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龙形玉器是红山文化代表性玉器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2007 年 7 月 1 日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7月1日专电(记者 丁铭)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学院红山文化国际研究中心获悉,龙形玉器是红山文化代表性的玉器,也是红山文化玉器组合中的重器。

红山文化玉龙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数量最多、形象最完备、构成最清晰、功能较明确的玉龙,在中国龙文化的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世界各地收藏的红山文化玉器看,红山文化玉龙出土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面世玉龙已有26件。

红山文化玉龙是辽河流域诸多类型龙中最多见的一种类型,著名红山文化考古专家郭大顺将其分为两种亚型。亚型Ⅰ玉龙,共4件,有明确出土地点的2件,分别由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三星他拉和广德公各收集1件,此外为《古玉精英》著录的2件。亚型Ⅱ玉龙,已知16件,正式发掘出土的2件,见于牛河梁积石冢中,出土时位于胸前,不是一般装饰品,而是一种专用神器。

在众多红山文化玉龙中,猪龙形玉器是红山文化龙形玉器的典型代表,在红山文化分布区域内多有出土,采集品和传世品也较多,其形制大体相同,身体蜷曲,头部似猪,竖耳圆眼,吻部前突,前端并列双圆鼻孔,口微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