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采遍蜜自香

周大鹏  发表日期:2006年10月30日  

 

青年学者庞任隆的艺术理论文集《长安书法篆刻研究》即将出版了,抚着书案上厚厚一摞文稿,使人想到很多。
任隆是临潼人,认识他之前先交识了他的哥哥庞进,因工作的原因,我们交往多年。庞进在报社工作,是一个学者型的资深编辑,在中国龙凤文化的研究上很有建树,散文也写得很漂亮,是我尊重的陕西文化人之一。初识其弟任隆时,知道他经常为国内一些专业书画报刊写消息和综述类文章,也摆弄书法和篆刻,还是一个热心的文艺团体的组织工作者,经常组织大型的书法展览等艺术活动。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位厚道、谦虚、敬人、敬事的人,一天忙忙碌碌,像只不知疲倦的蜜蜂。只是有一条不知道,就是二十多年来,他还不停顿的作着学术研究工作,眼前这厚厚的书稿,就是他默默劳作的结晶。而他真正领取俸禄的地方,却是临潼一家大医院,一个任务繁多的中层领导岗位上。显然,他是靠自学而成就的专才,并且踏着兄长的步履,走着学术研究的路。但因为兄弟二人所处的位置不同,他的成才当更艰难,付出的恐怕要更多,这实在是教人很感慨的。
任隆研究书法篆刻的视野很宽,其中于古玺、封泥方面成果最突出,为人所注目。说实在的,我近十多年读了一些书法、篆刻和美术理论方面的书,多数生吞活剥,不求甚解,但是有了点自我认识,就是研究古代书理画论,相对于其他学科,难度要大得多。一是前人著述大多零碎、芜杂、浩如烟海,叫人无处下手,非长期浸淫其中,不敢轻易置喙。二是书画是技术性极强的艺术,并非完全是从学术到学术的形而上的纯学问,因此,不通一艺,很难登堂入室,有肯綮之论。三是书画史的研究,现在更多地要凭借考古新发现,没有接触文物的条件,不容易下手。
任隆选择了一个冷僻的角度,便于发挥己之所长。在古玺、官印、封泥方面,陕西近年多有出土,为研究提供了重要条件;而任隆在书法篆刻方面的艺术实践和理论准备,使他在研究中游刃有余。所以,这本书的出版,实在是情理之中的事。
读着任隆的各篇文章,使我内心充满了探求未知的兴趣,因为在他描述的这个领域,我几乎是一无所知,读后使人长学问,增见识,辨谬误,收益多多。他考证、辨识、讲史、揭秘、,以流畅的笔触将我们带到千百年前的感性生活世界。他不是就事论事,而是把研究对象放在当时社会的文化、经济、政治、行政等领域中,作了适当的综合考察,尽管涉入还不很深广,但依然很有意义。
任隆心静,有恒心,能坐得住冷板凳去做学问,在现今是很可贵,很难得的。我衷心祝贺他这本书的出版,同时也以一个读书者的身份,愿他在工作之余,继续较系统地读书,努力写作,能在书法篆刻的理论研究领域,获取新的成果。
2005年8月立秋之日
于西安南郊白屋
(作者: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注:《长安书法篆刻研究》已由三秦出版社于2006年9月出版,定价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