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龙非封建象征具六项职能

中新社 记者: 李志全  2009年10月15日

 

中新社濮阳十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专家称龙非封建象征 具六项职能五大使命

在英文中念“dragon”或“loong”的龙真的存在吗?什么是龙?中国历史、哲学、考古等领域的近百位专家十二日在此间聚首“龙乡”河南省濮阳市,论道“龙文化与科学发展”。他们表示,龙不是封建象征且具有现实意义,有专家还列出了龙的六项职能、五大使命,称海内外华人都是龙的传人。

引出这一话题的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的教授王东,他就中国龙文化的思想底蕴与现实意义发表看法后,称濮阳西水坡发掘出的蚌壳龙彻底颠覆了“龙是封建象征”。

据了解,一九八七年,考古部门在濮阳西水坡发掘出三组蚌砌龙、虎图墓葬。据测定,其年代距今六千四百年左右,蚌壳龙被考古界公认为“中华第一龙”。濮阳因此被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命名为“中华龙乡”。

王东还举例说,最具现实意义的是,新中国十周年、五十周年及六十周年庆典中多次出现“龙”。据介绍,今年国庆期间,北京、黑龙江、广东的国庆花车就运用了龙的标志。

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在场众多专家的支持和肯定。不过,仍有一名学者直呼“龙就是封建的象征”。

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的王立建说,龙文化在中国古代文明的起源、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今社会生活中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可以更好地为现实服务。

那么,龙真的存在吗?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一副会长张文彬认为,龙是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的动物,但龙崇拜的文化观念或信仰观念却可以追溯到考古学上的新石器时代,而且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对此,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也认为,经过至少八千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都可谓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

什么是龙?庞进称,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蛇、鳄、鱼、鲵、猪、马、牛、鹿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具备长身,大口,大多有角、有足、有鳞、有尾等形象特征的神物,其实质是中华先民对自然力的神化。

他表示,龙文化经历创生、发展、升华三阶段,其历史职能至少有六项,即司水灵物、通天神兽、人杰喻体、皇权象征、吉祥瑞符、民族标志。身兼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的庞进还提出,在当下和未来,龙文化具有五大使命,是为和谐社会提供动力;为民众生活增添乐福;为民族团结举起徽帜;为世界和平昭彰公理;为人类文明奉献智慧。

是次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濮阳市政府联合主办,是一次全国性龙文化专题学术研讨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