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

庞进 著, 重庆出版社  

 

《中国龙文化》

《中国凤文化》第十七届全国书市2007年4月 25日上午在重庆市南坪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先生的《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两部新著由东道主——重庆出版集团隆重推出,成为本届书市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

庞进于1988年进入龙凤文化研究领域,近20年来,他广涉博取,精钻细研,先后推出了11部专著、200多篇文章,达30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因具有全面、系统、承古开新、雅俗共赏的特点,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也使庞进成为这一领域公认的居于领先地位的专家。在2007年新年前后的“弃龙”风波中,庞进旗帜鲜明地提出了“龙的中国文化标志地位不可动摇”的观点,《光明日报》、《文化月刊》等权威媒体发表了他正面回应“弃龙者”的种种责难,提出、倡明中国龙的“扬”“弃”“建”问题和“龙凤并举”问题的长文,将龙凤文化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如今,庞进关于龙凤文化的成系列的研究成果,都荟萃、集中在这两部合计近80万字的新著中。两著分别从根源、脉流、先祖、民族、神性、习俗、遗迹、精神等方面,对表象奇丽、内涵丰富、传播广远的龙凤文化进行了多维度的考察,阐释、解答了“龙凤的起源”、“龙凤的本质”、“龙凤文化的定位”、“龙凤文化与和谐社会”、“如何看待龙凤文化的负面内容”等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具有既注重系统梳理和理论建树,又注重可读性和资料性的特点。同时,两著还各配有插图400多幅,堪称图文并茂。

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多年前就引起了重庆出版集团文艺出版中心的高度关注。2004年,该中心向庞进提出了撰写龙凤套书的约请。今年年初,在接到庞进历数年心血完成的两部书稿后,该中心即将该套书列入“中国文化牌”精品、重点、外向型图书系列,全力以赴,精心打造。为了突出文化品位,套书采用了特大开本,封面、扉页、环衬都用了特种纸,正文采用了双色印刷;版式采用了时尚的杂志化设计,版心窄,留白多,使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既有舒适感,又有回思、想像的空间。

龙凤套书从内容到形式的高质量,使其一面世就受到了图书销售商和广大读者的青睐。在重庆出版集团文艺出版中心于书市开幕前举行的小型订货会上,龙凤套书一个多小时就订出近百套,居同类图书之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