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玺北京首发

新华网  2011年11月2日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赵军)由中国文化研究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华龙文化高峰论坛”30日在京举行,由“2012中华龙文化年组委会”批准的特许产品《中华龙玺壬辰之宝》也同时首发。

特许产品《中华龙玺壬辰之宝》是由著名学者文怀沙先生亲自题签,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著名书画家徐寒撰写并手书铭文,鉴宝专家蔡国声设计并篆刻“壬辰之宝”玺印。《中华龙玺·壬辰之宝》由中国文化研究会发展研究中心监制、经国家质量监督局颁发质检证书,中华玉文化博物馆荣誉收藏。

据专家介绍,和田玉《中华龙玺·壬辰之宝》,集成了上品和田玉和中国龙文化双重价值,其中九尊小龙高56mm,代表“龙生九子”,寓意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心。

在论坛上北京大学首任文博学院院长李伯谦等专家还就“龙与中华民族的图腾崇拜”“中华神龙的皇权象征与民族象征”“龙文化与中国艺术的关系”“中华龙年题材艺术品收藏的趋势”等议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