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於良:黎族龙被收藏研究第一人

2008年08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杨旭  

 

“我属龙,与龙被有缘。”在蔡於良摆满古色古香家具的客厅里,这位五十六岁的画家、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如是说。

与龙被“一见钟情”

一九七七年,广东省工艺美术学校毕业的蔡於良,被安排到海南工艺美术研究所,从事海南民间民族传统工艺美术研究工作。

一九八0年,广州美院金景山教授到海南五指山地区搜集研究中国黎族传统染、织、刺绣工艺,蔡於良陪同前往。从那时起,他与黎族龙被“一见钟情”。

龙被,也称崖州被,中国黎族纺织品(也称黎族织被)中的一种,是黎族在纺、织、染、绣四大工艺过程中难度最大、文化品位最高、技术最高的织锦工艺美术品,历史上是上贡中央王朝的珍品。

三年后,金教授的《广东黎族染织刺绣》专著出版。但他对专著不甚满意,便常写信要蔡於良坚持搜集挖掘和研究工作。

收集龙被到“痴迷”

随着研究的深入,蔡於良对龙被到了痴迷状态,为得到一件龙被,他不辞辛苦、不惜重金去购买。

一九八九年,蔡於良的月工资只有几十元人民币,那时的龙被要一百五十多元一套。为了得到龙被,蔡於良只能卖掉自己心爱的画作。

龙被是黎族同胞祖传的镇村之宝,收集起来颇有难度。一九九八年,在海南岛南部乐东县一个村庄,有一套龙被,蔡於良开始只要求看看,就被村民拒绝。后来,他通过朋友介绍,慢慢与村民熟悉起来。他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村民,最后,他买来三头牛送给全村村民,终于把龙被换了回来。

二00三年,贵州省几位专门收藏龙被的人到海南收集了九套龙被,还慕名找到蔡於良,想从他手里收购更多的龙被。蔡於良不但不卖,反而把对方的九套龙全买了回来。

蔡於良每次出差也会留心散落在外地的黎族龙被。二00三年,他出差到北京,在一个市场上发现二套龙被,他以高价买回。同年在上海出差发现三套龙被,也高价买回。

研究专著填补空白

二十多年来,蔡於良以他有限的财力,不惜重金搜集龙被,足迹踏遍海南的黎族村寨。如今,他收藏的龙被从元、明到清代,达一百二十多套,是海南乃至全国收藏龙被最多,品种最全,质量最高的收藏者,成为龙被收藏第一人。

收集收藏使蔡於良对龙被的研究更加深入。他介绍说,龙被的款式有五种形式,分别为单幅、双幅、三联、四联、五联。龙被的图案不同,其用途也不同:有的用于宗教活动,有的用于喜事活动,有的用于白事活动等。

二00三年十月,蔡於良多年的研究成果——《黎族织贝珍品?龙被艺术》学术专著出版,该书是目前研究黎族龙被的最高学术专著,弥补了研究黎族民间艺术的一项空白。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专家称蔡於良先生是黎族文化专题研究的开拓者。

蔡於良告诉记者,他已决定把自己收藏最好、最精美的龙被捐赠给海南省博物馆,双方已办理了捐赠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