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秋之卷》

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主办  

 

《龙凤文化·秋之卷》

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西安日报社社长夏泽民任名誉主编,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程建设任编委会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任主编的《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秋之卷》,日前在西安面世。该卷封二刊登了夏泽民在“西安文化:萃取与弘扬研讨会”上的题为《把世界上有优秀文化融合在一起》的讲话。在“会议纪要”栏,刊发了庞进、肖云儒、张宝通、张茂泽、孙见喜、车宝仁、郭建兰、李珩、周折等人在“西安文化:萃取与弘扬研讨会”的发言摘要。在“龙凤特稿”和“龙凤论坛”栏,刊发了《试论中华民族的龙道信仰》(庞进)、《关于“龙”的翻译等问题的新发现和新观点》(黄佶)、《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脉络和总根系》(闸东山)、《从正本清源到认祖归宗》(孙见喜)、《庄子思想平议》(谢扬举)、《共和国领袖与龙文化》(庞进)、《火车与龙》(杜媛)等文章。在“龙心凤韵”栏,发表了《龙行诗稿》(庞进)、《抹不去的记忆》(曹军华)、《秦国三咏》(少阳子)等作品。在“龙踪凤迹”栏,发表了“龙腾中国之旅”、“传承弘扬龙凤文化拜师仪式”等活动的图片。

本卷的学术重点在四个方面:一是对西安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西安文化中哪些内容可以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新闻传媒和文化人在萃取与弘扬西安文化中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等问题作了回答。二是从界定“中华民族”和“信仰”两个概念入手,介绍了中华民族的信仰现状,分析了根本性信仰缺乏的原因、危害,列举了成为中华民族根本性信仰的条件,提出了龙道可以成为中华民族根本性信仰的观点,论述了龙道信仰的内容、优势、特征、功能,对龙道信仰的非宗教性,以及龙道信仰怎样才能被认知和秉持作了说明。三是析理了近二百年来关于译龙问题的争议,对一些糊涂、偏颇、错误、荒谬的观点作了适度的以理服人的批评,指出译龙问题,是塑造良好的中国国家形象所必须解决的问题,而正确翻译中国特有事物名称,也是提高中国软实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指出了真正弄清谁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龙文化是中华文化持续发展的总根系的观点。

《龙凤文化》是经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批准,由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以研究龙凤文化、弘扬龙凤精神、团结龙的传人、传播龙道文明为宗旨的出版物,此前已出版《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春之卷》和《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冬之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