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猴年

庞 进  发表日期:2016年2月5日  

 

再过几天,我们就要步入丙申猴年了。按流行的说法,人类是由猿猴演变来的。从这个角度说,猴年可以说是全人类的本命年。
我属猴,出生于上一个丙申年。六十年一个花甲子,从出娘胎到花白头,好像一只猴子从一棵树蹦达到另一棵树,眨眼间就过来了。
尽管生肖属相只是一种纪岁方式,但似乎对人也有暗示、诱导、鼓舞作用。以往遇到属猴的,交流一番,感到属猴的人都有些不安分,总想折腾点什么事情出来。除了不安分之外,猴子还比较机灵、比较合群。一部《西游记》,把猴子的本领、能耐、精神、贡献,拓展、传扬得天下人尽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毛泽东主席的这句诗,可谓将孙悟空这只金猴抬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那么,孙悟空的形象给我们什么启示呢?一是本领要高,二是胆子要大,三是眼睛要亮,四是点子要多,五是善于变化。我曾总结龙具有“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什么是“奋进”呢?“奋进”意味着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这“适变图强”就和孙悟空的善于变化有相通相合之处。孙悟空之善变,是为了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战胜层出不穷的妖魔鬼怪;龙之适变,是根据不同的外部条件调整自己的状态,于是,便可大可小、可明可暗,可高可低,在水中可以潜游,在陆地可以奔跑,在天空可以飞举,当然,适变的目的是为了图强,即为了完成造福众生的使命。
那么,在这猴年到来之际,我们就祝福朋友们,为民族振兴、为家庭幸福,也为自己生命价值的实现,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

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美洲商报今日西安》《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著有《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创造论》《灵树婆娑》(获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秦人家事》《龙情凤韵》等30多种。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微信:15991669056 或 pang_jin

网站:http://www.loongfe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