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醉龙文化节、四月八民俗文化节同日开锣

中山日报  2012年4月25日

 

中山蕴藏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每年的农历“四月八浴佛节”这天,我市多个乡镇都会举行大型的民俗文化活动,今年四月初八 (本周六),恰逢2012年广东(中山)文化消费节开幕,广东省文化厅组织了近50多个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非遗项目荟萃中山,集中展现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而在西区和沙溪,中山醉龙文化节、四月八民俗文化节也将在这一天开锣,为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大餐。

 ■全省非遗成果荟萃一堂

一年一度的中山文化消费节将于4月28日晚正式开幕,作为本届文化消费节的重头戏,由广东省文化厅组织的广彩瓷烧制技艺、佛山剪纸、石湾陶塑技艺、新会葵艺、客家酿酒、广州珐琅、香云纱、佛山灯彩等国家级或省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近50个非遗项目,将于4月28日至5月1日在文化消费节上亮相,它们将以实物展示、图片展览、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制作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广东非遗的精髓。

除此之外,主办单位还将在4月29 日举办2012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论坛。

 ■300多条龙舞动中山

28日这天,西区办事处等单位主办的四月八中山醉龙文化节将在中山市西区文化广场隆重举行。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醉龙流传于西区、石岐区、沙溪、大涌、火炬区等地,今年的醉龙文化节就会集了西区长洲醉龙、火炬区濠头木龙、大涌镇南文村柴龙等近十支队伍,出动300多条醉龙、木龙和柴龙,集中展示中山醉龙舞的独特神韵。活动举办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醉龙洗街、摄影大赛、文化论坛以及醉龙饭等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参与。

而由沙溪宣传文化中心牵头举办的四月八民俗文化节,也将在沙溪隆重举行。同一天,在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内也将举办多场民间艺术展演,金龙舞、银龙舞、沙龙舞、醒狮舞、麒麟舞、凤舞、鹤舞等民间艺术也将纷纷亮相,展示中山四月八民间文化习俗。 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