龙、说龙、侃龙),掌握一些基本本领(画龙、写龙、做龙、唱龙、舞龙、刻龙),增强学生对龙文化的认同感,逐步了解民族文化,领会龙的精神(团结合作、开拓奋进、与天和谐、造福人类)的实质,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自觉实践民族精神及其中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和内涵。学校与国内外团队进行交流,2005年、2006年连续两次代表闵行区参加上海市民族精神教育月展示,2006年12月起龙文化被拓展到社区,并逐步成为浦江镇的特色文化。

延伸阶段——多元整合促发展。学校积极弘扬龙的团队精神,从2007年6月起,浦江一小多次组织并开展有关龙文化的课题研究,在课题的不断研究与实践中,逐步完善龙文化校本课程的研究与实践,将龙文化探究与学校的各项工作逐步进行整合,同时确立“教育也是服务”理念,进行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和实践,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一所与时代发展同步、教育教学实践与改革氛围浓郁、人民满意、具有龙文化教育品牌的城乡接合区百年“新校”。浦江一小的龙文化相关活动先后被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文汇报》、《新闻晚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宣传。

龙的足,为九州列土封疆;龙的心,为民族寄托希望;龙的魂,为华夏谱写篇章,龙的骨,为中国铸造脊梁!滔滔黄河,滚滚长江,是龙的血脉潺潺流淌;秦汉隋唐,宋元明清,是龙的翅膀振振翱翔。龙的铮铮铁骨、浩然正气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寄托,秉承着龙的精神理念,浦江一小的教育融自然、文化、生活于一体,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优美的教育画卷。学校也先后荣获全国百佳特色单位、全国特色学校、全国魅力少先队、全国科研先进集体、上海市文明单位、市行为规范示范校等90多项殊荣。衷心祝愿睿智进取的一小师生在目前上海市最年轻的特级教师——张蕊校长的带领下,能够以龙之“团结合力”精神,不断挖掘“龙文化”的博大内涵,营造出更加别致的教育风景,就如中国龙一样: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吴 玲)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