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改名是一个伪问题

2007-11-21 长江商报  

 

11月18日,“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组委会透露,备受关注的《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宣言》经多日酝酿后终于正式发布,这个“兰州宣言”发出了一个令国人产生强烈共鸣的声音:改弦易名,大力弘扬龙文化,中华龙应有新的英译名,让西方人重新解读中华龙。(11月20日《兰州晨报》)
是否改名,笔者以为要取决于西方对“中国龙”的误解的人群是否有普遍性,如果仅仅因为存在少数一部分热衷于宣扬“中国威胁论”者而改变,那么,这种改名将永远是徒劳的,正如长期从事东西方文化研究的美国旧金山《矽谷时报》副社长诺曼所言,即便把中国龙改成温顺的大熊猫,“中国威胁论”在这些不怀好意者心中依然不会寿终正寝。
去年12月份,星岛环球网(香港《星岛日报》官方网站)曾经报道,根据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德国、法国及俄罗斯等主要西方国家并没有误读中国龙,并没有将中国吉祥龙与西方恶龙混为一谈。如此说来,所谓的中国龙的形象将被误读不过是一些人杞人忧天而已。这样的杞人忧天,实际上也体现了一种对民族文化的不自信,中国龙的形象是非常具有魅力的,其形象特征和西方龙也截然不同。笔者记得有一年的奥运会,有记者采访美国体操队的队员,美国队员非常羡慕中国运动员衣服上的金色龙,认为太漂亮了。
法国人喜欢把“高卢雄鸡”作为自己的形象代言,法国人会不会因此而惴惴不安,要求把“高卢雄鸡”改名为“高卢雄凤凰”呢?有人说韩国人把首都汉城都改名成了首尔,但笔者以为这恰恰和韩国人文化不自信有关,其改名的原因之一是他们担心“汉城”会被误认为是中国的城市,实际上,韩国人很多做法都凸现了这一特征,比如说孔子、曹雪芹是韩国的、山海经的神话也是韩国的,这样的拉别国的文化为自己长脸的文化不自信的做法,难道我们也要学吗?
中国龙改名看起来很重要,但笔者以为这是一个伪问题而已,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树立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心,如何把这份自信散发出去,从而与世界各民族文化平等交流。
欧木华(湖北咸宁 医生)