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

庞进 著, 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  

 

《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

“凤凰文化的精髓是什么?”“为什么龙凤会呈祥?”“连战为什么要送北大《凤凰牡丹》?”“凤凰卫视为什么要以凤凰为名?”“研究凤凰文化的意义何在?”……这一连串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都可以在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本站主编庞进先生的新著《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中国和平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中找到答案。

凤凰是中国古人对多种鸟禽、某些游走动物及太阳、风等自然现象多元容合而产生的一种神物,它和龙一样,也是中华民族不可多得的文化标志和精神象征。庞进在这本长达373千字、图文并茂的新著中,从凤凰文化的精髓、凤凰与动物崇拜、凤凰与太阳崇拜、凤凰与风崇拜、凤凰与族祖崇拜、凤凰的多元容合、凤凰形象的演进、凤凰的神性分析,凤凰与民族品格、凤凰与宗教艺术、凤凰与龙的关系、凤凰与百姓生活、凤凰传说类型、凤凰卫视与凤凰文化等十多个方面,考察、分析、研究、总结了源远流长、蕴含丰富的凤凰文化。系统、丰赡、深入浅出、文献性和可读性强是本书的特点。阅读此书,可以对凤凰文化有一个比较全面、深入,且生动活泼的了解。

庞进从十八年前研究龙文化开始,就相应地对凤凰文化投以关注的目光。此书的写作、修改长达十年。书稿写成后,得到了凤凰卫视决策层的赏识和重视。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传媒大王”刘长乐在《序》中指出,凤凰是从远古飞来的东方神鸟,她表象美丽、内涵丰富,其身上,凝结着亿万中国人的聪明和智慧,寄托着世代华夏儿女的希望和理想。对凤凰的研究,实际上是对中华文化精华及其特殊性、表现力、生命力的研究。其成果,无疑对我们认识自己的民族、了解自己的文化、辨析中外文明的异同、构建新的人文环境有积极的重要的意义。他认为,此书不仅是一部凤凰文化的集大成之作,更是一部闪射着思想灵光、构建了理论体系、体现着“文化自觉”的创新之作。 是“凤凰学”作为一门学问出现在世人面前的“筑基之作”和“标志之作”。

在凤凰卫视的支持下,此书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大开本,在用纸、装帧、版式设计诸方面也都臻于精美。“此书是我已出版的十八本书中的最漂亮、最大气的一本,也是最厚重的一本。”庞进如此说。

(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  定价: 36.00 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