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呼唤思想家——在太一书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庞 进  2015年11月22日

 

2015112362647969

2014年7月,我写过一篇《看好史飞翔》的文章。说:

“在陕西70后作家群中,史飞翔走的是学者作家一体化的路子。在陕西,近百年来,走这条路子的人屈指可数,走得通达的人更是寥若晨星。为什么人少呢?因为路难走,你得板凳一坐十年冷,你得三更灯火五更鸡,你得让抽象形象两个翅膀都飞起来,你得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在一次讲学中,有学生问我怎样才能成功,我回答两句话:做到自己最好、做到别人做不到。前者不算难,做到了你就小成功了;后者比较难,做到了你就大成功了。世界如此纷纭,生命如此短暂,能在某个领域攀登到山岭之巅,就有益于世、不枉此生了。成果喜人,功力可赞,当咬牙攒劲,台阶再上。看好史飞翔。”
今天,我们不但继续看好史飞翔,还看好由史飞翔创办并掌门的太一书院。书院主要有聚才、教育、研习、弘道等功能。办书院就意味着要在这几个功能上下功夫、做事情、出成就。这一切,有赖于书院的同仁,更有赖于书院的掌门人、领导者。一个书院的院长,或者说,要成为一个书院的好院长,你最好是一位学问家。当然,不仅仅是学问家,最好还是一位思想家,起码是向思想家努力的学问家。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发展到今天,学问家不少,思想家不多,社会需要学问家,更需要思想家。
对我们生活其中的当代社会,有些人持悲观态度,认为信仰缺失、道德沦丧、贪腐成风、世风日下,总之是没有希望了。我不这样看。我认为,的确问题很多、病症不轻,但还不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治。再说,如果一切都很理想、很和谐、很美好,那我们这些人的生命价值何以体现?“沧海横流,处处不安。”这是《晋书·王尼传》中的一句话。这句话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今的现实。但是相应的,还有一句话,叫“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今之中国,各种思潮、观念在涌动、发声、交织、碰撞、互渗,可谓花门众多、纷纭复杂。处于这样的世情生态中的国人,需要拨云穿雾、出尘超俗、萃摄各家、高屋建瓴的思想,呼唤能导引中华民族精神提升的思想家。
2015年11月21日于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