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再次命名濮阳为“华夏龙都”

2012年03月09日 濮阳日报  

 

“华夏龙都”是不是对濮阳传统称号“中华龙乡”的代替?为何使用“华夏龙都”称号?“龙乡”、“龙都”意义相同吗?对于近日来濮阳市群众比较关注的这一热点话题,在濮阳市召开的濮阳龙文化研究会上,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详细解答。

为何使用“华夏龙都”称号?濮阳龙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研究员史国强说,1995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命名濮阳为“中华龙乡”。在今年“二月二”龙文化节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再次命名濮阳为“华夏龙都”。

应当指出,从“中华龙乡”到“华夏龙都”不是更名,不是改名,更不是升级,而是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九届一次全会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示精神,把握河南省创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机遇,对濮阳市综合文化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创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关键是传承和创新。从文化发展的角度来讲,濮阳龙出土25年来,从命名濮阳为“中华龙乡”到“华夏龙都”,都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更加凸显了濮阳在传承华夏文明进程中不断递进的重要作用,可以更好地研究如何传承、创新龙文化,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濮阳、服务于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同时对促进全国龙文化的研究,提高濮阳龙文化产业竞争力,提高濮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龙都”是否代替“龙乡”?史国强说,首先要说明的是,濮阳被命名为“华夏龙都”,并非对“中华龙乡”的否定和遗弃,也不是代替。两者意思不同,各有含义。

“华夏”有“中华”、“中原”之意,“龙乡”和“龙都”的区别不存在谁高谁低、谁取代谁。“乡”更注重于民俗学中的“故乡”,比如说濮阳为“中国杂技之乡”、“中国仓颉文化之乡”等,都有着故乡、故里与发源、起源的意思。我国龙文化的发展至少有8000多年的历史,而知名专家认为,综合分析考证,濮阳西水坡出土的蚌塑龙有着6400年的历史,是截至目前全国考古发现所知,年代最早、形象最为人们所认可、与后代龙的传承脉络最为清晰的远古龙的形象。濮阳是龙文化的发源地,是龙的故乡,所以是“中华龙乡”。

“龙都”的“都”不是“首都”的意思,不能单纯从地理学的角度去认识。“都”在远古时代是大的聚落遗址。夏、商、周三代前,全国有很多邦国,有都、邑、聚的层次序列。从西水坡的考古发掘中可以看出,西水坡遗迹规模宏大,应该有庙、坛、冢的遗迹,完全可以称为“都”。“华夏龙都”也可解释为“龙文化之都”,这里的“都”是“中心”的意思。命名濮阳为“华夏龙都”实至名归,当之无愧!“华夏龙都”濮阳是龙文化之都、龙文化研究的中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圣地。“都”并不是高于“乡”,两者只是认知角度的不同,可同时存在,在不同的场合区别使用。“中华龙乡”、“华夏龙都”是濮阳两张金光闪闪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