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接受《各界导报•世界华人周刊》釆访时说

中华文化是一个能自净、善生发的巨潭

中华龙凤文化  2016年8月13日

 

2016年8月12日,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接受了《各界导报·世界华人周刊》记者魏韬的釆访,回答了有关龙、龙的精神、龙道信仰的若干问题。当问到“对柏杨将中华文化称为‘酱缸’文化如何看”时,庞进提出了“中华文化是一个能自净、善生发的巨潭”的观点。

庞进说:“不光柏杨,五四时期的鲁迅,也有中华文化是‘吃人’文化之说。他们提出这样的说法,有社会现实的原因,也有他们自身视点、目力的原因。我不怀疑他们的善意,也许是故意说得过头些以振聋发聩。但是,现在看来,‘酱缸’、‘吃人’之说,的确有以偏概全之嫌。可以将中华文化比作一潭水,无疑,这是一个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巨潭。不可否认,潭水里有脏东西,甚至有毒素。但是,这潭水不是一潭死水,而是一潭活水。它上接雨雪,下纳溪泉,与冮河相连,与海洋相通;它有自净的功能,有善生发的本领。非如此,它不可能荡漾上万年,涵育众生灵。而今,这巨潭更是云蒸霞蔚,波起涛涌,生机勃然,气象万千。我提出的龙道信仰,就源自这巨潭,也是想为这潭水的漩律流向,提供一个可选择的方案。”
上述观点通过微信公开后,得到热烈回应。西安诗书画研究会会长、《东方商旅》杂志总编辑傅晓鸣说:“庞先生所言极是,中国传统文化是在东方的土地上农耕文明酿造出的一壶老酒,它既能醉人,也能怡人,更有心灵滋补功能,但品之不当,也能喝死人,一旦喝死某个人,就说这壶老酒不好、有毒,是为偏狭。中华文明五千年,如一部列车,轰轰烈烈开来,聚而不散,向前奔行,证明它有其动能源,这便是中华传统文化,如果将传统文化丢弃抹去,又何能称之为中华?文化与人种是连体的,不可分割的。尽管这部列车在历史上有过断裂、破损,但却让文化的基因修复了。由此说,中华传统文化不仅有自净功能,而且还有自愈功能,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这便是我们的文化!”(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