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讲科学 改作风 树形象

学者、作家乔盛到四川地震重建灾区向贫困党员 和困难学生慰问捐款

www.loongfeng.org  2012年12月24日

 

本站讯 在2013年元旦即将到来之际,12月21日至23日,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挂职担任副县长回到北京的学者作家乔盛,在完成了理论专著《治国论》交付出版社后,赶赴到当年四川省“5.12”地震重灾区青川县,慰问看望贫困党员、残疾人弱势群体、留守学生、少年儿童,并向他们捐款和送去助学金。

乔盛到四川省青川地震重建农村期间,正是“全能神”大造“世界末日”谣言的日子,他走到青川县一些基层干部和农民家庭,一边讲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科学,阐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价值,一边鼓励生活困难的党员,不信神,不信鬼,相信科学,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引导下,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建设美好的家园,好好的生活。乔盛来到黄坪乡枣树村,集中看望慰问了五户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留守学生和少年儿童家庭,向每个家庭捐献了自己的稿费600元,并向基层党员干部捐赠了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自己的理论专著《领导论》、《干部论》、《人才论》。

据了解,2008年“5.12”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当时乔盛作为中央宣传部和中国作家协会派遣往地震灾区的采访团成员之一,不仅在20多天的时间里深入汶川、北川、绵阳、都江堰、略阳等重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还参与了由中国作家协会编写的长篇报告文学《悲情与壮歌》的写作,写出了《我的抗震,我的抗洪》等佳作。在抗震救灾期间,他因劳累过度,脊椎旧病复发,体重下降,不得不住进临时医院救治。这次到四川地震重建灾区,慰问困难党员、残疾人、留守学生、少年儿童,也是乔盛重回“灾区”的一次“感恩礼报”活动。他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当年把他从休克死亡“鬼门关”抢救过来的医生技师,向她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和感谢。在枣树村,当乔盛听说一位初中一年级的学生父母离异,全靠由务农的爷爷抚养和供养其读书时,乔盛的情感深深地受到触动,他找到这位初中生和他的爷爷,不仅向这位初中生捐助了微薄的学费,还以自己也有同样的童年家庭经历,鼓励这位初中生在他爷爷的关怀下,好好读书,长大成才,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

在成都,接待单位安排乔盛住高档宾馆,吃酒宴,他坚决不同意,住便宜廉价房,跑到街头小饭馆吃便餐。他说,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带头做到。这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和文化、思想理论工作者最基本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