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奖杯:龙凤呈祥

2009年10月02日 体坛网  明飞  

 

体坛网讯女单奖杯造型取自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国宝重器“子龙鼎”,鼎在中华文明史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文化内涵丰厚,影响深远,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之一。自三代及秦汉延续两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尊贵、最神秘的礼器,更被视为传国重器、国家和权力的象征。

21977500

2009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冠军奖杯“子龙鼎”。

“子龙鼎”重230公斤,通高1.03米,形体巨大,造型雄伟,纹饰精细优美。在商末周初重器中,该鼎是已知的最大圆鼎,与著名的“司母戊方鼎”一方一圆,合称商代重器双璧。以鼎为原型,具有双重含义:一指鼎盛和谐。意指中国当今和谐鼎盛之世。

“2009中国网球公开赛”于鼎盛之年在和谐之国度举办,网球精英和谐相处,为世人奉献了一场精彩赛事。二指问鼎中网。意指中国网球公开赛的优胜者为当今网坛一流运动员,体现了运动员舍我其谁、力争夺冠的王者精神。 凤耳结合了商周青铜器中的凤纹和传统刺绣、绘画中的凤形。双凤配饰祥云纹饰,翱翔飞舞、升腾九天,祥和之姿与男单奖杯的夔龙耳相辉映。

奖杯纹饰沿用了“金瓯永固杯”杯身花饰,花枝轻摆,环绕于中心的太阳花周围,中心突出惹人注目。三支脚取自“金瓯永固杯”“太平万象”支脚,象头向外,象鼻和象牙支撑于台基之上。百花绽放,象脚俏皮,体现了女运动员温婉可爱的一面,太阳花突出体现了焦点是女子冠军。

21977499

2009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子冠军奖杯“金瓯永固杯”。

男单奖杯造型取自故宫博物馆院馆藏国宝,故宫宫廷文物的代表作“金瓯永固杯”。该杯被誉为世界金银器中登峰造极之作,是我国极为罕见的周易吉祥宝物,极为珍贵。清代帝王视其为镇朝传家之宝,寓意江山社稷平安永固。

在此杯的制作过程中,乾隆皇帝亲自挂帅,从大清内务府造办处选取能工巧匠近百人参与设计制作。据清《内务府活计档》记载,乾隆皇帝先后下圣旨十余道,亲自过问、修改制作工艺、造型设计。待此杯设计完成后,所有参与造宝的工匠都封官晋爵,监制者官封六品,工人官封九品,史上罕见。

夔龙双耳结合了商周时期青铜器中的龙纹和“金瓯永固杯”夔龙耳造型,双龙神姿安详平和,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体现了中网激烈竞争之外的友谊、交流内涵,与中国传统“乐莫乐兮新相知”精神内涵相一致。

杯身纹饰取自明、清时期皇帝龙袍下摆的“水脚”。海浪翻卷,岩石挺立,这种纹样被称为“海水江崖”,寓意福山寿海,一统江山。其所携王者之气,与夺冠中网气韵相一。 奖杯基座为方形,线条刚直,形制稳健,给人以阳刚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